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張金洋老師高效執行力的培訓,讓我深深的懂得什麼是執行力,所謂執行力就是:按質按量、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任務的能力。對待工作,不找任何借口,要時時刻刻、事事處處體現出誠實、負責、敬業的精神。結合到我們平時工作中,我認為要提高領導幹部的執行力,必須解決好執行的問題,把執行變為自動自發自覺的行動,下面就此談一點個人在此學習中的認識。

  一、高效執行的信念與心態

  在電視或者電影上,我們經常會驚嘆軍隊的執行信念,正是因為這種信念,他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服從是軍人的天職,但是企業呢,也是如此。做為一個優秀的職場人士也必須懂得服從命今聽指揮。

  在這裡我需要解釋一個名詞:職場倫理。所謂職場倫理就是一級服從一級的基本倫理。就像個人服從組織、下級服從上級、少數服從多數一樣。在我們的現實工作中,很多人都不是很明白職場倫理,一個部門的下屬有對另一個部門有意見,不是按正常溝通程序,而是直接去找對方部門經理或者主管質問。這是非常不合職場倫理的。其實在做為下屬的心中,我們應該樹立一種服從上司,支持上司的理念。我們每一個人最大的老闆不是老闆而是自己的工作上司,我們必須全力支持他,配合他,扶持他。如此來講,服從上級就是服從組織。當然我們不一定服從崗位上的這個人,但是這個崗位是你們必須服從的。這才是一個正常的職場倫理。

  我們常常知道“沒有任何借口”諸如此類的口號,但偏偏在工作中我們忘了如何去做。比如工作中我們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主管要求一件工作,等到去檢查時發現,下屬根本就沒有按照要求去做,給回的解釋是我覺得那樣不行或者想當然的就沒有去做。下屬對於上司的工作命令很多時候不是無條件服從而是有選擇的服從。

  我們應該時刻應該謹記,公司雇傭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而不是製造麻煩的。所以我們必須通力合作,在工作中不僅要善於發現問題,更要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在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鍛煉的是我們自己的能力,提升的是我們的市場價值,換句來說,我們所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所以我們應該敢於去解決問題,從而鍛煉自己的能力。更不要怕苦怕難。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是透過解決問題的數量與難易程度鍛鍊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敢於挑大山。

  在我們公司常有一種這樣的現象,某些制度頌布后,由於某些人或者某些事情,導致很多時候原則不能堅持,最後不了了之。堅持原則是企業必須堅立的一塊牌,公司任何領導都應該敢於捍衛規則秩序,而不是某一個人或某一部門的事,而更多時候,一個公司真正違反制度最多的不是我們的基層員工,而是我們的幹部,甚至有甚者,我就是違反了,你能拿我怎麼著的心態,或者很享受那種違反制度的快感。這都是非常不對的。我們常說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但是對於管理來講,管理就是先談制度再談人性。對於任何違反制度的人來說,先執行制度再說。原則必須堅持,當然方法可靈活。要體現一種制度無情但是領導有情的氛圍。

  二、高效執行的習慣

  曾碰到一件這樣的事情:一個工廠主管要求採購幫忙採購10個筆記本,結果採購員買回東西后,大失所望,因為工廠主管這10個筆記本是打算以獎品形式下發給優秀員工的,他希望的是那種大概三百來頁的,帶外皮包裝的,檔次需要稍微高一點的,價格大概在二十塊左右的那種筆記本,可是採購員買回來的竟然是普通的那種三塊多錢一個的筆記本。採購員說:你沒跟我說呀,我以為你就是用來做平常筆記的,這種最划算了。我們常常認為員工的執行差是員工的能力與態度問題,其實個人認為更多時候是管理問題。

  就如上所說的,做為一個管理者必須指令清晰準確,有一套有效溝通的系統,應該倡導直來直去的文化,而不是打太極。所以說當我們給下屬下達指令后,一定要下屬複述一遍指令,對於命令的清晰和執行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在工作中,我們如何讓下屬複述工作指令呢?

