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幹部培訓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一)

  通過幾天來的學習,聽了專家們對德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有關問題的精闢分析,結合自己的想法,我認為新時期的德育工作應着重做好以下兩點:

  一、要真正樹立德育工作創新意識

  1、要做到認識到位。認識到位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實現創新的首要前提。學校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參與者必須改變“重智輕德”的應試教育思想,站在培養跨世紀“現代型”、“創造型”的高素質人才的高度,轉變觀念,統一認識,實抓德育。避免德育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做法,保證德育工作的導向、動力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2、要樹立效益意識。這是現代社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結點。任何工作都要謀求和提高效益。那種單純從“任務”、“要求”的角度出發,不注重效益意識和質量問題,凡是上級布置的任務,不論最終效益如何、質量好壞,只要完成任務便萬事告終的不講效益,不計利害的做法,只會給教育工作帶來損失。因此,學校德育工作的創新就要講求效益。不講效益,便無所謂創新。

  3、要樹立正確的超前觀。作為一名現代教育工作者,應從發展、整體、改進、競爭的角度看待新時期的德育工作,加強辯證唯物主義的學習,丟掉僵化的形而上學觀念,樹立變化發展的觀點;同時,要樹立正確的超前意識和突破思想,增強預見性、針對性、創造性,以逾越過去德育工作路子越走越難、越走越窄的困境。克服墨守成規,力求創新搞活。

  二、要積極探索現代學校德育工作的創新途徑

  如果把德育工作比作一條奔騰不息的長河,那麼,德育工作的創新則是為它開掘新的活力和源泉。未來的世界充滿着挑戰和競爭。而這一切挑戰和競爭都集中在“一種主要的決定因素──人的身上”。廣大教育工作者應順乎潮流,知難而上,攜手共進,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極大發展找尋“水源”,貢獻心智。

  1、要更新觀念,變“封閉式”為“開放式”。當前的社會是一個改革的時代,發展的時代,競爭的時代。學校德育工作如果還處於封閉、半封閉的狀態,教師還局限在校內、教室內講道理、開班隊會,特別是面對多層次、信息化的新形勢,如果還是沿襲傳統思維方式,不敢跳出“框框”,呼吸新鮮空氣,對形形色色的思想意識和社會思潮視而不見或一味採取拒之門外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因此,我們要貫徹“三個面向”精神,更新觀念,放眼社會,把學校“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起來,除學校常規活動和傳統項目活動之外,還要通過社會實踐、社會調查、學工、學農、軍民共建等渠道,讓學生走出校門、走上社會,變“封閉式”的“圈圈德育”為“開放的”的“社會聯姻。”

  2、要突出主體,變“被動式”為“主動式”。一切由教師作主、由教師包辦,在教育活動中學生始終處於被動、從屬的地位,這是傳統教育的流弊。德育工作,內容由教師主觀臆定,過程由教師一人主宰,活動由教師全面指揮,也是歷史因襲的固定模式。這種貌似負責周致的德育模式實際上卻違背了學生自身發展的規律。要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不但要使學生置身於德育的特定環境,使之接觸客觀德育因素,而且要調動其主體精神,能動地參與德育實踐。作為教師要提高能動意識和超前意識,着眼過去,立足現實,預測未來,變“被動”為“主動”,變“消防”為“預防”。

  3、要情理交融,變“強壓式”為“引導式”。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情理交融,是貫穿於德育於作過程中的重要原則。那種不看對象,不顧後果,習慣於“滿堂灌”、“填鴨式”的教育辦法只能是帶來抵觸情緒和逆反心理。素質教育條件下的德育工作必須要實現創新,通過發展學生個性,開發學生心智潛能,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諧發展。德育目標的定位在於“培養”與“引導”。因此,教師要變強壓式為引導式,通過各種喜聞樂見的德育活動設計,情理交融,儘可能多地吸引學生自主參與,引導他們在實踐中獲得正確體驗,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生動深刻的思想教育。

  4、要整合滲透,變“分塊式”為“融合式”。德育與智育、體育不同,它將有滲透源的作用,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蘊含在一切活動之中,可以說它是無時不有,無處不存的。傳統的德育工作,往往超脫教育教學之外形成了教育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的分塊結構。其中主要原因是學校管理系統的分化,學校管理的格局是:抓教學校長──抓教務主任──各科教研組──各科任教師;抓德育校長──抓政教主任──抓德育三支隊伍(即團隊幹部、班主任、思想政治課教師)。這種格局分工明確,各守一攤,形成學校德育與教學的“兩張皮”現象。現代學校的德育模式,應力克這一弊端,要通過有效的協調,使多種途徑(各科教學、各項工作、各種活動、各種規章制度、各類人員的言傳身教等)有機結合,形成合力,充分發揮整體效應。使德育工作與教育教學目標同向、工作同步、共同參與、融合滲透。

  總之,學校的德育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牽涉面廣,工作量大,大量新的課題亟待我們去探索、去實踐、去創新。只要我們堅持把德育放在首位,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大力推進教育創新,就能把我們學校德育工作推上新的更高的水平。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二)

  20XX年12月17日,我有幸參加了全縣中小學德育管理幹部培訓班的學習。深知應該珍惜這次的學習機會,我和我校的德育校長從黎明啟程趕去縣裡到夕陽西下才踏上回家的班車,從始至終一直堅持積極聽取了每一位德育領導幹部的專題講座,收穫頗多,回來的路上我們還一直交流着聽課心得,深感責任重大。

