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GP1503029106 黑龍江省 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 孫作禮

  教研員要不斷提高專業素養

  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29日,在廣西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參加高中政治教研員班國家培訓,這次培訓處處體現着先進、科學的教育理念,高水平的專家學者的講授,創新的培訓方法,美麗的環境,讓我對教研員的角色定位有了全新的認識。新課程改革背景下,教研員的教學研究、指導、服務的對象發生了重大變化,他們向教研員提出了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教研員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與能力才能贏得廣大教師的信賴。

  (一)、要有終身學習的習慣與專業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我國正逐漸進入學習化社會,學習化社會對人的學習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人們養成終身學習習慣、建立起終身學習的教育制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要報告《學習──財富蘊藏其中》強調:"今天,世界整體上的演變如此迅速,以致教師和大部分其他職業的成員從此不得不接受這一事實,即他們的入門培訓對他們的餘生來說是不夠用的,他們必須在整個生存期間更新和改進自己的知識和技術。"教研員作為教師教育教學的研究者、服務者與指導者,更需要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樹立專業可持續發展意識。教研員的專業發展空間是無限的,成熟只是相對的,而發展是絕對的。教研員要經歷不同專業發展階段,其專業發展內涵也是多層面、多領域、可持續發展的。

  置身於新課改背景下,教研員要與時代同步,唯有堅持學習,向理論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一切可能要運用的領域學習。及時反思,不斷加強務實意識和協作意識,努力提高管理和組織能力。

  第一,教研員要及時汲取教育教學理論研究新成果,把握教育教學改革和發展趨勢,不斷地學習和掌握教育教學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了解教學改革動態和學科發展走向,對新知識領域、新觀念持敏感態度,善於引導教學改革新方向。要能認識到教育理論、教材教法永遠不是凝固、僵化的,也在"與時俱進",因而教研員必須具備現代化教育觀念。學習在前,才能了解教育發展的趨勢,掌握國內外教育改革現狀,才能對教育理論、實踐的發展有一定的前瞻性。這就要求教研員至少要做到"三個一":

  (1)要有一本摘錄報刊介紹先進教育理論、教育現狀的筆記,在筆記中要有自己結合本地實際提出推進教研方略的心得。

  (2)要有一手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授課的技能。作為教研員,要能嫻熟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兼顧城鄉教學條件的不平衡,也能使用其它電教手段。

  (3)要有一批創造性的精品在手,優秀課例、優秀論文、優秀教研模式,這些都應在一段時期內不斷優化,推進教學研究工作。

  第二,在學習的基礎上學會反思。要不斷反思所學理論,反思教學實踐中的種種現象,並在教育理論與實踐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第三,要有務實意識和協作意識。

  教研員的根在學校、在教師。一方面,教研員來自基層,來自教師,另一方面,教研員實踐在基層,課題、活動乃至成果要回歸學校,回歸教師。因而不論從出發點,還是從歸宿來說,教研員都必須務實。強化務實意識,可以從三方面入手。一是研究課題務實。要能根據學校條件、教師素質來確定研究課題,以符合校情。二是教研基地務實。教研員要能正確處理點上經驗與面上推廣的辯證關係,要有自己的課題實驗基地,做到手中有典型,同時要有駕馭全區教研工作的能力,對業已形成的縣區-學區-學校教研網絡能提綱挈領,做到立足基地,能"撒網",也能"收網".三是示範務實。要能上好先行課,寫好論文,介紹活動經驗。並能以正確、流暢、簡略的口頭、書面表達向教師傳遞新的教育教改信息。增強務實意識,進而形成務實作風。教研員務實,這個"實"就是教育、教學、教研。

  新課改背景下教研員還應具備良好的協作意識。協作是多方面的,包括與教研機構、與課題組、與其他學科、與教師團結協作。教研成果的獲得是人員合力的結果。教研員應正確認識個體在集體活動中所起的作用,在活動中要善於創造寬容、理解的氛圍,要善於激勵自己所指導教師的積極性與創造精神,凝集周圍人員的智慧,共同優化教研。

  (二)、要具有符合先進理念的管理與組織能力

  隨着教育觀念的更新,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已經成為現代教育管理的基本理念。教研員在與同行、教師進行業務交往時,應該樹立以教師為本的管理思想,建立真誠、平等、有效的交流與溝通的氛圍與方式。