  當我們下達一項指令后,按如下流程讓下屬複述:

  1、你重複一遍;

  2、有沒有不清楚的要問我;

  3、你準備怎麼做?(這一步要看對象。)

  那麼我們又如何去發布高效的執行指令呢?

  1、What:這是一件什麼事的事情,講的是事情的性質,要讓下屬明白事情的重要性;

  2、Why: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要做到什麼樣的效果,要讓下屬明白做這件事情的目的;

  3、Where:在什麼地方做或做事的地方在哪裡?

  4、When:什麼時候開始執行,什麼時候完成,什麼時候檢查;要讓下屬自己制定進度表,並且一定要去檢查進度情況,時該保持與進度表一致;

  5、Who:這件事情由誰負責,由誰協助,確定主責任人,次要責任人,責任只能一對一,一對二等於零;

  6、How much:做這件事情的預算;

  7、How do:怎麼去做這件事情,採取哪些有效措施,如果發生意外,是否有備選方案以及應急方案等;

  8、其它標準:其他需要交待的事項;

  在這裡做為一個高效管理者,特別需要注意:

  1、需要重複的工作一下要標準化,流程化;

  2、責任永遠只能一對一,一對二等於零;

  3、上級對下級命令越少越簡單越精確越好;

  4、不接受下屬的問答題,只接受下屬的選擇題;

  5、速度第一、完美第二;

  三、一切為了做結果

  俗話常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這樣的話語,也常拿這樣的話來安慰自己,“沒事啦,儘力了”等等。但是對於一個組織來說,是要功勞而不是苦勞的。比如說:要你向東走一百米,結果你向西跑,等了N年,你圍着地球跑了一圈回到了目標點,有沒有苦勞,有,圍地球走了一圈,但是功勞呢?我相信誰都看得明白。但是在工作中我們就是看不明白,總有一種觀念: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是不對的,過程再辛苦,達不到效果跟沒做一樣,枉然!

  所以對於一個組織來講,是需要以結果為導向的。那麼我們如何以結果導向思維滲透到我們的工作當中去呢?在此介紹一種結果思維法,其包含幾條,每條是遞進關係的:

  1、我要的結果是什麼?

  2、我有哪幾個選擇?

  3、哪個性價比最高?

  4、風險評估(需要涉及到資金風險的時候需要評估此項);

  5、我的決定是什麼?

  我們有了結果思維,即我們確定了目標,也確定了方案,那麼我們又如何去達成呢?實施該方案有什麼好的可以套用的流程沒有?一個目標如果沒有執行步驟是無法完成的。比如三個學生英語成績都不是很好,但是為了高考必須把英語成績趕上去。A同學說我從今天開始,每天讀一個小時的英語;B同學說我從今天開始,每天讀一個小時英語,再做兩套英語試題;C同學說從今天開始,我每天讀一個小時英語文章,背半小時單詞,再做一套英語試題,同時每個星期再做一套歷年高考英語試題,每個星期六去參加學校英語沙龍,多跟英語成績好的同學用英語交流。這三個同學如果要我們選擇誰會最有希望達成目標,我相信誰都會選擇C。那麼在工作中也一樣,有了目標,我們還必須要有一套可行的執行方案與步驟。

  那麼我們如何進行目標達成計劃呢?

  1、目標是什麼?(必須量化。)

  2、詳細的實施計劃;

  3、確定責任人;

  4、重複檢查,校對方向;

  5、制定獎罰制度;

  6、制定兩套以上的應急方案;

  四、制度執行力

  制度建設“漏洞”存在。許多公司主動抓制度建設意識淡溥,沒有從全局高度去謀划制度建設。許多公司的制度或是網上搜索、複製、粘貼的方法制定而成,釀成水土不服,或是超前思維不夠,頻繁修改,缺乏穩定性,或是修訂不及時,對新情況、新形勢研究不夠,跟不上形式發展需要,或是部門之間協調意識差,制度制定過程中不通氣,造成制度打架等等。

