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標籤:榮辱觀

  如果說“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全社會總的榮辱觀綱領的話,那麼各行各業的榮辱觀就是更多的“目”,站在時評人視角來看待榮辱觀,管窺“目”也許更多了一份對榮辱觀的多樣性理解,更有啟發性。

  如果說醫生是給病人身體看病,目的是提高患者的肌體素質的話,那麼時評人就充當了社會醫生的角色,教社會辯榮辱是非,目的就是提高整個社會的文明素質。有人說哀莫大於心死,一個社會榮辱觀和思想道德的滑坡,要比身體素質滑坡更危險,所以,時評人對於榮辱觀的鼓與呼,本身就是自覺踐行“八榮八恥”的表現,是一個十分有意義的社會職業,時評人越多,時評業越發達,社會文明進步的腳步就會更快,知榮辱的人就越多,所以時評人應該得到社會的尊重。

  時評人要寫好時評,先得自己做好人。時評人自己連人都做不好,要寫出好時評難上加難,而做好人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知榮辱,這就要求時評人在平時要十分注意自己的榮辱修養,多接受先進的、科學的、人性化的榮辱熏陶,進而表現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如果時評人自己光喜歡用榮辱觀的手電筒照別人,而惟獨不喜歡照自己,光想讓別人懺悔,不想讓自己反省,這樣的時評人即使時評寫得再好,也是沒有境界的時評人。

  話又說回來,面對社會信息的多元化以及人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多元化趨勢,對榮辱觀的辨析也考驗着時評人的榮辱智慧。一些新聞中蘊涵的榮與辱並不是“一是一”、“二是二”那樣簡單,相反,更多社會現象背後的榮與辱處於似是而非的臨界點上,這就要求時評人要以更理性、更睿智的慧眼去審視,從而做到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撥雲見霧,用自己的真知灼見來引導社會的科學、先進榮辱觀的形成,所以,宏揚社會主義榮辱觀時評人重任在肩。

  這些年來,通過自己寫時評、看時評,深感時評對於提高一個人的榮辱感、道德感以及文化感效果明顯,一方面,為了能夠寫好時評,我不怕枯燥經常到圖書館和新華書店翻閱了很多有關政治文明以及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等等書籍,極大地拓寬了自己的榮辱視野,奠定了榮辱觀的知識基礎;另一方面,善於思考,在這個有些躁動和浮躁的社會裡,時評人要想不“亂花漸欲迷人眼”,就必須靜下心來,多思考,善思考,在思考中尋找時評的快樂和智慧,以期透過現象看本質;第三,躬行,在先進的榮辱觀的影響下,簡單生活,追求環保,孝敬老人,遵守交規,參與政治,積極建言等等已經成了我的生活習慣。

  寫時評很艱辛,不但要掉很多的頭髮,直面電腦輻射,很容易誘發頸椎、腰椎等疾病,同時也在得罪很多人和事,但是,在一個急需文明伴行的社會中,如果我們對榮辱連說的勇氣都沒有了,連吶喊的呼聲都消失了,還怎麼談做呢,

  從這一點來說,時評人和“八榮八恥”的社會氛圍休憩與共,時評興,則榮辱興,榮辱興,則文明興,文明興,則國家興。這就是我作為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您正在瀏覽: 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網友評論
一位時評人視角的榮辱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