  第一,為廣大教師營造一個民主、和諧、可爭論的教研活動氛圍。教師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暢所欲言,敢於表達不同的想法與建議。

  第二,要尊重與包容教師的不同觀點。在課改中,教師對新的課程理念的領悟需要一個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會產生不同思想的碰撞,因此,我們要尊重教師的不同觀點,並通過深入的研究加以驗證。

  第三,要急教師所急,想教師所想。要對教師們提出的問題認真研究、解決。在創設真誠、平等、有效的交流與溝通氛圍的基礎上,探討教研方式的改進,增加互動式的教研活動方式的運用,激發教師參與教研活動的主體性。採用參與式、合作式。對話等交流形式,與教師和教研人員共同對課程與教學改革中的新問題、新課題進行研討、切磋,為研究型教師的培養提供平台,促進教師專業自主化的發展。

  第四,教研員在深入教學,深入基層服務、指導時,要把握好強化規範指導與重視發揮教師主體作用兩者的關係。在教研工作中,教研員一方面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和作用,強化對教育、教學工作的規範和指導,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廣大的教師既是被規範和指導的對象,又是實施教育教學活動的主體,教研員提出的規範和指導意見時,要尊重教師的主體性。

  GP1503029107 福建省浦城第一中學 邱珍發

  廣西師範大學思想政治(教研員)班學習心得

  此次有幸參加廣西師範大學思想政治(教研員)班學習,這是我工作11年來第一次參加系統理論知識的培訓,帶給我的是思想上的洗禮,心靈的震撼、理念的革新。讓我對教育教學有一種全新的認識,對自身的專業成長是一次脫胎換骨的改變。

  記得培訓第一天,參加素質拓展活動時,教練叫我喊"好!很好!非常好!"時,有些學員表現不是很好。他說,為什麼叫你們喊?第一個"好"是送個你自己的,等你們培訓結束時,第二個"很好"和第三個"非常好"就知道送給誰了。

  第一個"好"是送個自己。我想能來參加"國培計劃(2015)"的同仁,都是在基層或一線教育教學表現優秀的代表,送給自己,無可厚非。

  第二個"很好",我想送給那些授課的專家、學者、嘉賓、教練。像深大附中校長鬍興松,北師大教授李曉東等等,他們把淵博的知識,高屋建瓴的講座,碩果累累的科研成就傾囊相授。講座中顯露出厚重的理論底蘊、充滿人文的關懷,帶着面向現代、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視角,帶着理論前沿的發展方向,讓來自五湖四海的48位一線基層教育工作者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與時俱進地提升了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適應了教育教學發展的需要,從教師職業的小理想邁向教育事業的大境界。同時,也送給來自32個省市自治區的48位同學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團結互助、腳踏實地、開拓進取的工作態度,是我學習的榜樣。

  第三個"非常好",我想送給負責這次培訓項目的廣西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領導、老師和同學們,正是你們的辛勤付出,才有我們今天的收穫!幾個月來辛勤付出,不僅為我們呈現了"厚基礎、寬視野、重實踐、促生成"培訓理念,也為廣大參培教師提供了周到、熱情,像家一樣的服務,為我們創設了溫馨的學習環境,你們是最可愛的人。

  "我們"用行動詮釋廣西師範大學的校訓——尊師重道,敬業樂群!

  GP1503029108 泉州市教育科學研究所 林躍明

  心得體會

  1、營造良好的培訓環境非常重要,能心理相容,團結合作,這是培訓能取得較好成效的重要因素;本次培訓先進行拓展訓練,培養學員的心理相容,團結合作,為這些天的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值得我學習借鑒。

  2、本次培訓優點很多,缺點也不少。作為學員,我覺得還是提點建議有助於今後的培訓:建議每人發張集體照,背面有對應的每個人的名字;建議建個微信公眾賬號,服務學員聯繫;建議把課間點心省下來,買授課老師出的書或其它學科前沿的書送給大家;建議對大家的作業情況進行反饋;建議出個紀念冊或手抄本讓大家珍藏;建議設個課題讓大家今後繼續參與;建議班主任老師到各位學員的宿舍串串門。

