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深入了解學生 強化專業隊伍 推進“家校”齊管進程

  -- 安徽省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季曉寶

  時間如流水,光陰去無回。轉眼間,已將結束為期14天的省級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在這裡,非常感謝省教育廳、省合師院能夠舉辦和承辦此項培訓大交流平台;然後還要感謝繁昌職教中心領導對我的信任,讓我很榮幸的參加了此項培訓,感謝班主任傅院長和邱老師提供細密而又周到的服務,讓我們的培訓內容豐富多彩。

  在培訓期間,聽取了多名教育專家和具有豐富中職班主任工作經驗教師們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如魏兵老師所講的中職班主任應具備的教育法律知識;韓傳信老師所說的德育問題是班主任工作的時代要求;楊再勇老師所提倡的活動育人;陳宏友老師所講的班主任應具備的素養;吳秋芬老師所說的班級群體組建理論;汪賢武老師所說的中職教師應在教學過程中滲透教育教學改革等,此次培訓共有十多位教師、專家慷慨講座,都具有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可借鑒性強這一特點,讓我真實享受這“育人”大餐。現就培訓體會感受如下:

  一、增強班主任服務意識

  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化矛盾日益突顯。教師職業倦怠現象越演越烈,特別是中等職業學校的教師,缺乏成就感、自豪感。導致大部分教師服務意識淡薄,隨波逐流現象嚴重,缺乏敬業、愛業、奉獻精神。為此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加強:

  1、着力加強教師准入門檻制度,建設專業化教師隊伍;

  2、着力加強教師(班主任)崗位認識,形成角色定位;

  3、着力強化教師進修學習,提升教師服務水平。

  二、強化班主任深入了解學生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的教育必須要深入了解學生,方能針對問題對症下藥。中職學生不同於普通中小學生,普遍存在為:學習能力差、行為習慣差、自控能力差等諸多不良品行。他們是中國應試教育的失敗者,教師嘴中的拋棄者,但確是家長眼中溺愛者。處於青春萌動的他們,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深入了解:

  1、深入了解學生家庭情況,建立學生個人電子檔案;

  2、深入了解學生初中階段表現情況,為現階段教育管理提供資料分析;

  3、深入了解學生興趣、特長,因勢利導,因人施教;

  三、提升班主任管理、育人水平

  目前中職學校大多以年輕教師為主的班主任隊伍,年經教師教育教學經驗不足,缺乏真正的育人觀念,導致師生矛盾不斷激化,出現師不管生,生不理師這樣一個惡性局面。我們面對所謂的“新型”人類,必須要實行教育教學改革,方能沿着國家中職教育軌道方向前行,現有如下措施:

  1、學校可操作層面

  (1)建立健全班主任管理制度。如班主任聘任制度、班主任量化考核細則、班主任職務評聘制度等,以制度約束班主任班級管理,以制度促進班主任競職評聘,以制度激活班主任班級管理積極性。

  (2)制定“雙聯繫”制度。“雙聯繫”制度主要分成兩塊,一是學校中層以上幹部聯繫班級,二是具有班級管理經驗豐富的班主任配合新班主任聯繫班級。

  (3)制定科學合理的班主任培訓計劃。以“走出去,請進來”原則,對班主任進行業務培訓。在學校內可以“德育論壇”形式進行呈現,打造班主任交流經驗平台。

  2、教師(班主任)可操作層面

  (1)認真學習教育教學法規。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侵權責任法》等相關的教育教學法規。

  (2)全面落實德育滲透工作。如服裝校服化、髮型學生化、用語文明化、行為規範化的“四化”教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三自”教育;學科課堂、學校環境等均要有德育滲透的主題。

  (3)認真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不要戴着有色眼鏡給他們的錯誤“定性”、“硬貼標籤”,切忌一棒子打死,切忌堵而不疏,切忌“槍打出頭鳥”。

  (4)精心策劃班級主題和活動。主題要求貼切校情、班情和學情,勿理論化、敷衍化;活動要具有可操作性,活動內容學生參與度高。面對處於青春期的學生來說,舉行範圍較廣的文體活動,可減少異性不正當交往,以達到活動育人效果。

  (5)建設優秀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選用要慎,應選用可塑性強、能力強、號召力大的學生做為班干,有利於班集體建設。

  (6)營造良好的實習(畢業生)推薦工作氛圍。針對學生實際情況,營造正確的實習就業輿論,堅持以“優生先推、差生后推,不合格生不推”原則,實行輿論導向。

  (7)建立完善的緊急預案機制。針對中職學生這一特殊群體,緊急預案必須事先建立,關乎處理是否得當和及時,以防處理慌亂、被動現象的發生。

  四、推進“家校”聯合教育體系,形成有效合力

  學生教育離不開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我們做為教師無力掌控學生的社會教育,但我們可以利用家庭和學校兩個環境來對學生進行引導、教育。針對中職學生家庭進行調查,較多為農村、離異、單親家庭,從小未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導致了不良習慣的養成;獨生子女居多,家長對子女溺愛心理較強。從而出現“5+2=0”的現象發生,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一致,信息嚴重不對稱。因此,我們需對家長進行有效的引導、教育,採取有效的“家校”聯合教育體系,方可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九層之台,起於壘土”,我將不斷學習、勇於實踐、大膽創新、吸取經驗,為今後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總之,上述表述均為培訓體會和感悟,旨在如何提高班主任班級管理水平,培養我們的中職學生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說,走出去能幹的實踐能力。

  2013年8月4日

您正在瀏覽: 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中職學校班主任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