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軍事工作創新發展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軍事工作創新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軍事工作創新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軍事是完成黨的政治任務的特殊手段,軍事工作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在軍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大力推進軍事工作的創新發展。

  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軍事實踐,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也是軍事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保證。新世紀新階段,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複雜性、多變性進一步增強,我軍的使命任務進一步拓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加速推進,對軍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適應形勢任務的變化,拓寬軍事工作的領域,提高軍事工作的起點,增強軍事工作的效益,實現軍事工作的目標,使軍事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迫切需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軍事工作作為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各要素之間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養兵、帶兵、練兵、用兵融為一體,指揮、領導、管理、教育密不可分。只有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從軍隊建設全局出發,統籌協調好各層次、各方面的工作,從而形成合力,促進全面發展。近年來,我軍軍事工作堅持以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以軍事鬥爭準備為牽引,以軍事訓練為中心,深化體制編製調整改革,堅持依法從嚴治軍,各項工作和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有力地推動了軍事鬥爭準備和軍隊建設深入發展。但要看到,我軍現代化水平與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要求還不相適應,軍事能力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還不相適應,軍事工作還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自覺運用科學發展觀所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入研究、準確把握新的歷史條件下軍事工作的特點規律,轉變思想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建設質量,實現軍事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高我軍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搞好統籌協調,推進軍事工作整體發展。科學統籌是科學發展觀蘊含的重要方法論原則,也是做好軍事工作的內在要求。要統籌協調好機械化與信息化的關係,按照軍隊建設中長遠發展規劃,以信息化為主導,以機械化為基礎,走複合式發展道路,逐步實現由機械化半機械化軍隊向信息化軍隊轉型。要統籌協調好軍事鬥爭準備與軍事建設的關係,以軍事鬥爭準備為牽引,整體推進情報偵察、軍事訓練、部隊管理、國防動員、司令部建設等方面的工作,確保各項建設整體發展、全面進步。要統籌協調好主要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與其他軍事鬥爭準備的關係,在抓緊做好主要戰略方向軍事鬥爭準備的同時,做好在其他方嚮應對危機和處置突發事件的準備,搞好其他各個領域的軍事建設,確保戰略全局穩定。要統籌協調好重點突破與體系建設的關係,圍繞解決體系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紮實打牢部隊建設基礎;同時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重大軍事活動任務,帶動和促進各項軍事工作有效落實。

  堅持科技推動,加快戰鬥力生成模式的轉變。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發展觀強調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推動發展。軍隊戰鬥力由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結合方式三個基本要素組成。隨着科學技術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誌的高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及其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戰鬥力要素的內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以信息技術為主體的高新技術成為戰鬥力生成、鞏固和提高的重要基礎和主導因素,信息能力在戰鬥力生成中日益發揮着主導作用。提高軍隊的科學技術含量,依靠科學技術生成和提高戰鬥力,加強以信息化為主要標誌的軍隊質量建設,成為世界軍事發展的趨勢。軍事工作要圍繞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目標,進一步實施科技強軍戰略,把戰鬥力生成模式切實轉到依靠科技進步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誌的高新技術進步上來。要加強對高科技知識特別是信息化知識的學習,優化官兵知識結構,全面提高科技素質。要加強指揮信息系統建設,發展信息化指揮手段,加緊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為生成和提高信息化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提供保證。

  大抓軍事訓練,積極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的轉變。軍事訓練是部隊最基本的實踐活動,是提高部隊戰鬥力的根本途徑,也是軍事工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實踐。我們要按照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充分發揮軍事訓練對軍隊全面建設的推動作用,全面嚴格訓練部隊,打牢部隊戰鬥力基礎。要着眼提高諸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大力加強聯合訓練,提高部隊遂行任務的能力。要大力加強官兵的技能、智能、體能、心理和作風紀律的訓練,提高廣大官兵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提高各級司令機關指揮人員、參謀人員的組織指揮能力。要把練技術、練戰術、練思想、練作風結合起來,把練指揮、練協同、練保障聯動起來,把戰略訓練、戰役訓練、戰術訓練銜接起來,把部隊訓練和院校教育協調起來。要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逐步構建體現時代特徵、適應戰爭發展、符合使命要求、具有我軍特色的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的科學體系。要實施科技興訓,創新訓練內容,抓好新裝備、新技能訓練,發展先進訓練手段,開展新訓法、新戰法演練,推廣普及模擬化、基地化、網絡化訓練,運用科技成果提高軍事訓練質量,促進部隊戰鬥力的發展。

  堅持改革創新,增強軍事工作的生機與活力。改革創新是科學發展觀所體現的時代精神和實踐特質。軍事領域是對抗和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又最需要創新精神的領域。當前,我軍建設與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軍事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無論是對現代戰爭規律的把握、作戰理論的創新、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的研究,還是作戰指揮體制的建立完善、軍事訓練的改革深化、軍事管理的創新和戰爭動員的組織等,都沒有現成的模式和經驗可供借鑒,迫切需要以改革的精神和創新的方法進行探索,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創新中謀發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正確立信息主導、科技先行、綜合集成、聯合作戰等新思想新觀念,用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籌劃改革、指導工作。要突出軍隊信息化建設、綜合集成建設、正規化建設等課題的研究,健全軍事理論創新領導管理體制,推動軍事理論創新發展,逐步構建信息化條件下的軍事理論體系。要建立健全聯合作戰指揮、聯合訓練和聯合保障體制,優化作戰力量特別是軍兵種內部結構,增加高技術裝備部隊比重,紮實推進相關配套制度的調整改革,不斷推動軍事組織體制創新。要加緊推進軍事技術創新,完善以作戰需求牽引軍事技術創新和武器裝備發展的工作機制,構建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軍事技術創新體系。

  加強科學管理,提高軍事工作的質量和效益。科學發展觀是講質量、重效益的發展觀。科學高效的管理,對於降低軍隊建設成本、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日益提高,部隊編成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軍事工作的內容更加豐富,組織更加複雜,任務更加艱巨。加強科學管理,是實現軍事工作高質量、高效益的必然選擇。要強化戰略管理,完善高層領導機關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對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劃的統籌協調,建立健全科學的決策機制,理順工作關係,完善制度措施,逐步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新型管理職能體系。要加強部隊管理,嚴格落實條令條例,及時總結推广部隊管理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積極探索從嚴治軍與依法帶兵、以情帶兵、文明帶兵、科學帶兵相統一的方法措施,確保部隊的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要善於借鑒吸收外軍管理和現代企業管理的有益經驗,努力掌握現代管理方法,積極探索具有我軍特色的科學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發揮科學管理的效益,推動軍事工作又快又好發展。

  ( 來源:解放軍報第1版 2006-08-06)

您正在瀏覽: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軍事工作創新發展
網友評論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軍事工作創新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