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保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社會保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社會保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認真做好公司社會保險工作

  人力資源部黨支部 牟啟洪

  根據公司機關黨委安排,通過學習《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幹部學習文件選編》, 以及學習黨的十七大和黨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學習國家電網公司關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要文件和劉振亞總經理講話精神,學習市公司關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要文件和公司領導講話精神,學習國家電網公司和市公司“兩會”精神,結合工作實際談談我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公司社會保險移交地方后的發展變化情況

  社會保險1998年到現在電力行業統籌移交重慶市十年以來,在公司和社保局的領導下,在部門領導和行統辦業務指導下,逐步向平穩規範管理的過渡,五大保險的基本信息管理基本走向正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公司直屬單位基本參加國家規定的社會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保險100%的人員參加,生育保險郊區五個單位全部參加,主城區單位因保險機構問題暫未參加。

  1998年移交到現在,已辦理退休2810人,離退休統籌養老金由人月均1998年704.70元,到今年人月均達到1562.29元,人月均水平增加養老金857.59元。今年新退休人員中有43位月均已達到3000多元的退休統籌金,為以往同期退休費用的最高水平。

  2.離退休人員近幾年連續調整養老金,調整幅度由1998年的人均每月35元,到2007年人均每月調增191元,比1998年人均每月多調156元,今年退休費人均每月調增133元。

  3.每年按時照彙算情況,提繳各項社會保險費。

  4.進行了基本養老保險行業統籌單位社會保險公共數據整合,為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繳費基數“五保合一”作了艱苦仔細的工作,使社會保險的五大項目有了統一的信息基礎,公共業務基本步入正軌。

  5.根據重慶市社會保險局關於開展行統在渝單位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資格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對直屬單位離退休人員已進行了兩次生存核查。

  6.認真如實申報工資總額,進一步做實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的繳費基數。

  7.與市社保局、市郵政儲匯局密切配合,保證了離退休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

  8.直屬單位的企業年機構幾經變化,現已步入正軌,供電公司的企業年金經過大量的調查,現已出台了指導意見,將在有條件的供電公司已開展試點工作。

  9. 公司參加市工傷保險后,其繳費及時和如實申報了基數,以及安全工作開展得好的單位,包括公司所屬的14家單位,被市工傷保險中心評為“誠信單位”。

  10.離退休人員的對公司管理的滿意度已大大提高,保持了公司的和諧穩定。

  11.對離退休人員的企業補貼也逐年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得到大大改進。

  12.公司基本養老保險管理工作保持了年年被重慶市勞動保障局重慶市社會保險局評為先進集體的榮譽。

  二、把科學發展觀運用到實踐中去指導我們的工作

  科學發展觀,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對我們現實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

  我們公司所做的人力資源工作和社會保險工作,都是圍繞人為對象去做的,而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所謂以人為本,首先,這個人就是指廣大人民群眾。在當代中國,就是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勞動者為主體,包括社會各階層在內的最廣大人民群眾;其次,以人為本的本,就是根本,就是出發點、落腳點,就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所做的社會保險工作是緊緊圍繞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以人為本開展起來的,具體體現在社會保險的主要內容有:社會保險的“五性”,保障性、強制性、互濟性、福利性和社會性。社會保險的作用是:一是保障勞動者生活,安定社會;二是保護職工身體健康,增進國民體質;三是促進生產發展,保證經濟正常進行;四是開展社會服務,方面群眾生活;五是實行收入再分配,適當調節勞動者分配,保護低收入者。因此,學好科學發展觀,用於指導我們的工作,是我們最好的行動,達到學以致用。

  我們將努力學習科學發展觀。我們要在公司黨組和機關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嚴格執行社保政策,耐心宣傳解釋社保政策,加強社保基礎工作,為退休人員排憂解難,為職工服務,維護穩定局面,為構建和諧渝電努力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社會保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網友評論
社會保險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