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12月14日下午,雪后初霽,冬寒料峭。河曲縣第二中學四樓會議室里卻暖意融融,熱情洋溢。這裡正在進行河曲縣"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這次活動由河曲縣教育局語文教研室精心組織、河曲縣第二中學作為東道主現場主持。活動內容包括二中語文教師賈青梅和呂彩枝老師的兩節讀寫聯動課、全國著名"新語文主題閱讀"首席專家劉俊祥老師的指導點評和講座。參會對象有縣教育局相關領導和河曲二中、實驗初中、紅星中學、雙語初中、開元初中、巡鎮初中、樓子營初中的所有校長和語文教師。

  研修活動在河曲二中孩子們一片"老師好"的歡呼聲中拉開了序幕。賈青梅老師所講授的七年級上冊語文第四單元《人生理想》讀寫聯動課,組織有方、指導得法、結構緊湊、氣氛活躍,在短短的45分鐘內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賈老師以課文《在山的那邊》為範例,無論是朗讀指導、理清結構、品味語言,還是探究主旨、美文導讀、比較賞析等,都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踴躍地動起來,用心思考、爭先恐後地表達,或口頭或書面,營造出主動學習、相互探究的良好學習氛圍,一改傳統教學中的填鴨式灌輸方式,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贏得大家的好評。

  尤其是讀寫聯動的探究學習模式,令人耳目一新。賈老師充分利用有關人生理想的單元課外閱讀材料,如馬雲的《不吃苦,你要青春幹嗎?》及其它一些美文美詩,與課文形成鮮明比照,引導學生找出觸及自己心靈的語句,說出讀後的感悟。在同學們各抒己見的基礎上,老師再精心指導和點撥,力求更加得到提高和臻於完善,進而形成共識:要奮鬥,要吃苦,要為理想而奮力拚搏!

  至此,老師又趁熱打鐵,要求同學們舉例說出自己所熟知的為了理想而奮鬥成功的人士,大家激情飛揚,司馬遷、愛迪生、海倫q凱勒、霍金、屠呦呦……古今中外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不住地從嘴邊冒出來,就顯得自然暢快、水到渠成。

  而當老師提出要求:"面對重重的山(困難),你是如何做的?請你自擬題目寫成一段完整的文字,文體不限。"就成為讀寫聯動"更上一層樓"的新境界了。同學們紛紛拿起筆,寫下了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再加上師生的共同點評和總結,以及共讀汪國真的《山高路遠》和布置課後完善課堂寫作、推薦閱讀《名人傳》,就給一節豐富多彩的《人生理想》讀寫聯動課畫上了完整的句號。

  呂彩枝老師的八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世界何時鑄劍為犁》讀寫聯動課,同樣展示了老師勇於探索、勤於嘗試"新語文主題閱讀"活動的教學才智和技能。課堂上更為豐富的閱讀材料、古今中外更大容量的教學展示內容,給老師的教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語文老師沒能廣泛涉獵諸多文學作品甚至多學科的知識領域,是很難駕馭課堂的,也是難以達到預想的教學效果的。

  首席專家劉俊祥老師的指導點評和講座,正是從大語文的角度高屋建瓴地引領我們進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的美好境界。劉專家以《主題閱讀背景下學生讀寫素養的生成》為標題,結合前面兩位老師的讀寫聯動課,為我們展示了中國語文教學所面臨的大問題和新挑戰。他從多方面分析論證,既指出了現行考試製度的不足,也表明了發達國家教學的先進理念;既批評了傳統教學觀念對學生想象和思維的束縛,又以閱讀為大背景,反覆強調閱讀理解要真正激發學生的思想、提高學生的素養;既深刻闡釋主題閱讀的教學體系,又十分重視學生的個性化閱讀;既主張閱讀和寫作的緊密結合,又非常強調注重學生的生活經歷和情感體驗……

  劉老師強調指出,在主題閱讀課堂里,每個學生都是讀者,每個學生都是作者。把學生看作讀者,課堂才真正屬於他們。教師要少些自己的威嚴和頤指氣使,少些條分縷析,少些條條框框,少些為追求心目中的標準答案和圍着分數轉的功利。教師要把學生視為作者,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我表達的本領,相信每個孩子都會在閱讀中不同程度地吸納作品在構思、選材、謀篇、分段、造句、用詞等方面的經驗,進而聯繫自身的生活體驗,寫出力所能及的習作來。只有這樣,語文課堂才能實現其應有的價值。

  劉老師在闡述自己的教學新理念的同時,時刻關注着世界語文教育教學的前沿理論,像美國的閱讀循環圈理論,給人以全新的感受。與此同時,他也念念不忘中國傳統的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和方法,"背是硬道理,讀是硬指標,寫是硬功夫。"而始終圍繞的是"新語文主題閱讀"的大主題。

  劉俊祥老師希望河曲縣的中學語文教學主題閱讀活動,能像小學那樣搞得熱火朝天、富有成效。這次的"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在老師們的一片熱烈的喝彩聲中拉上了帷幕。

  我們相信,新語文主題閱讀活動會像春風一樣吹走嚴寒,為河曲語文教學改革帶來溫暖如春的綠柳桃紅新境界。

您正在瀏覽: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網友評論
新語文主題閱讀研修活動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