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給教師的建議

  篇一: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曾說過:“栽種思想,成就行為;栽種行為,成就習慣;栽種習慣,成就性格;栽種性格,成就命運!”他以自己的成功經歷告訴我們,以好的思想觀念為指導,注意行為規範,並以長久的堅持使之形成習慣,對於人的一生有着多大的影響!因此,作為教師,我們應當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以之來促使自己養成一些良好的思想行為習慣,從而走向成功。

  我想應該從幾個方面做起:

  一、要有高漲的工作熱情: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而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不僅如此,教師的良好心態還能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最終達成教育教學目標,並形成良性循環。反之,如果教師做事懶散,處世消極,那麼,勢必會使祖國的花朵耷拉着腦袋,打不起精神,自然也不能很好地茁壯成長。

  二、要養成寬容公正的愛心,這是教師對待學生的核心原則。教師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呢?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寬容是一種信任,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仁慈。它能溫暖、滋潤學生的心田,開啟學生的心靈,給學生以安慰和力量,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教師還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接受所有的學生,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學生,注意時時處處在細節中體現出公正的意識。

  三、無私奉獻,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奉獻是世世代代進步人類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質、道德行為、道德境界。一名教師應該對學生無私奉獻。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對象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更困難。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教育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

  四、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這是教師走向終身發展的基本原則。終身教育,這是現代人必備的思想觀念,教師更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勝任這一富有挑戰性的職業。我們就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把讀書當成一種習慣,把學習看作一種樂趣,從各種渠道汲取新的營養,使自己變得更為睿智。在吸取新的知識、觀念的過程中,教師還應善反思、勤筆記,注重積累,加強研究,以便真正有所提高,走向終身發展、不斷進取的開拓之路。

  總之,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書育人,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到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

  篇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在上級領導和學校的統一安排下,我校全體組織學習了新《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之後感覺到這次新修訂的《規範》與時俱進,對於激勵和引導廣大教師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自覺規範思想行為和職業行為,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新的《規範》與原《規範》相比,在條目的數量上有所減少,但在具體內容上得到了充實,並在很多提法上與新時期的教育改革、教育形勢、時代背景緊密結合,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更突出了對教師自身修養和素質的時代訴求。作為一名長期工作在教育教學一線的小學教師,我認為新《規範》體現了與時俱進、以人為本的精神,把握住了時代脈搏,既有傳承,也有創新。

  新《規範》對教師既有底線要求,又有較高標準。前者反映在前五條上,即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作為一名教師應該達到的基本標準;後者則反映在最後一條“終身學習”上。

  另外,新的《規範》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三個方面,對教師的“愛”作了科學而全面的解讀。其核心指向和落腳點,與第四條“教書育人”的實踐活動緊緊相連,明確要求我們做到“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其實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更要有深深的愛的情感,正如我校的德育方針一樣——以德育德,以愛育愛,只有在愛中成長的學生,才會真正懂得如何做到去愛人。教師在工作中,要把這種愛的情感轉化成職業自律,轉化成專業能力,更要轉化成因材施教、循循善誘的教育態度,轉化成不斷汲取、不斷學習的動力。

  新的《規範》從六個方面對教師的職業道德進行了規範,提出了要求。其中,我對《規範》中“關愛學生”條目里寫入“保護學生安全”的體會尤為深刻。安全工作是學校的生命工程,這是首次將“保護學生安全”納入了《規範》中,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我們面對的學生是未成年人,他們缺乏自我保護必需的能力,我們更應該對學生的安全負責。安全應該包括“身體安全”和“心理安全”兩個方面,當學生的身心安全受到威脅時,我們責無旁貸地擔負著保護他們的責任和義務。像在這次汶川地震中,災區的老師們表現就是我們的榜樣。

  新《規範》第六條提出的“終身學習”,對辦好教育很有重要意義。中國要建設成學習型國家、創新型國家,就需要有善於學習、終身學習的創新型人才,我們現在要培養的是全面發展、有創新精神、品德高尚的學生,同時,現在的學生學習途徑廣泛、知識面廣,作為教師的我們就更應該、而且必須終身學習。教師如果不學習,其所教授的內容、教學的手段、自身的內涵和修養,就會在很短的時間裡落後、老化,就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終身學習這一條的提出,適逢其時,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我認為要求教師“終身學習”,學校必須加強校本培訓制度,使之成為教師繼續學習、專業發展的外部助力。作為一名在實小工作20多年的老教師,可以說我對新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點點滴滴都深有體會,我深深地認識到,新《規範》六條,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和時代特徵,“愛”與“責任”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我將會始終不渝地學習它、貫徹它,謹記《規範》中的每一條要求,理解《規範》的思想、宗旨,將《規範》轉化為我們內在的要求,時時刻刻用新《規範》對照自己,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做一名合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關懷和期望,為教育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篇三: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通過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第五章的學習,關於新時期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中面臨的問題的對策我有如下收穫:

  在新時期,隨着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逐步加深,人們的精神狀態、思想觀念、思維方式等方面無不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學校明顯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社會上的不良風氣和犯罪行為無時不在侵襲教育界。在當前基礎教育體制改革整體順利進行的局面下,中小學師德建設也出現了一些比較緊迫的問題。要使中小學教師真正領會師德的真正內涵,必須從各個方面培養師德。

  1、提高認識、狠抓落實,更新觀念。師德建設既是學校精神文明的有機組成部分,又關係到校風、教風、學風是否好轉,關係到教育質量的提高,因此學校黨政領導應高度重視,親自抓師德建設。

  2、強化管理、嚴格考核、強化激勵機制。師德建設不能僅憑簡單的說教,必須從制度上予以保證。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我們畫了一道道德規範教育的紅線,為學校師德建設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思想基礎。學校要藉助這個理性思維和師德教化的功能,結合學校的工作特點加強制度建設,規範教師行為。

  3、抓好典型,以榜樣示範。道德建設離不開榜樣的示範。首先中小學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言行一致,以身作則。其次要重視典型的示範。

  4、加強教師德性養成教育。高尚的師德需要培養,必須重視教師自覺地加強德行養成,所謂養成,主要是指在社會生活中、社會實踐中自覺培養自己的德性,使德性養成成為自覺的意識、自身的習慣、自動的要求。

  5、為中小學教師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師德建設需要一個良好的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

  6、制訂師德規範,完善評價機制。學校應在師德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訂科學、有效、可行的師德建設工作條例和實施細

您正在瀏覽: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