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就此,記者第一時間專訪了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他談到,唐任伍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描繪出了"十三五"民生髮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基本路徑圖,體現出了未來五年中國民生髮展全面性和系統性的基本特徵。"十三五"民生髮展要貫徹新理念,樹立新境界,必須要有實現的新路徑,才能使民生髮展的目標得以完成。

  一面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的民生髮展是中國特色的民生髮展,而不是其他國家、其他模式的民生髮展。因此,我們在發展民生時,必須高舉中國特色這面旗幟,沿着中國特色的道路,發展出一套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實實在在的民生。

  兩個百年:這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鬥目標,是鄧小平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實施步驟,更是中國民生髮展藍圖繪製。處於承前啟後關鍵階段的"十三五"民生髮展,必然要緊緊圍繞這個奮鬥目標,一步一個腳印,真抓實幹,一張藍圖干到底,完成兩個百年的民生髮展目標。

  三期疊加:中國經濟進入增長速度進入換擋期、結構調整面臨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進入消化期的"三期疊加"的"新常態"時期,要擺脫增長速度偏高、經濟偏熱、經濟增長不可持續,帶來環境污染加劇、社會矛盾增加、國際壓力變大的嚴峻挑戰的"舊常態",民生髮展必然要有新舉措、新機制、新辦法,這就需要挖掘模式發展潛力,培育民生髮展動力,厚植民生髮展優勢,拓展民生髮展空間,推動模式發展邁上新台階。

  四個全面:"十三五"規劃是黨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對民生髮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動力——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保障——全面依法治國、依法治理民生,發展的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下制定的五年規劃,一定會凸顯民生髮展的全面性和系統性。

  五位一體:民生髮展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民生髮展的總布局。體現這樣一個總布局的"十三五"規劃,將為中國的民生髮展帶來一個嶄新的局面。

  六個堅持:民生髮展是一個發展的系統工程,必須要有強有力的措施作保障。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六個堅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具體到民生髮展上來說,就是要堅持創新發展,堅持協調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共享發展,堅持共享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按照人人參與、人人儘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十八屆五中全會在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會議公報指出,要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就此,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他指出,回顧歷次五年發展規劃,我們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立足於民生改善。可以預見,"十三五"規劃會將民生問題的關注提高到一個全新的境界,未來五年民生面臨的突出問題應該得到極大改善。

  楊宜勇談到,民生不僅事關民眾的基本生活質量,而且事關社會公正、社會安全以及經濟內需拉動等重大事項,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五年規劃"中是極其重要的內容。隨着人民對於民生改善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遠景目標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規劃意義的"五年規劃"與改善民生的關係將更加密不可分。因此,"十三五"規劃對民生問題的關注將提高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楊宜勇分析,"十三五規劃"是在"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指導下制定的首個五年規劃,必須緊密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十三五"是前所未有的歷史轉折期,具有承前啟後的關鍵作用,民生將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再是一個遙遠的目標,而是本屆規劃的最終目標,必須全面實現,雖然任務比較艱巨,面臨著一定的壓力和難度,但是我們要知難而進,不折不扣地實現目標",楊宜勇說。

  談及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楊宜勇認為,落實"十三五"規劃,不僅是各級政府的責任,也與每個公民、每個企業的密不可分的,我們要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情,振奮全民精神,一起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使勁。他認為,"十三五"期間,民生面臨的突出問題應該得到極大改善,備受公眾關注的義務教育、延遲退休、生育政策、房產稅等問題,都將成為改善和發展民生的重要着力點。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三)

  今天,十八屆五中全會在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就此,記者第一時間專訪了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他談到,"十三五"規劃對於今日的中國,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攻堅階段的"收官"性規劃,也是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奠基"性規劃,更是關係到13億多中國老百姓民生髮展的關鍵性規劃,意義非常重大。

  唐任伍談到,"十三五"時期民生髮展進入新境界。"十三五"規劃仍然貫穿一條主線,那就是"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同樣,發展是民生保障的基礎,這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識。儘管今天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但"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十三五"的發展相對於過往的"發展"具有"新境界",它是在深刻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向新態勢,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新特點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上的"發展",是搞好統籌兼顧、更好地惠及民生的"發展"."十三五"規劃建議,蘊涵著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內涵,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勾勒藍圖又要繪製施工圖,是全面的民生髮展宣言。

  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髮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唐任伍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中的民生髮展,是在"新理念"指導下的民生髮展,民生髮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着力點和發展行動,圍繞着民生髮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注入了全新的內容。"十三五"的民生髮展,是確保人民主體地位實現的民生髮展,是協調、綠色的民生髮展,是創新、和諧的民生髮展,更是補短板、抓脫貧的民生髮展。唐任伍認為,"十三五"民生髮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十三五"民生髮展的主體思想,就是堅持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和使命,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

您正在瀏覽: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