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人力資源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淺談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

  2017年1月9日,值得記憶和回憶的日子。

  企業要起來,要長久,可持續發展壯大,解決的辦法就是學習。正如王宏江總經理開幕致辭中講到:"路橋集團已度過生存的考驗,已進入求發展的階段,現在又遇到千載難逢的機遇,那就是在新疆"十三五"規劃中,交通基礎設施投資一萬個億,一年兩千個億,路橋集團應對新形勢的舉措正在持續發酵,一定能夠得到良好的效果".要迎接曙光的到來,那就是學習。我突然想到,孫中山先生為實現新民主義開辦黃埔軍校培養新型人才,建立了中華民國。中國共產黨在革命進程最艱苦、最黑暗的時候不忘對革命人才的培養,在"抗大"的熔爐中培養出層出不窮的革命志士,推動中國革命一個勝利走向一個勝利,建立偉大的新中國。從各個層面講,培訓學習是必須的、必要的。今天集團公司的高、中層領導歡聚一堂,請又理論辨析,有戰略眼光,有技能實操的教授給予授課,這是對授培者的心靈洗禮和對工作實操的方法、措施傳授。

  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即各層次管理機構頂層設計與管理的全方位特性。人力資源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之一,提高非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力資源管理水平,已經成為改善和提高組織人力資源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徑之一。在企業內部,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需要非人力資源部門去實施,人力資源部門更多的是負責人力資源政策的制定與推行,而非人力資源部門作為人力資源的最終用戶則更多地承擔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執行功能,雙方應該是分工協作的關係,而且各有側重。用系統論的觀點,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所有部門都應該參與進來。可以說,提高非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力資源管理水平,對於豐富人力資源管理學理論以及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的實際水平,都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人力資源管理不全是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責,企業組織中所有的管理人員都在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因為無論哪個層級或哪個部門的管理人員,他的工作多少都會涉及到企業員工的選拔、培訓、評估、報酬,獎懲等活動,都需要非人力資源經理的參與和配合。各級各類管理者均承擔著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責,必須清楚界定各級各類管理者的職責分擔界限,明確其分別承擔哪些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人力資源管理不是過去傳統意義上的人力資源部門管理者的職責,它需要所有管理者進行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體系覆蓋了企業中組織中所有的管理層次和管理者。不同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其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和作用也是不同的。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中全體管理者的共同職責,而不單單是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責,非人力資源經理,上層領導及其它管理者如何來管理本企業的人員,如何開展工作要點,如何調查研究與理論分析相結合的等方法,在收集企業內部、外部有關人力資源管理實證資料的前提下,通過對資料的分析和前人理論的歸納總結,提出關於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的思想、方法。

  在授課中講到;道、法、勢、工具、外力作用、借勢、順勢、人工智能、了解與學習、學中做、做中學、知行相同、心靈相通相統等等,概述了管理的通則性與因時因地因人管理的無常性與不確定性。在以人為本的管理的基礎上,怎樣實現各組織,各人群的願景。如何解決組織體系、激勵機制、考核標準的軟硬指標、克服企業或項目管理與發展的瓶頸問題、提高員工的修養修鍊,抓大放小,樹立正確的風向標,得到對企業的認同,制度認同。以"西遊記"的人物刻畫討論現實企業人士組織管理體系的思考,量材委用,各盡其才展開討論與辯論。打破各自的禁錮理論,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有積極的作用,同時提醒授培訓人員在引接跨躍式發展時防止小馬拉大車的現象,影響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可以說《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的授課給我們每一位學員思想注入免疫育苗,同時插上騰飛的翅膀。(烏魯木齊拓力建築勞務有限公司/侯海峰)

  培訓有感——記新疆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經營管理人員培訓

  新年伊始,我有幸參加了2016年度新疆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經營管理人員培訓班的學習,1月9日是開班后的第一堂課《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授課老師是烏魯木齊市金石職業培訓學校的高級講師,饒琦老師,一天學習下來,本人對人力資源管理課的內容有了一些了解,人力資源是人類社會中最寶貴的資源,這種資源的利用程度,直接影響其他資源的利用程度,影響組織目標的實現程度。

  饒老師從以下三個經營命脈方面,把我們帶入了人力資源管理知識中去。

  一、人力資源是企業經營的命脈

  二、績效管理是企業業績的命脈

  三、績效改進是企業育才的命脈

  我主要對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經營的命脈來談談我的一點體會,對一個企業來說,財務管理是企業的血液循環,信息系統是企業的神經系統,組織體系是企業的骨胳架構,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那麼人力資源管理就是企業的命脈。

  人是企業的靈魂: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重要砝碼。組織從選人、育人、用人、留人四個方面入手,組織提供所需的崗位,組織人力資源部門招聘與選拔,個人在企業提供的平台發展,組織進行績效管理,組織給予合適的激勵。(首先老師多次強調人力資源管理並不是人力資源部門所負責的事),對我們公司而言,各子公司、項目部提出人員崗位需求,人力資源部開始按需求進行招聘(選人),招聘來的人員在各個單位里鍛煉學習成長(育人),各單位把經過培訓後人員安排合適的崗位上工作也就是將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崗位上(用人),就像老師在互動中提出的問題,你認為西遊記師徒四人中在企業中分別擔任什麼樣的角色,為什麼豬八戒不能當CEO,而唐僧可以當CEO,經過小組討論,我們認為唐僧具有堅定的毅力、目標明確、還有緊箍咒的法寶,所以他可以是CEO的不二人選。孫悟空執行能力強,但心胸傲慢自我約束力差他不能當CEO,放到現在也就是適合做公司的項目經理。八戒為人處事比較圓滑,他對師兄的話言聽計從,對師父忠心耿耿,適合公司市場開發的職務。沙僧為人和善,對工作是任勞任怨,適合公司綜合部職務。這就說明組織在用人方面一定要各盡所能、各盡所長用好人用對人,這樣對組織來說就可以事半功倍了,對於企業的發展將是非常有利的,反之,既無法完成企業的既定目標,又會使得員工心中不滿,從而降低企業的工作效率,實質上就是資源的浪費。現代企業的建設和管理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千頭萬緒,組織的管理者要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就必須提高人力資源管理藝術水平。

  以上是本人在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學習后的一些體會,請大家批評指正。(昌吉路馳試驗檢測有限責任公司/劉新兵)

您正在瀏覽: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非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