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生 實習教師 三生教育 行政執法培訓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我很榮幸地成為本校留校實習生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學校為了使我們新教師儘快適應大學的教學工作,1月9日-16日,特地對我們進行了為期十天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學院發展規劃及招生動員,入職崗前培訓、學生工作培訓、招生規範及要求、招生經驗介紹、團隊協作訓練、討論交流總結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通過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在培訓中,徐院長、黨委副書記、戴主任等幾位領導和還有一些有豐富招生經驗的老師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和如何提高學院可持續發展和學生入學率,這似乎是一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們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 特別是在培訓中,徐院長首先從當前學院所有中層管理幹部正在觀看學習的紀錄光碟《大國崛起》談起,徐院長指出:縱觀500年來先後崛起於世界的西班牙、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美國等7個世界性大國的發展歷史,告訴我們要想讓自己的事業發展壯大,只有具有開闊的胸襟、靈活的機制、講究誠信的人格品質和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才有可能把自己的事業做大做強。社會只認可真正的強者和有能力的人,還有影響成功的商數等,因此希望同學們在學習工作中一定要給自己定下高的標準、遠大的目標,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讓我受益非淺。有多年學生管理經驗的何光國處長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大學教師的要點和方法,以及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還提到了教師之間的團隊協作性,以學生髮展為本,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在這次培訓中,和處講了些經驗,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再次,培訓使我真正體會了自信,自立,頑強的真締以及態度的重要性。這主要是戴主任的孜孜教誨。從心裡引起了漣漪。對於剛剛從大學校門踏出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戴主任讓我們培養積極的心態(有決心,熱情,愛心等),因為熱情是最好的老師,還強調了做人的重要性和把握好昨天今天明天的關係,即總結昨天,把握今天,規劃明天的思想。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學校組織這次崗前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母校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

您正在瀏覽: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留校實習生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