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地震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地震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地震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收穫頗豐,簡單概述如下:

  一、地震的危害

  地震是地球上所有自然災害中給人類社會造成損失最大的一種地質災害。破壞性地震,往往在沒有什麼預兆的情況下突然來臨,大地震撼、地裂房塌,甚至摧毀整座城市,並且在地震之後,火災、水災、瘟疫等嚴重次生災害更是雪上加霜,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災難。據統計,全球每年要發生500萬次左右地震,雖然大部分地震因為發生在海洋或地殼深處或是由於震級太小而不被人感覺到,但每年仍有不少地震給震區人民帶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僅上個世紀以來,全世界就有120多萬人死於地震,幾乎每個地方都受到過地震的侵擾。

  二、地震基礎知識

  震源:發生地震的地方。由於地震的發生,往往是地震發生處一定區域範圍內的岩石突然破裂引起的,所以實際上震源是一個區,但在我們進行研究時,為了方便起見,理論上常把震源看成一點。

  震中:震源在地面上的投影。地震時,在地面上受破壞最嚴重的地區稱極震區。

  震源深度:震源與震中之間的直線距離。

  震中距離:在地面上,震中到觀測點(如地震台)的距離。

  發震時刻:發生地震的時刻。

  地震波:發生於震源,並在地球表面或內部傳播的彈性波稱為震波。地震波包括縱波P和橫波S,縱波比橫波傳播速度大,因此在一次大震發生時,稍遠處的人們會先感到上下顛,然後是左右晃。

  地震能量:指發生地震時釋放出來的彈性波能量。

  震級:按一定的微觀標準,根據地震圖上所記錄的最大振幅,考慮到地震波隨距離和深度的衰減情況所得到的表示地震大小的量度。

  烈度:按一定的宏觀標準,表示地震對地面影響和破壞程度的一種量度。我國使用十二度烈度表。

  三、地震前兆現象

  地震前兆異常是地震預報的基礎,根據震例經驗總結,地震前兆異常現象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大小動物,驚恐不安。

  較強的地震發生之前,在震區的一定的範圍內的各種動物都會發生反常的行為叫做動物異常。這是由於動物在進化過程中保留了一些對地震非常敏感的器官,如蛇對外界紅外線非常靈敏,能夠分辨0.1℃變化,狗和豬的嗅覺非常靈敏等。震前在震中區會溢出熱量、紅外線和各種氣體,因此有很多動物對地震有反應。

  2、井水升降、翻花打旋。

  因為井水與地下構造相連,震前在地應力作用下會產生翻花冒泡打旋等異常現象;此外在斷裂面的磨擦下,使岩石中一部分元素溶解於水,因而使水變色為味,如Fe2O3離子能使水變紅(鐵鏽),Fe2O3的離子使水變黑,Cu離子使水變綠等。

  3、地裂崩塌、地氣地霧。

  地裂縫、地氣、地霧也是地震宏觀前兆之一。由於地岩石斷裂應力的作用影響到地表,會在地面上形成較大較多的裂縫,地下岩層中賦存的氣體上溢至地表所致。

  4、地聲隆隆、地光閃閃。

  在較大地震發生時,在震源附近的斷裂由於磨擦和壓電效應而產生聲音和火光叫作地聲地光。地聲較普遍,而地光一般發生在≥5.0級地震的情況下,如唐山地震時,人們看到3—4米高火狀地光,持續約10分鐘之久。

  5、八月飛霜、嚴冬花艷。

  在地震之前,植物也會出現異常,如唐山地震前,犁樹開了兩次花,海城地震前冬天杏樹也有開花的現象,說明植物對地震也有很強烈的反應。形成原因主要有:(1)在斷裂附近的樹木,由於構造的應力和熱量,溫度升高使樹開花,一般呈帶狀片狀;(2)電磁效應與生物機理也有一定的內在聯繫,電磁效應能夠促使植物生長;(3)由於暖冬現象,氣候變暖,使樹木二次開花,植物異常對應地震,一般要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屬中長異常期。

  四、防震減災常識

  實際上,地震本身所造成的震動、地裂縫等對人類的威脅並不大,災害性地震所造成的損失主要是因為建築物倒塌造成有。根據科學家對世界上130次破壞性地震的調查表明,95%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是由各類建築物倒塌及生命線工程的破壞和地震引發的各種次生災害造成的,但由於我們現在科學技術水平及經濟條件的限制,不可能把各類建築無限度地加固,並且由於現階段地震預報水平還遠遠達不到人們希望的準確程度,因此災害地震往往在人們沒有準備的時候,令我們猝不及防,驚慌失措而錯失躲避地震的良機,甚至可能會因採取了錯誤的行動而造成不必要的傷亡,因此,因此,掌握科學的應急避震、自救互救等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地震災害。

  根據對以往地震的研究,人們發現在大震發生前的瞬間會出現輕微振動、地聲、地光等異常現象,我們稱這些現象為“自然預警現象”。從開始出現自然預警現象到建築物倒埸有個短暫過程,這個過程所經歷的時間稱為“自然預警時間”。經驗表明,自然預警時間往往只有短短的幾秒至十幾秒,最多也只有二十幾秒時間,如何正確利用這短暫的大自然留給人類最後的生存機會,甚至決定了我們是否能夠倖存下來。那麼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我們該怎麼去做呢?一旦感覺到發生了地震,首先要保持頭腦冷靜,切忌不能盲目跑向陽台準備跳樓,因為陽台是懸空建築,最不穩定,極有可能最先坍塌;而跳樓也是極不明智的,容易摔成骨折甚至死亡,可能是樓並沒有塌,人卻造成不必要的傷亡。另外也不要盲目通過門窗外逃,因為在地震的作用下,樓層晃動,往往造成門框、窗框嚴重變形而很難打開,在試圖打開門窗時反而會失去了寶貴的逃生機會,甚至可能被埋在這些承壓能力小的建築部位下。這時更不能去乘電梯,因為樓內的電力系統很可能會被破壞,而使人困在電梯內。正確的避震方法是迅速躲到承重牆較多、開間較小的廚房、衛生間,因為這些地方結合力強,尤其是管道經過的地方,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係數較大,相對比較安全。如果情況太緊急,也可就近躲在沒開門、窗的牆解下、結實的傢俱旁,用柔軟物體保護要害部位。在躲避時最好抱住管道之類的固定物,這樣一是可以抵禦抗震時不斷的振動,二是多層磚混房屋塌落時,樓板或屋蓋有時會呈傾斜狀態,抱住固定物可以防止順着樓板滑下而被埋壓。

  總之,不管在何時何地,遇到地震時都不要驚慌失措,一定要保持鎮靜,根據自己當時所處的環境採取相應的措施,利用震前極為短暫的“自然預警時間”進行最有效的防護,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地震所造成的損失。

您正在瀏覽: 地震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地震知識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