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標籤:軍訓心得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第五次研課終於結束了,可是我的心裡並沒有因此而輕鬆,因為這一次主持研課,我作為主持人,反而是收穫最大的,最多的。感覺最強烈的是,它暴露了我的種種不足,讓我清晰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問題:文本解讀能力差,課堂應對不足,做事沒有敬事而信等。

  回顧從接受任務到真正參與主持,我更看到了自己的成長。用青風老師的話說,就是換個角度學習,收穫更多。

  跟着網師學習研課,是在09年網師上學期,那時,我很貪婪,研課過關后,我就去攻其他網師課程了而不是選擇繼續參與研課。直到去年2010年新學年開始,我才用有效教學框架來備課。開始備課很艱難,每節課都要花四五個小時,後來越來越得心應手,一學期,用框架備了兩冊課文。

  但是,我可從來沒想過作為主持人來參與網師的研課啊,我清楚我的水平,這一點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所以去年冬天,青風老師找到我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拒絕了。不過,面對講師的信任,最終答應了下來,也許我心裡也想嘗試換個角度來學習吧。

  接下來,根據青風老師的要求,我要主持的可能是低段童話教學,於是我跑到小學去借一二年級的語文課本,看有哪些課文屬於童話。我第一次體會到講師們的一個辛苦--原來選定一篇要研討的課文是這麼難啊。

  其實,我對課本的胡亂翻翻,與後面的經歷相比,一點也不能稱之為難呢。

  這學期開學初,青風老師確定了主持研課的順序,我是主持第三次,後來由於第五次研課主持人藍玫那裡有些情況,改為主持第五次。第五次是要研中段寫人的記敘文。於是又借課本翻,在老百曉在線上點來點去。選定了一個,被講師們否定,又選定一個,又被否定……後來,終於確定了《軍神》,寫出了文本解讀和教材解讀,我設計了框架,製作了課件,又跑到附近小學上了一次。以為這次是塵埃落定了。

  可是,誰知好事如此多磨呢,把課文放到備課室里,魏老師反對用這篇課文,說這篇課文假得很明顯,小醉老師等也說這是紅色文本,否定掉!終於選定了《西門豹》。這時候,發現自己鑒別文本的能力有待提高,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豐富的閱讀積澱。

  好吧,重新開始,解讀,確定教學目標,確定研課目標……這時候,我心裡竟然有些懈怠了,不及準備《軍神》時那樣投入。好在有青風老師和魏老師的給力支持和協助,終於順利完成了資料包的製作。我自己也設計了一個針對原文的框架,在自己班裡上了一節。

  在《建議》的第四次研討中,魏老師和干老師對交集點的辨析,對《西門豹》交集點的討論,也為第五次研課作了很好的鋪墊。所以前天晚上順利寫出了主持稿,昨天上午因去縣城參加一次考試沒有時間修改,昨天下午才進行了修改。修改之後,我心裡既輕鬆又緊張,既興奮又忐忑。

  昨天晚上,正式主持研課。剛好逢上學校開考務會,請假。急匆匆吃過晚飯,鍛煉身體,6點40分,坐在電腦前,等待上課了。

  開始了,先公布作業,然後重溫研課目標,接着圍繞研課目標進行討論。

  由於青風老師和干老師給力助陣,課堂討論得很是熱烈。先感謝一下。特別是干老師,他的身體正不舒服呢!我的主持稿內容很多,先把交集點的一些東東拋出后,接下來該拋出兩份預習作業來討論了,青風老師提醒我讓我請學員們討論一下《西門豹》里有哪些交集點,我這才意識到,課堂成了理論課堂了。討論了一會兒,學員參與討論的熱情很高,我卻一心想着下一步做什麼,很少回應學員的發言(這就是主持人的失職啊,用佐藤學的話說,就是沒接住學員投來的“球”)。過了一會兒,把兩份預習作業拿出來討論,之後剛把干老師的設計拿出來,干老師拿出了他修改後的,這時候,頂頂佩服干老師!大家圍繞干老師的設計討論開來,我呢,也忘了自己的主持人身份,陶醉在干老師設計的問題之中!當然也就顧不上學員們提出的問題了,心裡想着反正有干老師和青風老師呢。

