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今天老師來我家

  代張絢 媽媽

  10 月27日 下午4:40,班主任張老師如約準時來到家中進行家訪。我們全家的心情既緊張又期盼。緊張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家中面對孩子的老師,而且不知道最近這段時間孩子在校的表現情況,怕老師“上門告狀”。而期盼又是因為我們家長平時忙於工作,疏忽了定期去學校與老師交流的這份責任,而這次老師“自動上門”來面對我們家長,我心想這應該是一個機會,老師不僅會有很多信息帶來與我分享,我也可以將孩子學習上存在的問題與老師溝通。所以,我一直期待這次的家訪。

  張 老師先簡單描述了這學期孩子應該完成的學習任務,結合現階段的學習進度,張老師例舉了幾個現實存在的學習問題。1.學校課堂學習時間畢竟有限,所以有很多的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是需要孩子在家裡充分完成的。2.由於學生學習程度參差不齊,家長應該根據孩子完成的家庭作業情況所體現的問題,再具體進行補習和鞏固薄弱環節。於是張老師就提出,希望家長在家能配合輔導,並指導了我具體的輔導方法。例如,預習課文時,家長應該要求讓孩子大聲朗讀,這樣可以防止孩子矇混過關。而我一直是以詢問的方式讓孩子告訴我她是否已預習,之後就在家校聯繫冊上籤“已完成”。複習課文時,特別是在給孩子報本課詞語聽寫時,可以刻意將詞語順序混淆后再報,這樣可以看出孩子對詞語是否真正掌握。結合我的孩子在家完成聽寫時我所採取的方式,確實沒有技巧可言。其實,這樣的檢查作業方式並不能發現孩子作業完成的質量。這反而體現了家長的敷衍態度。長此以往,孩子的家庭作業就只能成為孩子的一份差事,而發揮不了它的真正價值。張老師還說,家庭作業不僅可以真實反映學生對今天的知識點的掌握情況,而且可以讓家長很直觀的根據作業查找問題並進行針對性的補缺查漏,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家庭學習輔導方法。所以,通過這次家訪,我受益最深的就是一定要監督孩子將家庭作業保質保量地完成,真正發揮家長的監督職責。

  隨後,我也向張老師吐露了我心裡一直暗藏的擔憂:在每次作文訓練時,我總對孩子寫作文的語感、詞彙、速度等能力不夠滿意,甚至認為她的寫作能力非常差勁,與班級的整個水平差距很大。結果,當我對張老師說出 “她所寫的作文的質量,綜合起來比較,是不是跟不上班級的平均水平,甚至是班上的甩尾?”時,張老師立刻反駁了我。並很肯定的說:“她的作文有幾篇寫的不錯,綜合能力絕對是班級靠前。”這句話對我和孩子都是莫大的鼓勵啊!而且,張老師再次強調了課外閱讀的重要性,堅稱孩子的寫作能力是取決於孩子的閱讀能力和閱讀數量的。正當老師與我交談到這,孩子當天有一項家庭作業就是寫一篇日記“小螞蟻”,而且剛好完成,於是,老師當場進行批改,用紅筆將好的句子劃上了波浪線,將需要修改的詞語圈出來,叫孩子馬上修改並謄正,再給她批改。老師還不失時機的糾正了我的一個錯誤觀點:三年級的孩子寫作文,家長對其要求不能太高,否則就會出現我先前的那種心態,認為孩子的寫作能力有問題。而且,孩子寫作文,家長是不能“袖手旁觀”的,應該在旁引導孩子先說出準備所寫的內容,再和孩子一起將內容分成幾個結構,再告訴孩子圍繞這幾個結構去任意發揮就可以了。所以,通過這次和老師探討“孩子寫作文家長該不該輔導”這個問題,我徹底改變以前錯誤的想法,甚至對曾經那樣低估孩子的能力感到懊悔。

  當張老師把孩子的作文批改完,在作文本上寫了個“A G”時,時間已是19:20分。還沒吃晚飯的張老師拒絕了我們的便飯邀請,因為她還要繼續下一位學生的家訪,學生和家長都在家裡等着呢,所以時間非常有限。目送張老師的背影消失在夜幕中,我們一家人都為老師這一職業感到由衷的敬佩。不僅佩服她們的專業的教育方法,更敬重老師對學生的那一份責任心。

  雖然我們一家人都非常期待張老師的下一次家訪。不過,看到張老師的時間真的不夠用,所以,我還是得督促我自己,定期到學校去和老師多交流多請教。畢竟,家訪也只是與老師溝通的一個方式。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長和老師,家門和校門,家庭和學校,能真正做到心靈上的溝通無極限!

