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多彩的青島  多彩的教育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銀川市興慶區第二小學音樂教師 王環

  我有幸參加青島學習,是提升專業發展很好機會。到青島后,參觀的第一所學校是青島王埠小學,一進校讓人眼前一亮,學校簡歐式的建築讓人感覺清新美麗,看孩子們做課間操時,發現孩子們排隊有序,跑步整齊,走路不語,當時很疑惑,為什麼孩子們這樣儒雅?在王埠小學校長帶着我們參觀學校時,逐步打開了我的疑團。

  邊走,校長邊介紹,在開學初,為保障管理運行,制定了《青島王埠小學教學常規》、《青島王埠小學班主任工作細則》、《青島王埠小學護導細則》、《青島王埠小學一日常規》《德育工作制度》等,逐步形成王埠小學管理制度體系,保證了教育教學工作穩步紮實的進行,我想這是這些儒雅的孩子形成規矩的第一步吧!接着我們開始參觀學校的功能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埠小學的心理諮詢室,整個教室色彩亮麗,有孩子們喜歡的毛絨玩具,有精美的書籍,有孩子們自己做的彩泥,溫馨又不失文化底蘊,接着是孩子們的活動室,錯落有致的沙盤,趣味數學盒,我們又走到少隊工作室,每一處無不顯示出學校的溫馨。當校長把我們帶到他們的茶藝室時,我看到古色古香的桌椅,精美的茶具,柔和的光線,彷彿讓人置身於文雅又沁心的藝術茶樓。讓我很震撼的是,學校有一個無土栽培室,只要感興趣的孩子,都可以去嘗試種一粒種子或一種蔬菜或一株小花,孩子們在老師的引導以及不斷實踐的過程中,了解了很多植物的生長環境和生長特性,培育出很多精美的植物,為冬日的校園增添了極美的一抹綠。最後參觀的是學校的陶藝室,孩子們經過老師的指導,做出一件件精美的陶器,或花盆或筆筒或工藝品,但都有這些物件的實用價值和工藝性,孩子們拿着自己做的花盆,種上自己喜愛的植物,這何嘗不是一種修身養性呢?青島王埠小學的校訓只兩個字"向上"他們的辦學理念是"一起成長"辦學宗旨為"崇尚自然規律,關懷生命成長,共享幸福生活"全校老師及學校的培養目標是"培養有德行,有智慧,有氣質的現代中國人",王埠小學的師生們便向著他們"向上的"精神不斷努力不斷前行!

  第二天,我們參觀的是青島東川路小學,校長直接帶領我們參觀的是學校的特色課程,孩子們正在興緻勃勃的參加各種自己喜愛的活動,有"豆子作畫"孩子們用各色不同的豆子做出精美漂亮的畫、有"織毛衣"孩子們拿着細長的竹籤認真的編織、有"雞蛋上作畫"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拿着手中的雞蛋殼,生怕一用力就會傷害到它,仔仔細細的塗畫、有"彩泥基礎班"有"石頭畫"有"刮花課程"有"葉貼畫課程"有"石頭畫課程""有書法課程"有"網頁製作"有"布藝發卡"有"棋藝類"有"手指畫"等等,孩子們"玩兒的"不亦樂乎。東川路小學的校長說:教育應該促進每一個人從現在持續到未來的不斷成長,不斷跨越,她說蘊積人生的智慧的五大素養:人文、科學、身心、藝術、實踐。學校根據校園裡兩顆已逾百年的加拿大楊樹,得出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尊生命、楊個性、鑄和諧,她認為基於面向未來的教育就是面向未來的課程體系應該淡化學生對學校課程的掌握程度,而應着眼於未來真實生活的挑戰和改進,也就是將學生成長的焦點從"知道什麼"向"能做什麼"轉變。人人都能選擇,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喜歡的課程。

  緊接着參觀的是青島銅川路小學,銅川路小學的校長非常熱情的帶着我們參觀了學校,走在樓道的時候聞到濃濃的奶香味,不好意思問,抱着好奇心,緊跟校長的步伐,學校的每個角落都像家一樣溫馨,有"樂在棋中",孩子們在課餘時可以下棋,有"我是小小數學家"有很多數學方面的書籍,還有趣味數學的教具,有"繪本區",低年級的孩子隨時都能看到五彩繽紛的故事書,學校的每個角落都是色彩斑斕的實用處,緊接着參觀功能室,在科技室看到孩子們做的科技作品,想象力加上動手實踐,還有老師的正確引導使得孩子們做出的一件件作品有模有樣,科技室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我想,我的想法你看得見!走到三D打印機旁,參觀的老師都很好奇,如何操作這麼複雜的機器,當時校長立刻找來了幾個學生,一個負責整個三D打印機室的講解,一個孩子負責電腦編程,一個孩子負責操作打印機的使用,一邊操作,一邊給參觀者介紹,落落大方,不禁讓參觀的一行人開了眼界。一路走一路看,銅川路小學的校長詳細的為我們講解學校的特色,最後帶我們走進一間教室,進去后看到孩子們圍着圍裙,帶着頭巾,在做牛軋糖,此時終於揭開了我一進樓道時的疑惑,孩子們紛紛拿出自己做的香甜可口的糖果給每一位老師吃,校長說,孩子們喜歡,就開展了這門課,孩子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食物。銅川路小學的牆上寫着一句話: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這次參觀的幾所學校各有各的特色,但這些學校的共性就是以生為本,從學生的根本出發,以學生之需創造有益於學生髮展的特色課程,幾所學校都有開放式的圖書館,讀書角,孩子們隨時借閱自己喜歡的書籍,書讀的多了,自然而然就能很好的提升自己。我們所參觀的青島市李滄區的幾所學校都把現代化信息教育技術引進課堂,以現代信息技術作為課堂所需。

  最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參觀的幾所學校,所有的校長和老師,都親切的稱學校為"家"在他們那裡所聽到的,永遠都是咱家怎樣,咱家如何,回來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每一位老師,每一個孩子,都把學校當做家去經營,當作家去對待,那麼我們這個大家庭會是多麼的溫馨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網友評論
赴青島學習研修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