  上次研課,干老師就提出三年級開始要把教學重點放在文本細讀。什麼叫文本細讀啊?看干老師的設計就知道了。西門豹的形象,我也只是讀出常規的解讀。用原文給我們班上課時,我和學生討論了原文的最後一段。西門豹與子產、宓不齊的區別在哪裡?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子產、宓不齊治理地方,是民不能欺、民不忍欺。我們只是討論到西門豹是威懾百姓,沒有把西門豹與法家聯繫起來。經過干老師的分析,我和學員們才認識到:原來他們三個做法的區別就是法家與儒家的區別啊。課文中也有這樣一句:“此,誰也不敢再提給河伯娶媳婦”這不就是威懾所致么?如果在這裡能夠引發交集點,那麼就會真正把握好了西門豹的形象。

  討論進行到八點多,我覺得再把兩份框架拿出來討論已經沒有必要了,青風老師也是這個意思。於是果斷地改變了計劃。開始討論研課目標二:浪漫精確綜合三階段在教學中的運用。我先是出示了懷特海的關於三階段的原文,接下來出示一份框架,結合框架作者的反思來討論對三階段的理解。這個板塊最有價值的地方還是干老師給出的一個建議:預習中的問題要細,這個細是指能引導學生細讀文本。真是很精闢的提示啊,我趕緊複製了下來,青風老師也同時提醒我記下來,嘿嘿,我們想到一塊兒了!

  關於三階段的運用,我出示的問題自己都覺得不好,因為找不到學員們的交集點,所以感覺匆匆而過的樣子。好在不是本次研課的最重點的部分。

  研課進行到九點十分,來不及小結了,匆匆宣布下課。

  在研課進行中,我總是忘了我的主持人身份,參與討論不多。作為一名學員,我也是極少參與討論的,一方面因為思維比較慢,一方面因為習慣了聆聽,還有就是晚上要陪孩子,很多時候都只是課後看記錄呢。就是昨晚我坐在電腦前主持的時候,孩子們也總在一旁叫:“媽媽,你看”“媽媽,你看”,呵呵,也是一種干擾了。所以看到學員們課後獻花獻咖啡的,我感到很慚愧啊。

  研課結束了,干老師青風老師還在與學員們討論着,我先當了逃兵,匆匆傳了幾份附簡評的作業給學員后,就去陪孩子們了。孩子們睡下后,回到電腦前,看到青風老師給我的肯定,更覺得慚愧了,覺得自己準備不夠好,沒有做到敬事而信,這不是網師的品質。

  今天上課看到理想課堂群里干老師的話,才開始反思我們確定的這次研課目標。干老師說,昨晚的課,似乎有意想加強理論在實踐中的運用。的確是這樣的,在研課中,這樣妥不妥?我認為是合適的。在具體的教學中,需要理論的指導。交集點,是教育理論概念,同時也是認知心理學的概念。我們的學科教學,不就是要用理論來指導對文本的處理、對文本的細讀么?魏老師說,之所以許多教學之所以少慢差費,就是按部就班地組織教學,不從交集點出發,不從真實的問題出發。

  其實交集點不僅可以指導我們的新課教學,還可以指導複習課的教學,明確學生的問題模糊處,引導學生把前後知識點聯繫起來,才算是完成複習的任務啊。

  所以,感覺身為主持人,是參與研課中收穫最多的。與收穫相比,前期的折磨,又算得了什麼呢?只不過是要交的一點“學費”罷了,也早就像風一樣飄散啦。

  所以,現在,最想說的就是:感謝研課!

  當然更要感謝給我無比信任和幫助的講師們!

  對青風老師,我經常有愧疚的感覺,因為麻煩他太多啦,不知道他有沒有比自己主持研課還要麻煩的感覺?呵呵。

  這學期,因為學生要參加中考,我們提前學完了課本,一直在複習,我就沒有運用框架來備課,現在來看,如果用交集點來指導備課,用框架來設計,當然是完全合適的,會使複習的效果更好呢。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用框架來備課的,我也希望能把理想課堂構築到我們學校的每一所教室(當然這是不太可能的想法,因為接受縣教研室的安排,可能要搞什麼高效課堂了,但我總覺得,無論是杜郎口模式還是永威教學模式,就像干老師分析的那樣--無力發展教師專業,想要尋找一條教師可以置身於學習之外的便宜教學模式。

  在研課中成長,這是研課結束后湧上心頭的第一句話,是我這次主持研課的最深切體會!暗暗下了決心:以後我會以更大的熱情在研課中學習,向研課更深處漫溯!

您正在瀏覽: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網友評論
研課心得體會:在研課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