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標籤:暑期培訓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陳苗 黃龍縣中心小學

  六天的暑期培訓即將降下帷幕,回顧這六天,可謂是一場試聽的盛宴,一次對教育者心靈的抨擊。培訓內容包羅萬象,全面系統。從師德、教師的專業成長、教學能力到班級管理、文化等不同角度呈現,對於受訓者是一次全面的提升。回顧、反思、梳理后,從三個方面和大家交流分享。

  一、樹立一面旗幟。

  兩位教育大家呼秀珍老師、李鎮西校長在這面旗幟上印刻了兩個詞——師德、專業。呼老師給我們的震撼與衝擊,讓每個老師汗顏。與之相比,我們缺少的是那份對教育的執着和無私。歸根結底是源於缺少愛。愛學生、愛課堂、愛學校、愛生活、愛教育,這些是每一個到會專家都共同表現出的崇高師德,他們都在詮釋,愛,才是教育者持續不竭的動力。

  李鎮西校長讓我們看到了,教師,一定要有專業領域高深的造詣,那就要至少堅持做到三點:閱讀、思考、筆耕不輟。1、要廣泛地讀。讀專業專著、讀名著歷史、讀新聞生活,只有廣泛涉獵,才能豐富自己。其次要深入地讀。專業成長的內容,反覆深入地讀。寫隨筆、作比較、實踐驗證,才能成就自己。2、帶着思考的大腦做平凡的事。學會思考中做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有反思才會有改變、有創新、有成長。3、養成筆耕不輟的習慣。堅持寫五年反思,你就會成為名師。我們一直都在為自己懶惰尋找借口。在我們學校課改一年來,是我寫的最多的一年。除了學習的感悟、交流之外,我們每周記錄自己的感悟、變化、讀書、生活,一學期后整理回顧,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回過頭再讀,感受自己的成就,享受成長的幸福。用文字記錄的工作生活好似一泓清泉,不斷的滋養着自己的人生。從閱讀中汲取力量,在思考中學會創造,在書寫中不斷成長!

  二、凡事必作於細

  兩天的教材系統構型培訓,為我們量身打造。一年的課改進程中我們改變了教學方式、規範了課堂行為、擴大了課堂容量,現在是我們往大容量、高效率的課堂填充的時刻了。因此,研讀課標、教材,形成一個整體、系統的課程思維,才能讓我們的課堂更科學、更充實,才能讓我們的教師更專業,更好地服務學生。

  通過上學期末對課標的學習,暑期對教材的梳理,在培訓實戰操作的展示中,我們的老師都表現出對課標的準確定位和教材的把握能力。同時,我們也反思了以往就一課教、一冊教的碎片化教材處理。今後我們將從兩個方面完成教材系統構型中對課標教材研讀:1、多而熟的研讀。多指多維度、多層次、多元化的研讀。熟知反覆研讀,做到心中有課標、有教材。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厚積薄發。2、通而深的研讀。通指對本冊、本年級、本學段、本年段的把握梳理,形成系統。深指深入實踐,進行說課標、說教材實戰,達到人人擁有立體整合教材能力,完成課堂高效目標。

  三、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崗位決定我們的平凡——一名普通的教師。但平凡並不等於平庸。每位到會專家曾經都是一名普通的教師,但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把平凡的事做到了極致,便創造了神奇。《第56號教室》的作者雷夫。艾斯奎斯是美國的十佳教師。他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在同一所學校的同一間教室教同一年齡段的學生,卻創造出一個教師不可能完成的一個個神話。他在證明着一個人能夠在最小的空間里創造出最大的奇迹。

  有這樣一個故事《鷹之重生》。鷹的壽命是40年。40歲時,鷹的羽毛變的厚重不堪,無法翱翔藍天;它的喙長得無比彎曲,無法進食;它的利爪不再鋒利,不能捕食。面臨這種危機,如果任由發展,只能餓死。於是,鷹奮力飛上懸崖上的洞穴,用喙拔掉爪子上的指甲,和身上厚重的羽毛,在懸崖的岩石上磕掉自己的喙,然後痛苦的等待。三個月後,新的喙、鋒利的爪子、輕盈的羽毛重新長出來時,鷹又一次飛向高空,再活30年。

  如同鷹的重生一樣,樹立了信念,通過艱難甚至痛苦漫長的改變,在堅持之後才能脫變成功,獲得重生。

  其實一世並不長,既然來了,就要活得漂亮。讓我們一起,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做平凡但不平庸的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