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研討課 自我介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4月3日,我和王老師一起去北京順義一中參加了全國《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員都是自我教育理論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及參加自我教育實驗的各實驗學校的領導,我有幸能參加這次研討會,心情非常的激動。

  4月3日上午,華東師範大學李曉文教授為我們做了專題講座,她在闡述學生主體發展與有效教育的理論時,我認識到了學生的主體發展是要以內在動力為基礎的,也就是學生的探究需要,自主需要,自尊需要。通俗的說,學生要發展是要符合他的主觀意願,不願意被別人控制的。而我們很多老師往往違背這一規律,經常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而強化過當就會降低內在動機。

  下午我們又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老師們把自己在實驗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提出來請專家們解答疑難。各學校通過專家的指點也能找到了自己的發展方向。其中一位教授的講話讓我為之震撼。他說:“自我教育是跨學科的命題,是夸人和動物的命題。不要局限於某一家理論。要從學校實際出發,不是單一能從心理學角度能解決的。解決現實問題要用多種理論多種學科來解決,檢驗任何科研都要從實際出發,講實效”。他總結了檢驗一種理論是否可行的六字訣“實用、好用、夠用”。對於這位教授的觀點我很受教,我們研究任何一種理論都要從實際出發,最後要回到實際,只有適用於實際情況的理論才是真理論,一切不實用的都不叫真理論,算是謬論吧。

  參加完這次活動,我對我的教學工作也做了深刻的反思,我對自我教育論的認識還不夠深刻,在教學中往往也犯違背自我教育理論的錯誤,我們的教育是教育未來人的教育,中國的教育問題要用適合中國國情的理論來解決,這是我的中國教育夢,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中國教育夢。

您正在瀏覽: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自我教育理論學術研討會》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