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

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幹部作風 黨務工作

  根據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安排,辦公室一支部今天在此召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學習會議。應支部要求,下面由我在學習會上發個言,就如何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和大家做一個探討。

  政府辦公室是為政府謀思路、抓落實、搞服務的綜合部門,是政府的日常辦事機構,承擔著承上啟下、聯繫左右、協調各方的職能。辦公室人員工作作風的好壞和執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着整個政府的形象。結合自己辦公室工作的一些經驗,我深深體會到辦公室工作關健是要站在服務的角度,積極做好想服務、能服務、會服務、優服務的文章,不斷服務大局、服務部門、服務領導。

  一、要樹立服務理念

  一是關愛群眾,強化群眾意識。“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在工作中,要把群眾的意願變成自己的工作目標,要把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準繩,突出我們工作的實效性。

  二是求真務實,強化實踐意識。在具體工作中,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始終立足於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搞教條主義,不搞本本主義,不搞經驗主義,既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各項方針政策,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是愛崗敬業,強化創新意識。視崗位為事業,踏踏實實,盡職盡責,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各項工作上致力創新、勇爭一流。辦公室工作千頭萬緒,辦公室人員在日常工作要善於整理、善於總結、善於歸納,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規律,開創性開展工作,避免出現疲於應付的局面。

  四是淡泊名利,強化奉獻意識。辦公室工作人員始終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擺正心態,要做到“台下一身汗,台上靠邊站”,要甘於清貧,樂於奉獻,要能吃得起苦,吃得起虧,在工作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持之以恆的工作作風,謀大事,抓要事,做新事,不斷提高辦公室工作的整體水平。

  二、要做到能服務

  我認為,提高自己的服務能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是要努力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提高政治敏銳性。辦公室工作人員在掌握豐富的理論知識的基礎上,要捨得花時間和精力研究各種文件,因為這些文件往往包含了一個時期的政策方向和工作方向。要前後聯繫,結合當時當地的情況,對比研究某一政策與本地本部門實際的契合程度。理論功底深厚了,就能理性地分析和把握事情的脈絡;事情見得多了,自然就能預見工作的方向並儘早運籌,從而避免忙亂。

  二是要準確掌握信息,做到心中有數。掌握信息對做好當前氣象萬千的工作十分重要,離開了準確地掌握信息和熟練地運用信息,領導根本無從預測,無法決策,其他能力都失去了基礎。現在獲取信息的途徑非常便捷,一個電話、一封電子郵件就可以從有關部門(包括上級部門)獲取較為充足的重要信息。獲取信息是辦公室人員有效開展工作的前提,能為確定工作方向和目標提供判斷的依據,有時還能為即將開展的工作提供借鑒。反之,如果閉目塞聽,坐等任務,就會落後於形勢,會慢上一拍。

  三是要領會和把握領導意圖,判斷事情的重要性,做到心中有底。辦公室工作人員的角色和職能主要是為領導服務,當好參謀,而領導看問題想事情往往會更深遠。因此,在一件事情上,領會和把握領導意圖是十分重要的,據此可以知道工作的重要程度和緊迫程度,以便分清主次、輕重和緩急。如果對領導意圖不聞不問,只按自己的思路大搞一氣,到頭來“費力不討好”還是小事,耽誤了工作就是大事了。

  四是要在平時努力做好各項基礎性工作,做到心中有譜。“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剪輯文字材料、做好檔案整理、總結工作經驗等,都有利於關鍵時刻的工作。有的辦公室人員平時懶散,一旦領導交代某個突擊性任務,便要東查西找、翻箱倒櫃,急得滿頭大汗,究其根源是平時沒有積累,基礎不紮實所致。

  三要做到優服務

  辦公室工作繁忙而雜亂。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要很好地解決好問題,為部門和群眾提供優越的服務,就必須講究一定的藝術和方式方法:

  一是要遵循目標原則,有的放矢。一個時期的工作大抵總有一個目標或中心,那麼,一切行動就要圍繞着這個目標展開,與目標無關的就要拋開,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工作的順利開展。辦公室人員很忙,但有些是自己造成的(漫無目的地忙),依我看來,辦公室人員必須多想想“為啥忙,忙了有什麼用”,必須要先有理性思考,然後去指導實踐。

  二是要把握工作重點,突出特色。每個人都希望工作出色,但如果認為拼死拼活地干就是出色,那就有失偏頗了。工作任務是不斷更新和發展的,光憑死干是干不出成效的。一般來說,工作的顯著之處在於其特色。所以,我們在工作中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而要把形成特色作為工作的重點,圍繞突出特色而鋪開工作,找好工作的着力點,把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特色。比如說,我縣的教育創強和創國家衛生縣城工作,都是在完成即定指標的情況下因地制宜地開展特色創建,形成了獨特的工作模式,受到了上級領導的肯定和稱讚。

  三是要運用拿來主義,駕輕就熟。辦公室人員所從事的工作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有時候完全沒有必要由自己去冥思苦想,而要學會拿來主義,大膽的借鑒和吸取別人的優秀成果和工作經驗,為我所用。這也是一種刪繁就簡的方法。而且,借鑒的過程其實就是一次思想交流的過程,可以有效的促進認識的深化和飛躍,從而使我們對工作目標、任務和要求的認識更加明確,有利於得心應手地開展工作。

  四要合理利用集體力量,同舟共濟。工作成果往往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面對繁雜緊急的任務,更是需要動用集體的力量。這時,就存在一個如何利用集體力量的問題。集體力量運用得好,可以有效地分解工作任務,減輕工作負擔,使工作迅速有效地開展,使工作更完善,甚至達到推陳出新、更上一層樓的效果。但如果不善於利用集體力量,就有可能適得其反,既不能使工作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還會損害人際關係,造成長期的不良影響。

您正在瀏覽: 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
網友評論
改進工作作風,不斷提高辦公室人員的執政能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