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沙人綜{2011}25號文件《關於在全縣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中開展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公共課培訓的通知》精神,我進行了自主學習培訓,通過培訓,收穫頗多,現心得如下:

  一、經過本次的《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對兩個概念及系統知識有了較深的理解:

  1、所謂循環經濟,本質上是一種生態經濟,它要求運用生態學規律而不是機械論規律來指導人類社會的經濟活動。與傳統經濟相比,循環經濟的不同之處在於:傳統經濟是一種由“資源-產品-污染排放”單向流動的線性經濟,其特徵是高開採、低利用、高排放。循環經濟要求把經濟活動組織成一個“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其特徵是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質和能源要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低到儘可能小的程度。

  循環經濟主要有三大原則,即“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原則,每一原則對循環經濟的成功實施都是必不可少的。

  減量化原則針對的是輸入端,旨在減少進入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物質和能源流量。換句話說,對廢棄物的產生,是通過預防的方式而不是末端治理的方式來加以避免。

  再利用原則屬於過程性方法,目的是延長產品和服務的時間強度。也就是說,儘可能多次或多種方式地使用物品,避免物品過早地成為垃圾。

  2、所謂低碳經濟,是指在可持續發展理念指導下,通過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產業轉型、新能源開發等多種手段,儘可能地減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一種經濟發展形態。低碳經濟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低碳經濟理論的提出是伴隨着生物質能、風能、太陽能、水能、化石能、核能等的使用,人類逐步從原始文明走向農業文明和工業文明,但隨着全球人口和經濟規模的不斷增長,能源使用帶來的環境問題及其誘因不斷地為人們所認識,不止是煙霧、光化學煙霧和酸雨等的危害,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將帶來的全球氣候變化,也已被確認為不爭的事實。在此背景下,“碳足跡”、“低碳經濟”、“低碳技術”、“低碳發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會”、“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應運而生。而能源與經濟以至價值觀實行大變革的結果,可能將為逐步邁向生態文明走出一條新路,即摒棄20世紀的傳統增長模式,直接應用新世紀的創新技術與創新機制,通過低碳經濟模式與低碳生活方式,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社會繼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後的又一次重大進步。

  3、《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深刻細緻的闡述了氣候變化與低碳經濟理念的產生、低碳經濟的概念辨識、低碳轉型的國際趨勢、低碳轉型的結構調整與技術變革、低碳轉型的政策工具、低碳城市建設的先行探索、低碳生活的時代意義等多個方面的相關方面的知識內容。更重要的是結合這些內容,提出了專業技術人員學習低碳經濟知識的重要意義和各自在低碳經濟發展中應發揮的作用。

  4、低碳經濟是“生態文明”“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戰略思想的要求,也是中華傳統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仁信禮德”與當代社會經濟發展的價值通道。其涉及廣泛的產業領域和管理領域。如我國作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國家,其經濟發展支柱產業諸如電力、煙草、鋼鐵、礦業等行業均是需耗費巨大的碳、油、電資源為代價而發展,由於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使我國深受其害,酸雨、光霧、天災不斷,高碳經濟雖然帶來了一定了經濟發展速度,但污染卻給人民帶難了深重的問題與困難,在治理污染中我們也損失了許多經濟發展速度,如何能在低消耗、低排放(甚至是零排放)、無污染提升經濟發展速度,需要全體人民思考與討論。《低碳經濟》就為我們專業技術人員學習了解低碳經濟,更新思想觀念,增強低碳意識,提升創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積极參与低碳經濟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參考。

  二、通過整合,我認為在今後的生物教學中應予貫穿低碳經濟的思想:

  1.在《光合作用》中,貫穿“碳匯”和“森林碳匯”等概念與知識。

  2.在《微生物的培養》中,理解“碳源”等概念。

  3.在《生態農業系統》教學中,正確理解與處理“循環經濟”(特別是“循環農業”)等概念與知識。

  4.在《酸雨》教學中,讓學生把握酸雨的形成原因、治理方案,養成自覺低碳消費行為。

  6.在《資源使用》等內容中,讓學生養成“原料——產品——原料——產品”的新原料思維觀。

  7.在《運動養生》中讓學生學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自覺進行低碳生活的方式與途徑。

  8.在《能源》教學中,教育學生自覺學習,努力上進,創造性地發展我國能源體系,完善能源使用機制,積極為我國的發展與壯大貢獻知識與力量。

  綜上所述,學習《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獲感良多,中國有13億人口,這是個非常龐大的群體,國際能源署也因此預計,到2015年,世界上溫室氣體排放第一的大國將會是中國。人口基數多是壓力也是動力,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自願自覺的選擇低碳的生活,哪怕一年一個人減少0.1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加起來就能減少1.3億二氧化碳的排入,那是多麼可觀的一個數字。低碳生活並不是一個抽象的名字,而是一種理念,一種生活態度。

  我也將在今後工作中,努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積極追求低碳生活,踐行循環經濟,用自身行去為實現低碳目標努力。

您正在瀏覽: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循環經濟與低碳經濟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