  一、抓活動開展,促養成。

  七中的“班團隊建設和班級文化熏陶”,十花道的“快樂成長”校本研發,明德小學“一系列的文明禮儀”教育活動。都讓我感受很多,只有活動開展得好,我們的學生是有可塑性的。為了更好地貫徹“以人為本”的觀念,學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關注學生的成長,關注學生的品德修養習慣養成,通過各大傳統節日獲新聞載體為學生創造活動鍛煉和受教育的機會。

  二、立足實際,把握重點

  總結會上任冬主任根據當前德育工作的現狀提出希望,牢牢把握德育的重點,立足學校實際,順應新時期學生髮展特點,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觀念。我們是從事陽光育人的事業,強化自身對德育的認識,做好角色的轉換,今天是受訓者,明天就是培訓者和踐行者。學校的每位教職員工都應當是德育教育的宣傳者、踐行者,即“全員德育”理念要在我校基本形成共識。為了更好地創設學校優良的育人氛圍,打造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學校將繼續深入推進“全員育人”工程,深化教師對“全員育人”的認識。

  三、紮實長效抓好德育工作

  1、提升全體教職員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認知水平,運用宣傳媒體、教職工大會等方式加大力度宣傳“校內事事皆教育”、“德育無小事”理念,結合學校開展的各類學生活動讓教職工近距離感知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2、提高任課教師對德育教育的認識深度,利用各類教師學習資料,要求教師自學與互學相結合,從實踐層面做好學生德育工作。

  3、強化班主任德育理論水平,積極探索做好班級德育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

  (1)班主任應抓好日常班級管理。配合學校“學生一日常規”檢查工作,包括按時到校,大課間,眼保健操,勞動衛生,自修課等。學校德育領導小組將繼續組織師生進行考核。根據學生具體情況,班主任應主動地、認真地研究班級自主管理方法,發揮學生自主管理作用,提高班級管理的效果。班主任與學生共同研究班級核心理念、班級公約、班級目標等班級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班級文化,營造溫馨和諧、積極向上、集體觀念濃郁的班級氛圍。

  (2)加強班主任工作學習研討,提高班主任專業能力。學校將進行靈活多樣的班主任培訓活動,以期有益於班主任工作的進一步開展。定期召開“班主任經驗交流座談會”,研討班主任工作如何有效開展,並推薦經驗型班主任開展豐富多樣的校內或校際交流,打造一批在縣內有影響力的、有着先進理念和豐富實際經驗的優秀班主任隊伍。堅持每學期的德育工作總結,更好地改進學校德育工作。

  4、落實德育民主管理途徑,拓寬德育交流渠道。讓每一位老師有機會發言,談學校德育工作,通過各種途徑交流學校德育工作面臨的問題以及存在的不足,以利於學校德育工作的不斷完善。

  我雖然從事德育工作時間不長,但通過本次培訓,讓我體會到了這一點,德育工作是我們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社會的發展而言,教育放首位;而對於教育而言,德育是首位的。我想,面對處於不斷發展而又繽紛複雜的現代社會中的一個個靈動的個體,我們的教育更不能停滯不前,我們要抓好德育教育,除了要下功夫去完成好每一個工作內容之外,還要不斷的反思提升自己的認識和能力。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更應該重視我們的這一項工作,腳踏實地地的把它做實做細。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三)

  **年5月,我有幸參加了由教育局組織的“全區中小學德育管理幹部培訓班”的學習。對於走上德育工作崗位不久的我來講,培訓可謂是及時雨,讓我受益匪淺、體會良多。學后,我對自己今後德育工作的開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下面就談談我參加此次培訓的收穫及感受:

  通過本次培訓,讓我體會到了這一點,德育工作是我們中小學校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社會的發展而言,教育放首位;而對於教育而言,德育是首位的。我想,我們要開展好學校的德育工作,首先應從思想覺悟上來認識到這一點,這樣我們才會努力地開展工作,抓好德育工作,下功夫去完成好每一個工作內容。面對不斷發展而又繽紛複雜的現代社會,面對越來越不聽話的孩子們,我們的教育越來越顯得力不從心,其實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的德育還沒有真正起到作用。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更應該重視我們的這一項工作,腳踏實地地把它做實做細。

  通過學習,讓我知道了自己肩膀上的重任,也讓我清楚自己工作的艱巨;通過學習,我增強了要把這項工作做好的信心。在聽了邢校長的精彩講座后,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抓學校的德育工作:

  一、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紮實開展學校德育工作

  班主任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實施者,肩負着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團隊合作精神培養等各項德育目標的實施,所以要紮實開展學校德育工作,就必須要抓好班主任隊伍的建設。

  二、運用學校團隊主陣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少先隊、團支部是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陣地,充分利用少先隊、團支部組織為載體,是我們開展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徑。充分發揮其組織作用,運用其特有的教育手段,通過當家作主的集體生活和豐富多彩的活動來進行教育,從而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

  三、要重視教育的三個環節

  學校要重視“教育三環節”,即抓好課堂這一主陣地、積極開展實踐活動和充分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學校要以課堂為德育的第一主陣地,將各學科滲透德育的學習,以學育德。以系列的實踐活動為輔,校園文化為助力,通過美化校園,創設全面、豐富有益學生身心發展的校園文化,提升校園的文明程度,提高學生的環境意識和科學素養,培養孩子們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情感。

  本次培訓使我對學校的德育工作又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為我今後德育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感謝教育局的領導為我們提供這次學習、交流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德育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