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聽了景敏教授關於高效課堂的講座后,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一個進一步的認識。通過學習,結合自己所教學科的實際情況,讓我深切到高效課堂:要求老師的教學是高效的,在課堂上用最短的時間完成高效的教學內容。要求學生在課堂上自主、主動、合作、和諧的探究,並且讓課堂上的每一分鐘都得進其所。在課堂教學中要側重以下各方面:

  1.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課堂生動活潑。

  高效課堂的核心是讓每一個學生都快樂起來,因為意識決定形態。在學習上的快樂對應是學生學習興趣的增加。興趣是構成學生學習動機中最為活潑、最為現實的成分。有了興趣,還會萌發創新意識,而在創新過程中會產生無窮無盡的興趣,又再次促進創新。興趣越大,學習的效率就越高。數學是理性很強的學科,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直接影響到學生知識體系的建立,在教學中尋找知識的切入點,使學生快速進入最佳學習狀態,是我課堂設計的重點。

  2.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課堂有理有趣。

  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自己提問來組織教學,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教學、主動探索知識的來龍去脈,為他們創設動腦、動口、動手、釋疑解難的機會,通過師生平等交流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而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3.合理進行分組,讓課堂精誠團結。

  在學生群體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的任務就是當好引導者,及時點撥。合作學習的好處:第一,培養和訓練了口頭表達力;第二,拓寬思維,深化學生的認識;第三,可以培養合作精神。由於自尊心學生會在小組中更好調整自己的狀態,爭取組員間的認同。

  4.運用電教手段,讓課堂豐富形象。

  運用現代教學手段進行多媒體教學,使知識的生成更形象。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對教學內容的理解,發展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思維能力,獲得課堂教學的高效率。高效的數學課堂是一個充滿數學味的魅力課堂,也是讓學生學有所得的效率課堂,還是着眼於學生全面發展的生命課堂。作為一線教師我將主動把高校課堂理念落實到教學工作中,讓自己的教學變得更成熟、更有效。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光谷七小 劉婷

  通過對高效課堂有關內容的學習,我懂得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在語文課上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我認為,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從高效課堂的理論及實踐中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教學目標把握要準確。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針對學生不同年齡段的身心特點,對不同學段的教學目標作出了科學而具體的規定。

  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研讀《標準》,嚴格按照《標準》的要求對照執行。教學目標的定位。就跟打籃球一樣,籃筐太高了學生再怎麼努力也投不進,自然就喪失了信心;而籃筐太低了,學生就會輕而易舉地灌進籃筐,當然也就沒有戰勝困難的喜悅。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到三維目標的統一。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這三個方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導致語文課程性質定位的偏差,造成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分離。教學目標的制定還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目標的制定也要因人而異,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要保證課堂上80%以上的學生掌握80%以上的課堂教學內容。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在課外延伸一些略帶挑戰性的練習;而對於那些後進生,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制定一些淺層次的要求,讓他們循序漸進。

  二、教學環節設計要合理

  就閱讀課來說,教學環節的設計基本採用“四步導讀”的模式。第一步,在老師誘導下學生初讀課文,讓學生感知課文語言。第二步,在老師引導下學生細讀課文,讓學生理解課文語言。第三步,在老師指導下學生精讀課文,讓學生品評課文語言。第四步,在老師輔導下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學會運用語言。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閱讀實踐活動始終處於課堂教學的中心地位,教師的一切啟發引導都是為訓練學生創造性地進行語言實踐提供服務。老師的“導”與學生的“讀”相互滲透、相得益彰,充分體現了師生間、生生間、師生及教材之間的雙向多邊的互動反饋。“四步導讀”模式符合《標準》提出的教學理念,這樣的流程的設計是合理的。

  當然,對於不同類型的課文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予以適當調整或刪減,形成靈活的教學風格,但其核心理念是不變的。

  三、課堂教學提問要精當

  課堂提問是語文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是啟發學生思維、傳授基本知識,控制教學過程,進行課堂反饋的一個重要手段。它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直接影響着課堂教學的成敗。教師必須細細揣摩,問到關鍵處,問到有用之處,問到學生心裡去,問出水平來,才能更好的促進我們的教學,利於學生的發展。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通過問的技巧與藝術,體現出教學新理念。

  提問要有一定的思考價值,能調動學生的主動性,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引導他們生動活潑的學習,使他們經過自己獨立思考,對知識融會貫通,從而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提問的難易要適合不同層次學生的實際能力。教師對課堂中所提問的問題應在備課時精挑細選,嚴格控制數量,克服課堂提問的隨意性。要做到數量適中,也要避免兩種傾向,太多或太少。提問太多,學生沒有思考迴旋的餘地,對所學知識難以理解、消化;提問太少,講授太多,學生難有參與的機會,最終會產生厭倦情緒。

  提問要有一定的藝術與技巧,杜絕形式主義的問答。學生答案與老師的答案不一致時,教師不引導,反覆追問,讓學生再答,直追到與自己的標準答案一致為止。這種鍥而不捨一再追問的做法,在不同程度上制約了學生思維的靈性。

  四。教學調控要靈活

  教師要認真組織好課堂教學,努力創設民主、輕鬆、活潑的課堂教學氛圍。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我們不是倍受關注的亮點,應該把更多的精彩留給學生。要努力縮短學生與老師,學生與教材內容的距離,使他們從心底愛上語文課。還應該充分利用教材、圖片、實物及學生情感體驗來發展學生的思維,增加學生的想象力。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讓學生動腦、動手、動口。要善於用激勵的語言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探究精神和科學態度。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教學,並充分關注學生學習過程、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尊重學生人格,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根據學習規律,學生們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也就20分鐘,因此,我們在40分鐘的時間安排上,要重點突出,把重難點內容盡量安排在前15分鐘里,這時學生的注意力集中,理解和記憶的效果最好。剩下的時間裡,可以安排討論、練習、拓展思維等等,當堂檢測,當堂反饋。要想使高新課堂落到實處,使學生的素質得到提高。這就要求教師精心備課,精心選擇教學內容,精心設計練習,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總之,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教學是一個過程,也是一種理念,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習語文,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這一最終目標。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