  家訪后家長心得體會

  新沙路小學三( 3 )班張諾依家長

  本學期初,學校響應教委的號召,開始組織“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的活動,當得到班主任張慧敏老師的通知,我們家作為首批進行家訪的家庭時,我們全家是既期待又感到些許壓力,雖然我們家長就孩子的學習生活情況與班上的老師平時也有不少的溝通、交流,但一般都是在學校並且以一種非正式的談話方式,一直希望能通過這種“面對面、零距離”的家訪活動,讓我們家長能更詳細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各種表現,讓老師們能了解到學生家庭背景、生活和學習環境,達到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目的,有針對性地採取有效手段和方法因材施教,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

  那天差不多到了晚上七點鐘,張老師才來到我們家,邊進門邊解釋:“因為我們班是一個大額班級,有五十多個人,學生的的居住地也不集中,家訪起來難度還是有點大。時間也比較緊,這不下課後就趕緊先訪了一個家庭,所以來遲了,對不起喲!”看到都這麼晚 ,老師還在外奔波,家也顧不上管,飯也沒有吃,我們全家都從心裡覺得非常感動,進門后,張老師水也顧不得喝上一口,就開始了家訪工作,老師隨和的笑容,拉家常式的交談,使屋內的氣氛一下輕鬆了許多,張老師一邊傾聽、交流、一邊認真地做着家訪手記,我們從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一直談到孩子在課外及家庭的表現,共同分析了她的優缺點,從和老師的交流中,我們家長也學到了許多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識,特別是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信方面。

  通過這次家訪活動,我們家長深深感受到了,家長能與老師敞開心扉交流,共商育人計劃,就會與學校、老師連成一條心,達到家校共同創建一個良好的育人環境的目的。一次家訪就是一次讓孩子進步的機會,會讓一個孩子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發生很大的改變,我們家長也是一樣。我孩子的一些學習、心理問題,實際上是我們家長不懂得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充分了解和理解學生而一味的一廂情願之果。因而,通過這樣的家訪,可以教會我們家長一些科學的方式方法,有理有據地去轉變我們家長的一些觀念,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從這次家訪后,我也學着慢慢嘗試引導孩子以開放的心態來學習、生活和交往,使其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質;注重孩子的養成教育,注重發展長遠利益,真正為孩子的將來着想。

  家訪不僅是對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補充,也是教師關愛學生的一種表現,也是教師與家長交換意見的途徑,達到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一種方式。它作為維繫教師、父母、學生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樑,通過家訪,家長可以通過老師的家訪認識老師、了解孩子,同時獲得正確的家庭教育方法,作為家長,真心希望老師能多到學生家裡坐一坐、談談心,通過家長與老師的積極配合,全方位了解學生存在的問題,共同找到解決的方法和措施,確保學生穩定、健康、全面的發展。

  家長感言

  新小三(3)班  聶宇康媽媽

  星期天,班主任張老師同王老師對我們家進行了家訪。對兩位老師的來訪我們非常歡迎,也非常感動!兩位老師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來訪我們家,可見老師對我們孩子的重視!

  家訪中老師仔細詢問了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以及課外生活等方面。班主任張老師特別關心小孩的課外閱讀情況,當看到我們家的課外讀物較多時,及時給予了肯定,鼓勵孩子保持好的閱讀習慣,並且指導了小孩寫讀後感,讓孩子倍感親切。兩位老師也同我們講了孩子最近在學校的表現,老師對孩子近段時間的進步給予了表揚,讓我們家長也一同分享了孩子點滴進步帶來的喜悅,孩子也深切地感受到老師的關愛!

