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年初,有幸讀到了克勞士比《質量免費》這本書,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書中描寫的儘管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很多美國工廠中的質量情況,但和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是何其相似!原來美國也經歷過這樣的過程?這無形中也增強了我們搞好質量的信心。看來在一個國家的工業化的進程中,在一個企業邁向國際一流的過程中,都必須過質量這道坎。在他的書中,沒有質量管理體系中高大上的專業術語和詞彙,而是樸素和接地氣的語言,有着豐富基層經驗的人才說得出來的大實話,甚至有些話對管理者來說很刺耳但卻是事實,語言人人懂,道理人人明,很多觀點切中時弊,與讀者形成共鳴。讀完此書,仍感不過癮而延伸閱讀,它解決了我的很多疑惑,也有很多感觸和體會。

  1、產品質量是一個企業價值觀(企業文化)、人員素質、管理水平、技術水平、裝備水平等的綜合體現,但首先是價值觀和質量政策的體現,觀念不改變,就不會有行為上的大改變。克勞士比作為質量大師,其對質量的貢獻不是具體的方法,而是跳出質量看質量,從一個曾經的醫生的視角提出了與“往日舊習”不一樣的“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的新質量觀。人有了這樣的觀念,就會在心中建立一個零缺陷的標準,有了這個標準,就會自覺地去搞清楚要求,就會自覺想方設法地去策劃和預防,產品就會一次做好。

  2、克勞士比關於“開車”的比喻明晰了我對於質量管理(QM)、質量檢驗(QC)、質量保證(QA)的認識和解答了我對三者間關係的疑惑。他指出:質量保證體系就像汽車的操作保養手冊,是一組程序和規定的集合,別指望有了它,車就會自然開得好,獲得了質量認證質量就會自動變好;質量檢驗就像汽車儀錶盤,幫助我們看到汽車目前的速度溫度油量等狀況而已,也與車開得好不好沒有關係;而質量管理則是操作的哲學。車開得好不好,並不取決於QC或QA,而是取決於那些隱藏在輪子之後的個人哲學,即關鍵在司機,看司機遵章守紀的意識、駕車技能和個性,是否超速闖紅燈、是否出交通事故與儀錶盤和手冊沒有關係!我們的質量管理活動就是不斷教育訓練司機遵守規則的意識,提高操作技能,保證安全行使不出事故(NCR),讓坐車的顧客滿意。

  3、克勞士比“一次做好”的零缺陷觀念非常強調預防,也是其四個核心觀念之一。當員工有了一次做好的質量觀念以後,如何建立質量預防體系就成了能否一次做好的關鍵。質量預防涉及質量管理的全過程,也是產品研發製造交付的全過程,也是如何才能“一次做好”的根本保證。也許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人人在口頭上或者在頭腦中都會認可一次做好的觀念,但未必會認可質量預防與自己有什麼關係。舉一個例子:ITP(檢驗試驗計劃)是一個好東西,是明確技術要求、驗收要求,控制產品質量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大家可能都會認為編製ITP是質量部門的事情。

  4、克勞士比“一次做好”的零缺陷觀念的另一個核心觀點是“質量是由不符合要求的代價(質量損失)來衡量的”,這就涉及質量成本問題。現在應該對質量成本的組成,包括平時我們沒有太重視的返修成本,如何進行及時歸集和核算等進行系統而全面的研究,從而找到消減質量成本的重點所在。根據克勞士比的估算,一個企業的質量成本可能最高會到銷售額的15-20%!這對於處於微利甚至虧損情況的我們是不是也算一個潛在的好消息呢?

  5、新的質量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習慣做法。“質量的衡量標準是‘不符合要求的代價’(質量損失),而不是各種妥協的指標”,這也是一次做好質量觀的四大核心思想之一。每年年初,我們都要下達很多質量指標,如成品抽查合格率、質量等級品率、轉子裝配合格率、汽輪機總裝合格率等30餘個指標,但真正有用的可能不多。我很贊同,直接用質量損失來衡量既簡單又準確,包括對質量的考核也是如此。今後我們的質量指標是否可以大大減少?觀念的改變將帶來一系列的改變,傳統的考核方式也需要一起改變。

  (組織部 龔學清)

您正在瀏覽: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質量免費》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