  3、體會到國家對師資培養的重視,體會到廣西師範大學領導老師的認真、關心、辛苦及匠心獨運,體會到培訓也是一種福利,也是一種幸福,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GP1503029109 西藏拉薩那曲高級中學 巨海波

  國培計劃(2015)思想政治教研員班培訓心得

  金秋十月,來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來到了廣西師範大學,我有幸參加了思想政治教研員培訓班,十天的培訓行將結束,在這裡我想先表達感激之情。

  首先,要感謝廣西師範大學。正是你們提供了重要的學習平台,讓像我這樣來自偏遠地區的教師能夠參加學習,早在今天暑假期間,廣西師範大學的老師們就開始為這次的國培做準備,而且時時發來短信,提醒我們一些來時的注意事項,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的用心。經過這短短十天的培訓,我感到培訓課程安排緊湊科學,接地氣,面向一線教師,學到的知識能很好的指導實踐教學。請到的專家既有高校的名師,也有一線的特級教師,搭配合理,能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學到知識。在住宿、伙食等方面也儘力做到十全十美,班主任張鑫及助理盧桂梅老師更是時時陪同,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參訓的教師都十分滿意。

  其次,要感謝給我們講座的各位專家老師。他們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謝鍾瑞添教授、顧震亞老師、羅松濤老師、周群老師、胡興松老師、石蘭松老師、李紅勤老師、李曉東老師、吳國英老師、錢旭升老師等等一批專家的辛苦付出。專家們學識淵博,而且把他們的研究無私的與我們分享,我們不僅從中學到了知識,他們身上那種心繫教育、不斷學習的工作態度更是值得我們學習。好多專家都是剛剛結束一個活動從外地趕過來,就是為了給我們上一節課,為他們點贊。

  再次,感謝參加培訓的來自全國各地的同行們。短短十天的培訓,大家已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儘管來自五湖四海,在第一天的拓展訓練時,大家通過自我介紹有了初步的認識,後面的培訓中大家一起上課、一起交流,越來越熟悉。通過交流,我們了解到了其他地區一些教研教改成功的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參加培訓的老師中本來一些就是專家,他們的發言更是讓我們獲益匪淺,如南京的楊健老師講的課堂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主觀題如何訓練提高等。我們教研班已經建了QQ群,等培訓結束后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后,大家依然可以就教育教學的問題進行交流討論,這是我們培訓結束后永久的財富。

  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很高興能與來自全國各個省區的四十餘位一線教師教研員齊聚一堂,共話教育大是。在這幾十位教師當中,我算是教齡較短的,通過交流學習,我深感思想政治教育任重而道遠,有更多地方需要提高和改進。藉此機會,我虛心向他們學習,學習他的淵博知識,學習他的人格魅力,學習他的工作熱忱,學習他的敬業奉獻精神。

  總之,這次培訓收穫多多。我總結為"開眼界、長見識、增膽識、出思路",通過這十多天的培訓我們的思想、靈魂得到了洗禮,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更重要的是我懂得了教師應該和學生一起成長,成長=經驗+反思,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應不斷反思,在反思中成長。我們必須轉變自己的角色,順應課改的需求,把放飛心靈的空間和時間留給學生,營造寬鬆自由的氛圍,在這種輕鬆的氛圍里真正地引導學生們積極、主動地學習,鼓勵學生大膽去學,真正讓學生成為主宰學習的主人,學習活動參與者、探索者與研究者。這次培訓學到的東西會讓我終身受益。

  在這裡還有一點小小的建議,培訓雖然充實,但是感覺還是太快,有些內容由於時間關係,還是沒能細講,不得不說是挺大的遺憾。還有邀請的專家教授團隊可以再豐滿一些,各個研究領域的專家,一線教師可以更多一些,畢竟出來一次不容易,可以多學到一點東西。

  時間總是匆匆而過,但是這十天收穫很大,這十天不容忽視,這十天結識了更多的知識和友誼。研修活動就要結束了,但我會以此為契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認真教書育人,我會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我會把有限的青春獻給我熱愛的教育事業。

  最後,再次感謝廣西師大!感謝專家老師!感謝支持我的學員們!期待再相會!

您正在瀏覽: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培教研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