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段秀雲

  黨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深刻闡述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某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更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着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下堅實基礎。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人民在良好生態環境中生產生活,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中央和地方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樹立世界眼光,加強戰略思維,善於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中把握髮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體現了新的發展階段和新的時代條件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着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這是對全黨發出的莊嚴號召,也是對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重大要求。

  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最終目的是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我們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須加強對科學發展觀深入的學習和深刻理解,全面、完整、準確的把握和認識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建立科學發展的工作理念,確定正確的科學工作方法。要通過不斷地學習加深領會,以達到提高創新能力,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學習能力,提高自律能力,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的目的。在我大部分的工作期間里,一直從事管理工作,因此,對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應該有更深刻的體會和感悟。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本。以人為本的“人”指的是人民群眾,“本”指的是本源,是出發點、落腳點,就是廣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從我們黨的全局角度出發,以人為本就是要堅持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主體地位,堅持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某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滿足人們的發展願望和多樣性需求,關心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關注人們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和幸福指數,體現社會主義的人道主義和人文關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從一個企業的局部角度去體會以人為本的含義,更多地體現在每個企業的發展推動着國家的發展,在企業發展的同時保障企業員工的根本利益,創建和諧的企業文化,鼓勵員工不斷開拓進取,關心員工生活,改善和提高員工生活質量,滿足員工職業發展需要,解決員工的後顧之憂。企業的發展目標、政策制定應充分考慮和體現員工最關心的、最直接的、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因此,在我的工作中要努力學好科學發展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具體工作中堅持依靠科學、運用科學、尊重科學、求真務實;工作中嚴格按《黨章》的要求去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履行好領導和員工賦予我的工作職責;在工作中按照黨的先進性要求加強黨性修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帶頭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高個人思想境界;要培養和樹立憂患意識、勤儉節約意識,保持一顆平常心、進取心,以共產黨員的人格魅力影響和帶動群眾,身體力行推動科學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