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橋亭小學 劉照軍

  要做一個與時俱進的新型教師,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 “智慧含量”,乃當務之急。在這十分關鍵時刻,我鎮中心校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別是全鎮教師進行校本研修培訓,對我們教師的建設和培養起着獨特的作用。特別是校本培訓通過教學理論的培訓和學習,說課、上課、評課一條龍活動的開展,發揮了教師個人、教師集體等各方面的作用,給教師形成一種對話機制,營造了求真、務實、自由、融洽的教研氛圍,為教師交流信息、分享經驗、發展專業、展示成果提供平台。通過這種形式的活動,將教師凝聚在一起進行實實在在的學習和研究,不斷拓展了教師發展的空間,激勵教師積極主動地追求發展。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受益非淺。

  一、重視教育政策和教育理論的學習,切實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

  1、首先新的理念深入我心

  “課程的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說,不僅僅是變革教學內容和方法,而且也是變革人。”要變革人,首先要重視教師的發展。教師的成長和發展,觀念更新是前提,專業化成長是基礎。新的教學觀念中產生的。教學改革就是新舊觀念的鬥爭,教學改革的阻力來自於舊的教育觀念的束縛。因此,確立新的觀念是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務。

  以前,我的頭腦中存在着教材意識、教參意識,以綱為綱,以本為本,眼睛盯着知識點,強求的是標準答案,應對的是統一考試。通過專家講座,了解到新課程教學要求教師必須具有課程意識、學生意識、開放意識、問題意識。新課程強調“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從學生的經驗出發,教學要向學生的生活世界回歸。教學方式由被動的接受式轉向探究性學習、自主合作學習。

  2、注重學習型團隊的打造和教師終身學習力的激發

  教師只有始終保持繼續學習的熱情和能力,把不斷更新觀念、汲取新知、開闊視野作為適應形勢發展和自身素質提高的必須,才能正確把握學校教育發展的方向,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適應形勢的需要,不斷走上新的台階。近年來,學校把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當作提升教師綜合素質的重要任務來抓。我們精心討論制定了“二期課改”精神的學習方案,引領教師把握新課程改革的內涵,並通過教師成長袋的形式激勵教師靜下心來進行有目的、有計劃的學習。如今,本校教師新課程的核心理論可以說是耳熟能詳,對校本研修中的重要環節——“校本研修”所要遵循的幾個環節“自主反思、夥伴協作、專業引領”更是津津樂道,為教師不斷更新觀念、自覺實踐新型的教學行為提供了可能。

  3、幫助樹立正確的質量觀

  我們把指導和幫助教師樹立正確的質量觀作為“校本研修”的重要內容之一。

  首先,我們不斷提高教師對學校嚴格執行課程計劃意義的認識:每個教師都明確,嚴格執行課程計劃是不能退的底線,以犧牲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和健全身心的培植做代價來換取的語數外學科成績的提高是不值得的,嚴格意義上來講是一種教育道德的淪喪。

  其次,我們從學校發展規劃的角度,對“質量觀”作了如下的界定:經過若干年的努力,學校的綜合教育質量達到中上水平。在日常的教學常規管理上,每學期,我們對任何一門學科都進行“質量監控”,從整體上來把握學校的教學情狀況。

  二、“校本研修”要重視倡導教師在工作中的學習

  1、“校本研修”的內容選擇要根據學校中教師的原有基礎、工作現狀和實際需要而展開,充分體現“校本研修”出它植根於學校的特徵。

  由於學校中教師發展的不平衡,培訓的內容必須體現具體性、針對性的。如:我校教師隊伍中原先存在着“出力不討好”的現象——教師有良好的意願,也肯付出,但有時急功近利,方法簡單,從而導致家長、學生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開心的狀況。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曾作了專題的培訓,不僅從法律意識角度幫助教師完成角色意識的轉變,而且,從為師者的責任、目標、從形成教育合力的角度幫助教師轉變觀念、掌握讓學生真心順從、讓家長理解的技能(如:與家長、學生溝通,談話技巧的培訓)。現在,很多教師都在自己的反思中提到了這方面的轉變。特別是近年來每學期的學生、家長的問卷調查和座談會上對教師教學態度的滿意率非常高。特別是一些轉學而來的學生及家長更是對我們的教師讚不絕口。

  2、“校本研修”中教師在工作中的學習,必須與其實際的工作緊密結合

  我們認為,“工作與學習的不可分”是設計“校本研修”的具體活動的原則之一。 “教師在工作中學習”應當之無愧地成為“校本研修”的主要形式和根本點——在這種探究與研討的過程中,每個參加的人員都經歷着學習的過程。而往往這種培訓更易受到老師的認可和歡迎。我校語文組在工作中發現作文教學難於把握,大家就此問題作為學習研究的專題。

  總之,教師只有始終保持繼續學習的熱情和能力,把不斷更新觀念、汲取新知、開闊視野作為適應形勢發展和自身素質提高的必須,才能正確把握學校教育發展的方向,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適應形勢的需要,不斷走上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校本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