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關愛學生,重在行動

關愛學生,重在行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關愛學生,重在行動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二00四年十一月二日,中央教育部發出“向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學習”的號召,開縣教育委員會也隨即發出通知:“全國學開縣,我們怎麼辦”,由此全縣拉開了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序幕。通過本期幾個月的集中學習與自學,我的靈魂受到了一次徹底的洗禮。我深深被開縣搶險救災中一幕幕事迹感動着。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我們對學生充滿愛心,我們的教育才有希望,教育也才能為社會培養出人格健全、德才兼備的新型人才。

  回想自身的從教生涯,我做到了工作勤勤懇懇,教學一絲不苟,但傳統的師道尊嚴思想老是令我放不下架子,授課時居高臨下,總是把學生看成被動接受知識的機器,課堂上學生稍有異動,我都會覺得是學生不聽話,擾亂了我教學的思路,擾亂了課堂的“紀律”。久而久之,學生的主動性被抑制了,生動活潑的個性被扼殺了,學生沒有了靈氣,沒有了創新,沒有了個性,教室很容易的變成了一潭死水,教師的一言堂。學生成績也不能有效提高,兩極分化加劇,班級整體水平下滑。我多次深深的悲哀於自己勞而無功的失敗中。

  課程改革的春風吹綠了校園,新的教育理念不斷滌盪着我的頭腦。在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我思索着,探索着,我認為,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一愛心做嚮導,落實“以人為本”思想,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發展,要落實“一人為本”,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一、關愛沒一個學生,不忽視‘歧視任何一個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張揚學生良好個性。

  二、落實課堂民主,矯正師生的角色,教師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應該是學生的朋友和帖心人。

  三、充分了解學生個性心理特點,因材施教,開發每一個學生的潛能。

  四、從學生的認知規律出發研究課堂教學,中知識的內化而不是知識的傳授。

  五、關愛與引導相結合,合理消除學生的不良習慣。

您正在瀏覽: 關愛學生,重在行動
網友評論
關愛學生,重在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