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先進性,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保持先進性,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先進性,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為人民服務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繼“三講”、“三個代表”學教活動之後,黨中央作出的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一項重大部署,涉及的範圍更廣,觸及的對象更多,對於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更好地肩負起歷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通過近一段時期的認真學習和思考,自己進一步加深了對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思想認識,對如何永保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及今後在服務“三農”工作中如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個人的體會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首先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舉措,是新階段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是關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大事,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更好地肩負起歷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第一,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一項重要舉措。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就是堅持黨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問題,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是廣大人民群眾所關注的共同問題。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如果不是走在時代的前列,代表不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那麼就會成為無源之水,就會枯竭。從這個意義上講,黨能否保持先進性,關係到黨能否存在和發展,關係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現在,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實現了與時俱進,這就使黨保持先進性獲得了最堅實的基礎和最有力的保證。因此,我們黨員幹部要保持先進性,自覺用先進的思想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各項工作與時俱進、向前發展。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求全體共產黨員通過經常性教育同適當的集中教育相結合,全面掌握、認真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實質,同時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引向深入,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覺悟和工作本領,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先進性,在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把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充分發揮出來,並以此來增強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永葆黨的先進性。第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在新世紀、新階段戰略任務要求的需要。在新的世紀和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我們黨和國家已步入全面推進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的發展時期。多年來,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廣大黨員在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思想政治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也相互激蕩,一些腐朽的、沒落的觀念也隨之產生,不斷侵蝕着黨的肌體和黨員的思想靈魂,導致一些黨組織治黨不嚴,軟弱渙散,一些黨員損壞黨的聲譽、破壞黨的形象、影響黨的工作、背離黨的先進性的現象和問題屢屢發生。解決這些問題,已經是擺在全黨面前的當務之急。因此,提高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而組織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讓全體黨員幹部深入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大家始終胸懷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保持黨的先進性,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奮鬥。

  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準確把握和理解先進性的內涵

  什麼是黨的先進性,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體現。聯繫我們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歸根到底要看能否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生產力標準、社會進步標準、人民利益標準統一起來,對黨的先進性進行了科學的定位,作出了最新的概括,進一步明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和根本要求,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理論空間和實踐空間。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堅持黨的先進性。這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也是衡量真正學懂、真心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標準。保持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是決定黨的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根本建設。先進性從來都是歷史的,而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要用發展的觀念,用實事求是的觀念理解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1、理論上先進是“先進性”的首要方面。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理論上的先進性。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就沒有全黨思想上的統一、行動上的一致。正如列寧所指出的:“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標誌着我們黨在執政理念上的一個飛躍。能不能敏銳地把握時代的發展變化,能不能正確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能不能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肩負起崇高的歷史使命,關鍵取決於能不能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全黨。

  2、推動實踐對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意義。一個政黨是否先進,主要看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先進性是具體的,要在實踐中加以檢驗;先進性是動態的,要在實踐中加以發展。先進性需要在實踐中贏得,更需要在奮鬥中保持。

  3、緊跟時代對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意義。時代的坐標提供了先進性的方位。一切先進的政黨,其存在的全部意義和價值,就在於不斷地解決時代提出的新課題。我們黨作為一個在改革開放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保持先進性,最重要的就是要體現時代性。只有這樣,才能緊跟時代的步伐,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

  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自己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首先要認真學習科學理論,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論水平,在思想覺悟上發揮先進性。要善於學習,堅持學習。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是天生具備的,而是在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的過程中,通過不斷地總結和提高形成的。“不學習就會落後,不學習就會失去前進的方向。”理想和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要認真學習科學的理論,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牢記黨的宗旨,牢固確立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努力為“三農”工作服務。其次要提高業務素質,增強業務能力,在工作業績上發揮先進性。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如果離開了本職工作,等於是一句空話。我們從事的“三農”工作,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面臨著許多新問題,新矛盾,新內容,沒有雄厚的文化知識,管理知識,現代科技知識,哪怕有再好的願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這就要求自己要立足本職,努力鑽研,虛心學習,尋找知識的欠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為做好本職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第三要加強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工作作風上發揮先進性。作風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體現,要實事求是、光明磊落,工作扎紮實實,追求實效,不搞花架子,不作表面文章。要克勤克儉,應該做到:(1)、生活待遇上不攀比,要比貢獻、比業績。(2)、非分之想不可有。社會主義的分配原則是按勞分配,講求取之有道。(3)、艱苦奮鬥的作風不可丟。要提倡艱苦樸素,勤儉節約,杜絕腐敗現象的滋生蔓延。(4)、遵紀守法,接受監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只有增強法制觀念,完善監督機制,才能從組織上堵住腐化墮落的通道。平時要發揚艱苦奮鬥,廉潔自律的作風,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克服享樂主義、拜金主義,以權謀私的思想和行為。四、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努力提高服務“三農”的能力和水平

  通過近一段時間的學習,自己體會到,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對農口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先進性體現到服務“三農”工作之中,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統領“三農”工作全局,努力提高服務水平。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就是要按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把農口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市委和市政府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和部署上來,為實現 “兩個率先”的奮鬥目標開拓進取,紮實工作。要通過先進性教育,不斷提高農口黨員和領導幹部科學判斷農業和農村經濟形勢的能力,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把握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規律的能力,科學決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應對農業和農村經濟工作中突發事件的能力,增強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科學發展的能力。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以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為己任,千方百計幫助農民發展生產,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滿腔熱情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建新機制,增長新本領,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先進性,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網友評論
保持先進性,努力提高服務“三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