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

  這次在幼兒園培訓了五天,讓我對教育的價值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進一步明確了教育的目標“不僅要學會學習,還要學會做人和學習生活”。致力於每一個幼兒的發展,為兒童的發展學習奠定基礎。”認識到幼兒教師是生活在“鏡子”里的,時時刻刻都有孩子在注視並模仿着我們,我們是每個孩子的榜樣,應該做一個有理有節的人。而且在新的教育時期,做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不但需要有幼兒教育方面的專長,更需要有自己的特長。同時作為幼兒園集體中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職業規律,具體團隊意識,維護幼兒園集體的榮譽。

  我們明確了在教育中,要尊重幼兒的主體地位,要給孩子足夠的尊重和信任,應該根據各年齡段兒童在教育中存在的不同側重點,實施相應的教育教學活動。對幼兒園生成主題教學有了新的認識,知道主題的展開有:任務驅動式、團體討論式和作品分析式三種形式。清楚地認識到教師應該做一個有心人,善於觀察兒童的生活與學習,從孩子的生活中、興趣中去發現孩子,引導孩子,教育孩子。我們不但要學會“教”,更應學會“學”,學會反思、學會研究、學會做人。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創新教師教育觀的基本內涵包括:轉變以教師為中心、以傳授知識為主要目的的傳統教育觀,形成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要教學目標的新教育觀;改變嚴守紀律死氣沉沉的課堂氛圍,營造主動探索、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鼓勵創新性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要敢於打破常規,激發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慾望;尊重學生個性,善於發現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使每個學生都能發揮自身潛能;建立新型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以寬容、保護、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生;注重實踐,打破封閉式教學。傳統教育中之所以出現高分低能的現象,就是教師思想上重知識輕實踐造成的。一個大學物理教師不會修簡單的收音機就是一例。要把教學活動延伸到相關聯的現實生活中去,改變封閉的教學形式,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親身感受具體而豐富的客觀世界,從而激發其好奇心和求知慾,使其在實踐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要實施創新教育理念,創新型教師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業務素質:(1)有豐富的知識結構,這是教師發揮創造性的基本保證。(2)有較高的管理藝術。管理包括兩方面,一是班級的整體管理,二是針對每個學生的個別指導。(3)有豐富的情感。教師聲情並茂的朗誦,熱情洋溢的讚賞以及在與學生接觸時的儀態、表情和舉止所表現出的積極情感能隨時地激發、調動學生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因“親其師而信其教”,變苦學為樂學,單純的知識傳授變成了雙向的情感交流,使教者亦樂、學者亦樂。

  能否成為一個好教師,首先在於有無敬業精神,是否喈嘆這項職業。要有“捧着一顆心來,不代辦根草去”精神,陶行知先生獻身教育無怨無悔,關鍵在於有一種精神。從一個人心理角度看這是一種自我超越的境界。我們每個人都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心理層次,培養教師的敬業精神,弘揚好的風氣,鼓勵教師為神聖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會使每個人通過自我的修養,約束本我的不正當慾念,達到超我的境界。倘若不抓住教師敬業精神的培養,素質教育就可能是空中樓閣,只有培養出良好的教師敬業精神才能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因此,欲興事,先興人,鑄造愛崗敬業的高尚形象,並努力提供一切所必需的條件,使每個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有了這個基礎,教師的教育觀、質量關、人生觀等就比較容易調整到位,跟上時代的步伐,他們才會自覺地站到素質教育的前列,成為合格教師。

  幼兒園教育工作應該堅持體、智、德、美諸方面的教育互相滲透,有機結合。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注重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引導幼兒個性健康發展。幼兒教育要面向全體幼兒,熱愛幼兒,堅持積極教師的職業是相通的,熱愛事業,熱愛孩子是第一位的。幼兒不同於小學,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差,是一生品德行為形成的最佳時期,好模仿,是非觀念在萌芽時期等特點要求我們幼兒教師要有更高尚的人格魅力,要正直,和善,溫柔,可愛,要因可愛而美麗動人。我們既要做到母親般的關愛,又要做到高於母親的教育,從思想上、品質上給予滲透影響,教育他們使他們是非概念清晰,引導他們能關愛別人,帶動他們積極樂觀開朗,實事求是使他們誠實,幼兒教師要有“敬業、樂業、專業、創業”的精神,要公正地愛每一個孩子,我們帶給他們的應該是最美好,最公正,最無私的愛。 鼓勵,啟發誘導。合理地綜合組織各方面的教育內容,並滲透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項活動中,充分發揮各種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

  通過這次培訓我知道了要轉變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思想、理念是我們基層幼兒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活動中,教育思想直接促進或制約着我們教學方法的選定和設計,同時決定着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在設計活動的時候,往往我們考慮到的只是“我該如何教”,而忽視了“幼兒如何去學”的問題。其實作為幼兒教師,引導作用是要充分發揮的,但引導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幼兒,通過這種引導,讓幼兒學會自己去學習,去探索。 有人說過:開展好一次活動,不僅是知識信息的傳播過程,更是一個心靈交匯的心理場。如果教師在活動中的表現只是平平淡淡,沒有激情,那麼幼兒的情緒也不會特別高漲。因此我覺得在活動中激發幼兒的情感,教師自我的情感體現是非常重要的,這直接影響到了活動的成功與否。

  五天的幼兒教師培訓結束了,但留給我的卻是深深的回憶,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這些成功的經驗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縮短了探索真理的路途。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