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語文教學 幹部培訓

  不一般的培訓

  東莞市長安鎮新安小學 湯俊

  市教師進修學校這次組織的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可能有着不一般的意義。

  我一直都認為,關於小學語文的考試研究被忽視了。和朋友們私下交流時,我也總是說“如果不重視考試研究,小學語文的教學研究沒有任何意義”。話說得很過頭,是因為我對於加強小學語文考試研究的心情非常迫切。

  我不止一次地發現,平時的單元測試題會測查課文後面資料袋裡的內容。我記得一張四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的試卷上,就曾有過一個判斷題。它要求學生判斷“雅魯藏布大峽谷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大,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這一說法的對錯。在測查內容上,這顯然是不妥當的。出題的人沒有區分“課程內容”和“教材內容”這兩個概念,他對於“語文教材內容和語文課程內容不相等”這個問題認識不足。語文考試測查的內容,應該是“語文課程內容”-- 如果所測查的內容並非是“語文課程內容”,試卷上的分數應當如何解釋呢?

  我也不止一次地在期末考試閱卷的時候,向科組的同志們強調:學生答題時若有錯別字,扣不扣分,要慎重 。因為,學生所得的分數最後是要在質量分析時被解釋的。如果因為錯別字扣了分數,那麼,一個測查口語交際能力的題目的得分率究竟應該如何解釋?

  我迫切地希望小學語文考試得到改善,更迫切地希望小學語文考試研究得到重視。但希望歸希望,現實歸現實。我專業上的先天不足,讓我即使想有所為,也不可能有所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連“器”都沒有,怎麼“善”其事呢?

  培訓中,當我看到嚴考全老師講座的標題是“東莞市基於標準的命題研討”時 ,心情是激動的 -- 善其事的“器”,從嚴老師的講座中向我走過來。毫無疑問,東莞小學語文的考試研究,被提上了議事日程。我想,今後的教學在考試的引導下,也必然會開展得更有勁兒一些 -- 當試卷的效度、信度、難度、區分度在教育測量的專業分析框架中得以規範的時候,拼體力、比運氣的時代,會被終結!

  還有一個東西一直困擾着我,就是語文考試中最後的、且分值最大的那道題的評分問題。是作文嗎?不是!是“寫話”和“習作”。究竟怎麼評分?似乎就只有依靠感覺。毫不客氣的說,感覺是不可靠的 。 尤其是在考試中,絕對不能靠感覺--考試是教育測量,依靠感覺來進行教育測量,這說法兒站得住腳嗎?

  我們迫切需要理據!

  黃小頌老師的講座“低年段課堂教學有效性研討”,恰好講到了這一點。對於語文考試的得分,學生們常常是很悲觀的:肯定沒有一百分,作文肯定要扣分啦!在考試評分中,我們真的是集體拋棄課程標準 -- 誰還去管學生的興趣?似乎考試評分就是為了一決高下、定其多寡。這都沉澱為一種集體無意識了!小頌老師的講座,應該可以幫助我們恢復意識--

  考與不考,“課程標準”就在那裡,“呵護興趣” !

  專業,在權力和習俗面前不失語 -- 這有着非同一般的意義。如果我們真能執行“課程標準”,孩子們不至於對於語文考試的得分再這麼悲觀吧?

  深圳寶安實驗學校陶莉老師團隊帶來的批註式閱讀,我非常喜歡。

  在知道“批註式閱讀”之前,我曾了解過“非指示性教學”。我覺得兩者非常相似,其區別在於“非指示性教學”並不像“批註式閱讀”那樣,重視落筆 -- 用筆寫出來。前者“說”得多。

  儘管有區別,但它們有着共同的優點。

  “非指示性教學”在進入課堂的時候,一開始,教師是沒有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的。最初階段基於文本的對話,完全是取決於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能力現狀。“批註式閱讀”在“一次批註”時,教師也是不介入的 -- 學生能批註出什麼來,也完全取決於學生的現狀。這兩種教學在最初階段,教師都不干預學生與文本的對話。這有個好處,就是摸清楚學生的起點,並且摸到的起點是原生態 -- 沒有外來的因素影響他們呈現起點。

  其二,“非指示性教學”的目標和內容,是在後段生成的。“批註式閱讀”的教學目標和內容,也是在“二次批註”時生成的。教學的後段,教師都介入了。而教師此時教給學生,就是學生 “真正沒有注意到的”和“確實不會的”。

  這兩種教學的課堂生態,想來也應該不像我們慣常看到的公開課那樣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和掌聲如雷。一定會有磕磕絆絆或者斷斷續續。但學生在課堂上的所得,未必不如那些“作出來的課”;對於教師專業性的要求,也不會更低,只會更高 -- 通過實時探測,能現場摸准學生需要自己再教些什麼,沒有高度的專業性,是辦不到的。但有可能,這也成為推廣“非指示性教學”和“批註式閱讀”的短板。

  陶莉老師團隊的“批註式閱讀”,我很喜歡,因為它有理據 -- “多讀多寫文自工”,有理據的東西我都喜歡;但因為“合宜的能力要有適當的知識來建構”(王榮生), 一年級的孩子註定不能因為我喜歡而去踐行“批註式閱讀”。需要等待一個“五年級下學期”或者“一個六年級”。

  這次培訓,值得稱說的方面是很多的。能受教於像王亞芸老師等這樣知識淵博的學者,感恩!能享受到進修學校方方面面的服務,感恩!

  也許,我應該基於這次培訓的學術含金量放言一下:

  這次培訓,必將引領東莞小學語文教學研究走進理性時代!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