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講話稿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晉安一小 李婷婷

  7月2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在京舉行,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我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若干重大問題,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為十八大勝利召開統一全黨思想的政治綱領,是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精神動員。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全黨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

  一、極不平凡的10年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取得了輝煌成就。10年成就,來之不易。2003年春,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襲擊中國,考驗着新的中央領導集體。豈止非典,這10年,在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同時,我國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遇到了極為複雜的局勢和矛盾。國際風雲與國內形勢密切關聯,經濟發展與社會問題交織互動,深化改革與維護穩定緊密依存,自然災害與突發事件交相出現,發展方式與資源條件相互制約,核心價值與多樣思潮同生共存,等等。我們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繼續解放思想、勇於開拓創新,戰勝了各種風險和挑戰。10年發展,創造中國奇迹;10年蓄勢,形成中國震撼;10年轉變,寫出中國故事。10年來,我國辦成了大事,辦妥了難事,辦好了喜事。極不平凡的10年,積累了極為寶貴的經驗。講話的重要論述,都凝結着這10年的經驗。

  二、堅定不移的道路

  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是講話的主題。講話強調:“我們必須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開闢出來的正確道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中國列車駛向遠方的堅實軌道,是中國航船駛向成功彼岸的可靠航線。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經濟為什麼能夠挺住並生機盎然?特大地震災害的降臨,中國人民為什麼能夠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入世10年的考驗,中國制度為什麼能夠巋然不動?結論只能是:中國發展的深厚基礎,是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一條不可逆轉的道路。實踐證明:這條道路是成功的路,逆轉就要失敗;這條道路在世界歷史的坐標中是順應時代潮流的路,逆轉就是倒退;這條道路是充滿光明前景的路,逆轉就喪失動力。學習講話,就要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三、長期艱巨的任務

  講話深刻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這對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認真領會。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能不能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走出發展困境,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解決的重大現實問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適應新的發展要求,適時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確立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推動了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的深刻社會變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最新成果。科學發展觀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問題,鮮明提出並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發展成果屬於誰的根本問題,深刻提出並回答了怎樣防止和改變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迫切問題,系統提出並研究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國防和軍隊建設等領域改革創新、科學發展的戰略部署。科學發展觀正視當代中國發展面臨的艱巨任務、複雜格局、嚴峻挑戰、深層矛盾,深入發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好又快發展、實現長治久安的巨大潛力,積極探索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的有效途徑,不斷拓寬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發展道路,譜寫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篇章。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科學發展的輝煌成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證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了新的內涵、新的風采、新的魅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就是要堅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科學發展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境界、達到新高度。

  四、全面發展的戰略

  講話系統論述了推進改革開放、全面發展的戰略部署,是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包括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等。其中包含很多新思想新論斷,比如,我國發展全局戰略抉擇的思想,更加註重發揮法治在國家和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治的統一、尊嚴、權威,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特別是指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涉及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變革的戰略任務,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原則、目標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貫穿到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是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必須深入領會貫徹。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胡總書記7.23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