  老師來訪后,孩子從老師的肯定中明白:自己只要付出努力,哪怕只取得一點點的進步,老師也會看到的。從最近和孩子和交流中得知,孩子上課更能積極地發言了;更加的大方和自信了;孩子平常在家學習主動性也更強了。

  通過老師的家訪,讓我們家長更加體會到老師工作的仔細和辛苦,我們家長只有更好地配合老師的工作來回報老師對孩子的關愛!

  家訪心得  新小三(3)班  雷景然媽媽

  前幾日聽孩子說,張老師周四要來我們家進行家訪,對於做家長的我來說,心情既激動又害怕。激動是因為老師在白忙之中來家訪,讓我感覺到老師和學校真真正正的在為我們家長和孩子擔負起責任。家訪可以讓我對孩子在學校的成長以及學習,有一個更深層次的了解。我們家孩子好動頑皮,但是也很緊張,害怕聽到負面的消息,畢竟所有的家長都是希望自己家的孩子,在學校都是出類拔萃的。

  5點門鈴響,兒子蹦着去開門,然後聽見叫了一聲:老師好!我起身迎上去,順便把兒子踹到書房做作業。如同我平時遇見的一樣,張老師端莊素雅,講話也很有條理,是個很有活力的年輕老師。雖然每天見面,也偶有交流,但對她的到來我依然是忐忑的,不知道我家這個從小就不讓人省心的傢伙會讓老師怎麼評價,對他的家庭教育是否有所偏差。

  首先,張老師介紹了一下孩子近期的學習狀況和成績,同時也介紹了一下,其它幾門任課老師的具體情況,讓家長沒有見到那幾位老師,但卻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心裡也有了底。通過和老師的交流,使我對自己孩子有了一個更全面的了解,發現了孩子心胸開朗,樂於助人等優點,也更深切地感受到孩子在學習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如:上課時會開小差、說小話;在上課時不能始終保持專註,老師講這個知識點時他的思維可能會聯想到別的東西,就錯過了這次課的一些知識點;在語文的學習中,對記生字詞還存在一些困難,拼音還是經常pq不分等。同時,孩子也在老師面前對家長提出了一些意見,如對他不要太啰嗦、不要大喊大叫、多給一些鍛煉的時間等等。

  不知不覺中,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張老師最後提出我家小孩在課堂上要多提問題,勇於面對問題,要多問多看多學。這樣在孩子學習的同時,對老師也是莫大的鼓勵和支持,同時,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更有激情。課堂上學習的氣氛才會更好。張老師的話讓我和孩子連連點頭。

  當時鐘從下午5點轉到6點半的時候班主任張老師結束了家訪,在我們的再三挽留中,張老師說她還要再去一個同學家家訪,然後起身和我們告了別。看着老師匆忙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夜幕中,我如同回到了學生時代一樣,心裡滿溢着濃濃的尊敬。坐回到沙發上,仔細的想着張老師說的每一句,我有點後悔,沒有拿上筆和紙把她剛說的話記了下來。我沒有想到,一個老師居然比我做母親的還了解我的兒子,也沒有想到作為家長我要做的還有這麼多。 她說到兒子的性格,讓我知道小傢伙除了惹事還很孝順,對同學仗義,外向且可愛,聰明但很懶。說到學習,寫作文時小傢伙天馬行空的想象透露出童稚的真純,做算術錯了從來都不想改。在她娓娓的話語中我知道了,預習課文時,應該讓孩子大聲朗讀,檢查作業不能敷衍,孩子寫作文,家長不能“袖手旁觀”...... 而且孩子是需要鼓勵的。作為家長要多和老師溝通,發現問題及時與老師交流。配合學校,共同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這次家訪不僅僅推開了我們家的一扇門,也推開了與孩子、與家長交流的一扇門,更為孩子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真正感悟到的是十年樹木,百年育人,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中華千年文化的傳承,許許多多的她和他們在平凡中孕育的偉大。自己家的孩子,跟着這樣的老師,我想也一定會成長為一個正直、陽光的人。我的孩子遇到了一位好班主任,遇到了一群好老師。在他的人生中將會度過十分精彩而幸運的小學六年生活。同時也希望這種良好的家訪互動能很好的持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網友評論
“課外訪萬家”家長感言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