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會計系教師 周泳宏

  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們搞好一切工作所必須掌握的強大理論武器。最近,我系教師集中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意義和具體的行動指引進行了深入探討,有了一定的體會。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關鍵在於“科學”與“發展”兩個關鍵詞,以下展開論述。

  首先,關於“科學”。作為教師,以科學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教學和科研工作,以學生為本,尊重客觀現實並採取適用的辦法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對科學的最好詮釋。例如,在教學中,必須用科學的態度進行教學。不同的專業、不同的學生對同一門課程的掌握能力都是不一樣的,有知識底蘊的原因,也有興趣愛好、努力程度等原因。作為老師,必須根據不同的情況採用不同的教學要求和方式。例如,《財務管理》這門課程,對於本專業的學生,應提高教學難度,對於時間價值、財務分析等重要的概念,必須通過大量的練習、案例分析來掌握。而對於外專業的學生而言,這又是非常難的一章,因此,必須深入淺出,通過最基本最簡單的案例引發學生的思維。又如,同一班級不同的學生學習能力也不一樣,因此,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分別對待,對於學有餘力、興趣愛好高的同學,必須挖掘其更大的潛力,給予其更多的機會去提高自己,而對於學習比較吃力,興趣愛好不高的同學,則要求其掌握基本概念。總而言之,尊重實際,按照實際規律辦事,就是對於“科學”的最好詮釋。

  第二,關於“發展”。我們必須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看待教師的職業發展和系、學院的發展。學生要發展,教師個人要發展,系要發展,學院要發展,學校同樣要發展。在發展的思路上,教師、學生和學校幾個主體的行為達成一致。為此,教師不能僅限於了解課本的知識,必須比課本站得更遠,站得更高,了解前沿,把握學科方向。要做到這一點,只有一個辦法:抓好科研。通過科研促教學,通過科研促發展,在實現教師個人發展的同時共同推動學院的發展。

  最後,作為一名新進教工,我對於我院的科研製度提出一點意見,實際上,這些意見在近兩年新進的老師中已達成共識。為了促進學院的科學發展,我院迫切需要建立與目前主流研究相吻合的學術雜誌等級劃分制度,只有建立這樣的制度,才可明確我院的學術價值觀,我院教師的科研工作才有制度保障。

  2009.3.30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