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今年12月26日,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中國各族人民愛戴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日。為了進一步加深對毛澤東、毛澤東思想深刻內涵的認識,我到了**沖,到了延安,看到一幅幅照片,目睹一件件實物,領略了領袖的風範,毛澤東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矗立的更高大,更具個人魅力。深切體會到,他老人家有五種精神,令人敬佩,需要大力弘揚。

  一是求知精神。毛澤東一生追求知識,追求真理,博覽群書,學貫中西,知識淵博,是一位大學問家。從我們看到的影像、書籍和資料中,毛主席除了操勞黨和國家的大事,謀划中國的革命和建設,就是手不釋卷,看書學習。他的書房,就是知識的海洋。他一再號召全黨,要認真看書學習,弄通馬克思主義。要求各級幹部不僅要讀馬列的書,還要廣泛涉獵文學、歷史、自然、社科等方面的知識,不斷豐富完善自己。他一再倡導端正學風,理論聯繫實際,既注重書本知識,更要向實踐學習,學以致用,指導實踐。到了晚年,毛主席還在學習英語,這種求知慾望,這種刻苦精神,對激勵我們終生學習,建立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機關,樹立了榜樣,做出了示範。

  二是探索精神。毛澤東是植根於中國大地的革命家,對中國革命和建設,有深入的研究,有獨到的見解。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他立足於當時的國情,借鑒蘇俄武裝鬥爭經驗,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闖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全國政權"的道路,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迎來了新中國勝利的曙光。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照搬別國的經驗不足取,他走遍祖國大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提出了具有中國特點的一系列治黨、治國方略。既然是探索,沒有現成的道路可走,那就有成功與失敗。吃一塹長一智,使我們更加聰明起來。我認為鄧小平理論與實踐,就是繼承毛澤東末竟的事業,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的豐富與發展。今天改革開放的好形勢,祖國面貌日新月異的變化,毛澤東作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奠基人的作用,功不可沒,永載千秋。

  三是無畏精神。不信神,不怕鬼,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是毛澤東性格中最鮮明的特徵。在追求真理上,他敢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頂住壓力,敢於鬥爭。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我們提供了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如何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成為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在當時形成兩種態度、兩種風格,也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兩種效果。一種是教條主義,照抄照搬,把馬克思主義生吞活剝,造成慘重失敗,幾乎要斷送中國共產黨、中國工農紅軍、中國革命前途。一種是實事求是,毛澤東與他的戰友一切從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指導實踐,取得了革命的勝利。在對敵鬥爭上,他講"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趕走了日本鬼,消滅了蔣介石的800萬軍隊。更具膽識的是抗美援朝,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大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使"美聯軍"嘗到了正義的鐵拳,我們贏得了這場戰爭。當時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們的裝備與力量,與美國有着極大的差距,能奮起與之戰鬥,充分顯示了毛澤東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使中華民族以不畏強暴的形象更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經濟發展中,我們工業水平差,農業落後,科技不發達,毛澤東領導全國人民,戰天鬥地,改變一窮二白面貌,使中國一天天發生變化。他不屈服於外力,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成功自己的兩彈一星,回憶起那段歷史,我們歷歷在目,對毛澤東的歷史功績認識更深刻了。

  四是群眾精神。毛澤東一生信奉群眾路線。相信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又到群眾中去,是毛澤東獨具特色的領導藝術,充分體現了黨的宗旨。我們要取得鬥爭的勝利,只有把群眾發動起來了,各方面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才能達到目的。建國初期,為了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在指導建設上犯了急躁冒進的錯誤,但他老人家的主觀願望是儘快使國家發展,人民生活富裕,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個人的利益。人民群眾在毛澤東的心目中佔得份量很大很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他老人家終生的追求。人民群眾生活遇到困難,他痛心疾首,苦苦思索解決的辦法,並以身作則,與人民共渡難關。上世紀60年代初全國經濟困難時期,他帶頭不吃肉,帶頭節衣縮食,帶頭生產自救,以至腿上浮腫,營養不良,這就是黨的主席、國家領導人的博大胸襟。為什麼毛澤東逝世27年,人們還這麼衷心愛戴他,懷念他,就是因為他與人民心連心。現在我們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錦濤總書記"群眾利益無小事"指示精神,就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群眾冷暖掛在心上,為人民謀幸福,這是我們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五是自律精神。毛澤東自律要求非常嚴格,在許多方面樹立了典範。革命取得勝利,人民感謝,資產階級也出來捧場,毛澤東頭腦清醒,要求全黨要"兩個務必",作出"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恩列斯並列"的六項規定,嚴格執行。國難當頭,他毅然把自己最心愛的兒子毛岸英送到朝鮮戰場,當犧牲消息傳來,他講的那句"誰讓他是毛澤東的兒子",讓多少人熱淚盈眶。在政治上,他光明磊落,堅持馬列主義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不擺架子,不耍權威。在執行黨的紀律上,他帶頭不享受任何特權,不接受任何禮物。在生活上,他與群眾同甘共苦,一生保持着艱苦樸素的作風,保持着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中****園毛澤東故居,床上蓋的被單,用的枕套,地上擺放的鞋襪,衣架上掛的睡衣,那就是毛澤東的生活寫照,光彩是多麼耀人。

  我們紀念毛澤東不僅僅是緬懷他的豐功偉績,追憶領袖的風範,更重要的是繼承他的遺志,學習弘揚他的精神,發揚黨的光榮傳統,不斷推進我們的事業,把我們正在辦的事情辦好,這才是最好的紀念,也是真實意義所在。

您正在瀏覽: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網友評論
學習弘揚毛澤東的五種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