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三風宣講有感

新三風宣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美麗的綻放

  ——聽"新三風"宣講有感

  2015/08/28

  8月28日8時許,天公作美,炎炎夏日中的今天,卻清風拂面,小珠入盤,讓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涼爽與愜意。此時的弋江鎮一小的會議室內不時爆出如潮的掌聲和會心的笑聲,原來是縣教體局組織的"新三風"宣講團成員正在為清湖中小學全體教師作弋陽教育新生態的報告。

  逸夫教育團的美女教師汪美琴作《收穫成長的美麗》首場報告。她以自身的成長經歷,生動地再現了"大培訓"為教師美麗綻放提供的豐富營養。她借用名家"培訓是教師的最長遠福利"開篇,從開展大培訓的原因、做法,理念引領,創新模式和講究實效四個方面結合自身和其他普通一線教師破繭成蝶的案例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宣講,深深地打動了我們,讓我們看到了教體局為了讓我們走專業發展道路的良苦用心,激發了內心追求超越自我的渴望。近三年來,縣本培訓開展的如火如荼,而我卻經常碰到無人願去的尷尬,常常是用個人的關係請求老師去培訓,用"成長的需要,專業的需求,學生的期待"去勸說總是那麼蒼白無力,我知道從老師內心來說,可能認為我鄉有那麼多領導和老師參加了各級各類的培訓,也沒看到全鄉小學的教育發展有什麼根本性的轉變,老師也沒有走到各種平台的聚光燈下,大多數人就認為培訓作用不大,是一種負擔。而今天,汪美琴老師現身說法,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看向無限風光的窗,開闢了一條不斷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路。汪美琴老師最後的"培訓很貴,但不培訓更貴"的結束語贏得大家發自內心肯定的掌聲。

  "家校攜手,只為孩子更好"的內心獨白,在曹溪中學得到了生動的演繹。該校汪冬貴老師的家校大合作的成功經驗介紹,使我們看到了困擾了我們多年的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有了破解的曙光。他從"為什麼要家校合作"到"開展家校合作的路徑"再到"學校推進"從理論上,方法上,實踐上給我們闡述了家校合作的意義、途徑和學校喜人的變化,也讓我們看到"讓弋陽的孩子在家門口接受良好的教育"不再是鏡中花、水中月。

  最後一場報告是我們的老校長,現一小校長葉園林前輩所作《用良好的校風影響家風改變民風》。生動的譬喻、淺白的語言、巧妙的引用、雋永的思想、鄉土的氣息將我們帶回了老湖山,在會意的微笑中為曾經和現存的醜陋鄉土民風而痛心,更感受到教育的神聖使命:用良好的校風影響家風,進而改變民風。他從教育的本質、弋陽的特點、良好校風的標準、怎麼做、改變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剖析,為大家展示了教體局為實現"讓弋陽的教育成為弋陽人的驕傲"描繪的宏偉藍圖,讓我們感受到身為現在的弋陽教育人而自豪,更迸發出強烈的前行動力。

  這是一場思想的盛宴,行動的風標,前進的號角。這是縣本培訓的有力推進,面向全體而不是精英,面向基層而不是領導。這是校本培訓的升華,它克服了校本培訓的斷章取義、蒼白無力。值此新學年開學之際,"新三風"宣講團的宣講猶如一場及時雨,喚醒了廣大一線教師的職業操守;如一根火把,點燃了很多一線教師的職業追求;如一劑強心劑,帶領更多一線教師起而行、行而奔。"幾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滿心相信在弋陽紅、古、綠的土地上,將會迎來教育的春天,彼時,美麗的生命之花處處綻放,時時盛開!

  (清湖小學艾定忠供稿)

  新三風拂起中畈小學開學之浪

  ——8-29新學期開學培訓感念

  2015/08/29

  望星空,觀日出,入秋的天空更加清澈了,一朵雲推動着一朵閑雲,悠揚地飄飛,陽光透過,瞬間彩帛錦繡,煙波流轉,日清月長……

  兩個月此消彼長,一晃而過,開學季又在眼前。8月29日,周六,中畈小學培訓會上不見不散,培訓的內容總是不斷創意,煥然一新,把我們學習的心又斑駁了好久,逐漸沉澱、醞釀、揮發。

  驚喜給了你一場又一場,新三風吹動了教改新翻的穗浪,叫你聞見稻花香。

  在教研室祝結群主任的帶領下,教體局新三風宣講團在開學季如約來到中畈小學多媒體教室,用他們身邊感動的人和事點染,用自己錘鍊成長的經歷客觀評價,把培訓做成一門課程,只為孩子們更好,真正實現"用良好的校風改變家風影響民風"的美好願景。