  同時在執行過程中,梗阻嚴重。許多人認為制度出台後就大功告成了。其實不然,我們常會有主動執行意識差的苗頭,任何一個人違反制度都是能找到借口,執行過程中,變通執行,有時候搞下不為例,讓制度變成廢紙。(就如昨天晚上一樣,我就犯了如此的錯誤。)再有內部監督機制不力,無制度執行的督查機構、專

  職人員,或是有但是執行不到位的情況,比如跑馬觀花,蜻蜓點水式的檢查,查了后輕描談寫,造成督而不查,查而不果等,都會使制度權威喪失。

  管理喪失權威就是喪失一切,那麼我們如何去提高制度執行力呢?

  1、構建科學嚴謹的制度體系。 一是制度的可行性,二是制度的嚴謹性。三是制度的連續性。需要不斷完善制度建設,本着缺什麼就建什麼的原則,完善相應的配套制度,確保制度行得通,推得開。

  2、以領導垂範為關鍵,打造制度執行的領導標杆。子曰“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領導幹部本身行為是單位風向標,必須築牢防線。二是守住底線,凡事就怕認真。領導幹部發表堅守制度底線,不越雷池,不闖紅燈;三是樹立標杆。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好、貫徹好執行好各項規章制度。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以領導的人格魅力和示範帶動,產生組織成員對制度執行的“蝶變效應”。

  3、宣傳教育,奠定執行基礎。這需要強化學習,倡導落實文化,常抓警示教育。要讓所有人明確自己該做什麼,怎麼做,哪些不該為,違反會有什麼後果,自覺做到知制度、守制度、護制度。並且要常敲警鐘,該處罰的一定要處罰,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讓大家充分認識不執行制度對集體和個人所造成的危害,從而自覺遵守制度。

  4、強化監督機制,加強制度執行的驅動馬力。制度沒有監督,就成了不帶電的高壓線,只有加強監督,制度才有震懾力。落實1-2名講原則、敢逗硬的幹部負責抓督查,“一把手”要充分授權,落實專項經費,為督查機構及督查人員“護航”,把監督機構建設成為權威機構。同時,“一把手”要創造人文關懷環境,讓督查人員有想頭、有幹頭、有盼頭,使其履職盡責、真抓實幹。同時讓公眾監督,讓制度執行情況在陽光下“裸露”,推動制度執行。經常抓,反覆抓,始終繃緊制度執行這根弦,讓其自覺嚴格執行和認真落實制度。

  5、逗硬問責,保持制度執行的強勁勢頭。認真解決制度執行不力怎麼辦這個根本性問題,把問責“利劍”指向不執行的人和事,在“問責風暴”中強力推動制度落實。堅持問事必問人、問人必問責、問責問到底的工作制度,將制度落實情況作為列入個人的績效考核內容,並把考核結果與幹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掛起鉤來,做到獎罰分明。對於破壞制度執行的行為,尤其是領導幹部帶頭破壞制度、有意干擾制度執行的行為,不能“往開一面”,要從重、從嚴追究責任;對於明目張胆地“觸高壓線”的事和人,“露頭”就查,嚴格問責;對變通執行制度,打擦邊球、鑽漏洞的行為,及時查處,防微杜漸。問責既要對事、更要對人,要“問”到具體人頭上,要讓人敬畏制度,使其不敢不執行制度。

  當然一個公司的執行力還有着許多方面的因素,這需要理論聯繫實際。任何理論對任何公司都是不可以拿來主義的,只有通過一步一步的驗證,一步一步的修改,才可能成為自己公司真正的執行制度。

  後記:培訓回廠已快一個星期,開年以來,一直比較忙。想寫點東西的念頭很久了,可是一直都沒有下手,怕開了頭但是沒有結尾,就像那篇《從亮劍看企業文化》一樣。同時更擔心着貽笑大方。呵呵。當然有許多拿來主義的地方,千萬別見怪。

您正在瀏覽: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效執行力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