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王英茹 晉江陽光家庭關愛服務中心

  2015年12月4日至6日,作為學校社工的我有幸參加此次培訓,與來自北京、台灣、省內著名講師及泉州市各個地區的志願者組織骨幹們一起交流、探討泉州市志願者組織的內外部法律風險防範以及志願者服務的經驗介紹。

  首先是福建省團校教務處主任高級講師林瑜帶來的《力氣訓練破冰藝術》。講師通過遊戲、互動的方式,調節班級氣氛,調動學員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講師也讓學員去用心感受遊戲體驗,領悟團隊建立、溝通、合作、管理之道。在遊戲之餘,講師還向學員介紹關於團隊組建的管理知識。

  在講師的帶領過程中,我受到一點啟發。原先在開展活動或進行志願者團隊培訓時候,我常感到困惑:為什麼我覺得很有道理的東西,傳達給學員、服務對象之後會變得枯燥無味、蒼白無力呢?在林講師的帶領下,我領悟到:在我們所學的一些理論知識之後,如何運用這些知識於活動開展、培訓當中,並不是如何教會學員、服務對象這些知識,讓他們懂得這些原理。這是之前的一個誤區。而是應該將這些原理、理論性的知識融會貫通於自身,再根據培訓的對象,將其靈活轉化成適合的內容。例如,如果是面對一線志願者的培訓,那麼需要同林講師那樣,將團隊組建的過程通過遊戲的方式,讓學員參與到活動中,去體驗、去感受;如果是面對志願者組織者,那麼就可以多融入一些管理知識,讓組織者能夠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組織和把握他們的團隊。

  其次,是來自北京致誠律師事務所的兩位律師來為我們介紹組織內部與外部的法律風險防範。在這兩次課里,從法律的角度去看待組織如何更規範化運作。

  最後,是來自台灣獨角獸的林世傑老師為大家介紹台灣志願服務發展以及一些志願者服務的理念和新的想法,產生思想上的衝擊。比如,什麼是領導?另外在老師介紹的台灣志願服務案例中,感受到志願服務/公益活動的鮮活、樂趣、活潑,跟我目前接觸到的公益都有很大差別。目前周邊接觸到的公益或者志願活動大多以"愛"之名,大愛無疆的感覺,給人一種神聖、高尚但卻嚴肅、高不可攀,有種壓抑,甚至排斥的感覺。所以,公益是可以快樂、輕鬆的!

  總之,經過三天的培訓,在此次志願者組織骨幹的培訓中收穫良多,從心態上、創意上或者行動上都有所收穫,期待將這些收穫融入自身,再以合適的方式傳遞出來!

您正在瀏覽: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市志願者組織骨幹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