  在葉真旺校長的主持下,首先宣講的是鍾高峰校長,和中畈小學不解之緣的十四年,與中畈小學風雨同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今日又見鍾高峰校長倍加親切。他的經歷就是一部奮鬥史,定目標,立規矩,做培訓,促課改,改評價,造氛圍,搭平台,變人事,與我們分享了做校長的酸甜苦辣。一位歷經五任局長的老校長,尤其敬佩為人謙恭,雷厲風行的工作態度,極具有思想力的現任局長,闡述與局長交往的故事,甚為局長的教育情懷而感動。鍾高峰校長每走一個單位,把孩子們的教育放在首位,把教師的培訓放在第一位,熱情扶助青年教師,幫助困難老師和學生。愛讀書,有實力,有能力,有思想的一位好校長,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培訓即教育,教育即培訓。暑假時遊園麗的剖析新課標講座還在腦畔上縈繞,餘味悠哉,今天再見遊園麗老師,她將《把培訓做成一門課程》精心與我們分享更令人震動了。為什麼要培訓?怎樣做培訓?培訓有什麼效果?層層深入,細細剖析,由校內到校外,自縣城到省外,從本土到與外國優秀教師的交流,先學習再做培訓,已然將培訓做成常態化,規範制度化。從培訓目標,經費保障,觀念引領,創新模式等方面娓娓道來,把培訓做成一門課程,走進老師們的心裡,進而從善如流,向上進取,儘快地讓青年教師成長起來。悉心體會讓孩子和自己一起發生了變化,不僅在學習中成熟,而且還收穫了友誼。她的宣講和她的課堂一樣有吸引力,高效有乾貨,受益匪淺。

  初見丁愛萍。聞其名,今天見真人。開場白就用李希貴的一句話:"弋陽做了一件功德圓滿的事情,你們的家校合作升到了3.0版,了不起。"拉開了話匣子,有條不紊地例舉了大量事例闡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家校合作?開展家校合作的路徑,家校合作帶來的變化。家庭學校社會三方共贏的策略 ,科學定位,形成教育合力,展示了弋陽家校合作一幕幕動人心弦的畫卷,譜寫了家校合作的感人篇章。一心為了孩子一切,搭建家校合作平台,丁愛萍老師感慨萬千,情景交融 ,為家校合作之路開啟了一道陽光之門,"你不能做的事情我來做。"家校必須相做到互配合,和諧施教。我想只要有信心有愛心,融洽的家校關係,我們的孩子成長會更快樂,幸福。見證了別人的先進經驗,似乎有了堅強的後盾,只要努力用心構建家校合作關係,以心換真情,家校合作的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美好!走起!

  聽了宣講團的教育家人的宣講,流淌在心中的更多的是激勵。作為中畈小學的領路人、舵手,怎麼把舵啟航,怎麼鼓勵老師不斷學習、不斷思索、不斷改革創新 ,葉校深刻地剖析當前教育的形勢,鼓勵廣大老師們樹立姿態,堅持奉獻教育的精神,為實現有效課堂而努力。做到心中有責任,眼裡有事業,手下有功夫,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情牽家校,豎起中畈小學優秀學校這面大旗,引進正能量,優化校園文化,堅持不懈地走專業化發展之路,不斷探索一校一品,在改革創新的高效課堂上,學會、做好。奔跑吧!中畈小學老師們。

  很喜歡德國雅斯貝爾斯的用最詩意最美的語言解讀教育:教育就意味着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我覺得: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關注人的精神世界,把學生真正當成另一個獨立會覺悟的靈魂,尊重、啟發、引領他享受學習的快樂。那麼,就讓我們懷着對樹的敬畏,對雲的嚮往,詩意般棲息在生活工作中,像樹一樣深深紮根與生命的沃土蓬勃成長,像雲一樣在清澈湛藍的高空中輕盈靈動。秦文君說:"教育應是一扇門,推開它,滿是陽光和鮮花,它能給小孩子帶來自信、快樂。"已入清秋,我不想遠行,只想靜靜地坐在校園這塊凈土上,用我的愛心和童年碰撞,擦出火花。

  光陰一片一片地流逝,歲月一頁一頁地疊着,教育是什麼?走在教師的路上,繼續探索……

  (中畈小學供稿)

您正在瀏覽: 新三風宣講有感
網友評論
新三風宣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