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早在2006年,我就聽聞過孝感市孝昌縣水利局副局長蔣志剛同志的先進事迹,他《清水作伴寫人生》的報告至今還感染着我。而關於對他的宣傳報道,如《清水自清而不染》、《鐵面水官蔣志剛的故事》、《清水樂水勇奮進》我也是連讀數遍,每次讀來都潸然淚下。掩卷深思,感到這些文章都有很強的感召力,覺得蔣志剛簡直就是“獻身、負責、求實”水利行業精神的楷模。

  一些資深媒體和記者在塑造人物形象時,大都十分注意細節描寫,因為只有真實生動的細節才能打動讀者的心,才能產生強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對於蔣志剛同志的宣傳報道,他們在這方面做了很成功的嘗試。

  蔣志剛同志1981年參加工作,在原孝感縣觀音岩水庫工作生活了10年,以後又調到新成立的孝昌縣水利局工作。他面對的是自然環境較為惡劣、工作條件較為艱苦、家庭生活遭遇困難等一個個常人難以忍受的難題,他本有機會選擇離開,也不是沒有發財致富的機會,而他卻信守兒時的承諾,努力調整好心態,依然勤懇工作,無私奉獻,無怨無悔地在基層堅守了30多年。他直面苦難、寬容大度的處世風範,敬業愛崗、極端負責的精神,正是我們“獻身、負責、求實”水利行業精神所大力提倡的典型人物。這也是我從《清水作伴寫人生》中品味出的比金子還珍貴的精神食糧。

  對蔣志剛同志的先進事迹,我個人從他“背着家庭的困難、忍着親情的離別、載着組織的希望,”這三個方面概括了他的工作生活情況:實現諾言、顧此失彼、甘守清貧。

  第一個方面“從事水利工作、他信守兒時的諾言”。當他在少年的時候,看到洪災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破壞時,就在內心堅定了以後成為一名水利人的夢想。在1979年高考填報志願時,他不顧父親的堅決反對,自作主張填報了湖北水利學校。當他1981年畢業后,被分配到原孝感縣觀音岩水庫工作,開始了他的“興水利、除水害”的水利生涯。參加工作后,水利工作的艱辛、危險遠遠超出了他的想像,他並沒有退縮,憑着堅強的毅力、堅定的信念逐步順應了環境,在觀音岩水庫工作了10年,以後又調到新成立的孝昌縣水利局工作,憑着精湛的業務能力和過硬的工作作風,他先後擔任工程技術股股長、水電建築勘測設計院院長、總工程師、副局長,他用正確的人生觀踐行了“兒時的諾言”。

  第二個方面“搞水利,常年在外,他心裡最愧疚的就是家庭。”蔣志剛同志的家庭很困難,既有經濟方面的,也有家庭成員方面的。在他的家庭困難方面,有許多細節上的描述,令人深受感動。如“他80多歲的父親是抗美援朝的老戰士,戰爭時留下了久治不愈的關節疼痛。2002年,他70多歲的母親又被診斷為平滑性惡性腫瘤,他因工作太忙,平時不能陪在母親身邊,得知母親病重的消息后,等他趕回來時,他母親已逝世。腦癱的兒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大人照料,因無人照顧,不小心從輪椅上栽了下來,頭頂被撞開了一個4厘米多長的口子,有生命上的危險,而他在滑石沖水庫負責脫險加固工程,竟沒有時間趕回來照顧兒子。妻子同他常年兩地分居,為了照顧家庭,從條件待遇優厚的孝感市一醫院調到離家較近、條件較差的醫院工作,長年照料病人、操勞家務,心力交瘁。”這些細節方面的描寫,更讓我對他產生了敬慕之情,而在感動之餘又給我留下了一大遺憾:一個為水利事業在艱苦環境中奮戰了30多年的男兒漢,儘管受到了上級的肯定和同行及社會的尊重,卻因此給家庭生活留下了濃重的遺憾——感覺自己不孝不敬,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兒子、尤其對不起妻子,實在令人感嘆!

  第三個方面“不拿信仰作交易,他甘守清貧”。蔣志剛的家庭實在是很困難,他確實是缺錢。他給兒子買的玩具很少,因為家庭經濟拮据,兒子就自己動手,用樹枝做了一副弓箭,自娛自樂。他即使走上領導崗位后,穿着依然樸素,衣櫃里找不到一件像樣的衣服。一位同學齤嘲笑他土裡土氣,他也只是淡淡一笑。而他本有很好的機會離開,在1993年,他放棄了海南的高薪聘請,毅然選擇留在艱苦的基層工作。他從不利用手中權利謀私,儘管他分管工程管理、項目規劃調度,還兼任全縣水利工程檢查驗收小組組長,掌管着不少的水利工程,但他從不拿信仰作交易,做人清白,甘守清貧。他有相當過硬的業務能力,僅憑《水電建築工程概預算證》和工程技術賺點外快,就能有很多的勞務費收入囊中,但他從未索要過報酬。即使收到的勞務費,也全部交到單位上入帳。儘管自己清貧,但卻為單位創造了很多利潤。或許長期與水利打交道,清水的靈性給了他許多啟迪。他明白,清水自清,因其不染雜;上善若水,人要清白做人。

  勞模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蔣志剛同志為水利工作歷盡艱辛,當家庭生活遭遇困難時,他從不言苦難,而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去努力適應,無怨無悔。他《清水作伴寫人生》的報告在娓娓敘述中,未給自己加任何評論,卻以大量的真實細節展現給我們一位可親可敬、人格上保持了高度自尊、胸懷無比寬廣、既是普通勞動者又是勞模人物的血肉豐滿的蔣志剛形象。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任何渲染,文字平實質樸又簡約美麗,可謂落盡鉛華,正是這種質樸的風格顯現了蔣志剛同志深厚的文字功夫,也表現他高度負責任的敬業精神。

您正在瀏覽: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蔣志剛同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