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 標籤:先進事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一)

  臧克家先生在紀念魯迅一首詩《有的人》中寫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上海高院鄒碧華就是後者。不管是他關愛的家人,還是與之朝夕相處的同事,不管是與其謀過事的律師還是被其接待過的當事人,都不會忘記鄒碧華的音容笑貌,都會永遠銘記他的好。甚至我們這些未曾與之接觸過,但正享用着他的《九步調解法》等研究成果的人,都被他精神感動着,感慨他的偉大,他的好。

  我說鄒碧華好,是因為他是一個有良心的法官,他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認真辦好。

  例如,60歲的老人沃根生為老母親因閣樓起火葬生而年年上訪的案件。這個案件判決正確,依法沃根生上訪的問題無法解決。鄒碧華不但沒有迴避、推脫,反而主動接待了沃根生,並親自到現場查看,認真聽取沃根生的講述,還對信訪法官說:" 我們做法官的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我們一定要將心比心。"在鄒碧華直接指導下,沃根生上訪問題得到解決。

  這就是鄒碧華。好一個:善解法律,善解人意,好一個:將心比心。這是我們當代法官、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素質和良心。

  我說鄒碧華好,是因為他平易近人。他細心觀察着年輕法官的思想動態,在適當的時候激勵他們,為他們指引方向,樹立信心。

  他曾對那些憑着經驗和感覺辦案不再追求理想的年輕法官說,碰到問題,關鍵是能堅守夢想。有時候,不是機會沒有眷顧你,而是你自己迷失了方向。

  他點子多,為法官辦理案件支招。

  他通過旁聽法官的庭審,與法官討論案件,交流心得,結合自己的審判經驗,推出了《群眾接待場景65例》。對案件辦理程序的各個環節,都列出了正確的做法。讓法官在接待群眾時,多了幾分自信和從容。

  我說鄒碧華好,是因為他理順了法官與律師之間的關係。他認為律師與法官儘管職責分工不同,但雙方作為法律職業共同體,追求公平正義的目標是一致的,因而有必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建立良性互動關係。為此,他親自起草並主導推出了《法官尊重律師十條意見》和律師服務平台。這讓律師們心生敬佩和感動,並給予了積極的回應。為法官和律師在處理案件中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消除了很多誤解,同時多了許多的理解和尊重。

  我說鄒碧華好,是因為他勇於擔當。擔當,就是堅持原則,認真負責。他參與研製最高院"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試點"等改革方案,涉及到法院幹警的切身利益,鄒碧華以"背着‘黑鍋’前行"的擔當精神,直面矛盾和問題,啃下了司法改革中一個又一個"硬骨頭".我們都將是這些改革方案的受益者。

  我說鄒碧華好,是因為他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忘孝敬父母,關愛妻子,教育孩子。

  鄒碧華的好還有很多,不能一一說完。我們學習鄒碧華事迹,要學習他的精神,要把他的精神傳承和發揚,要關愛身邊人,要愛崗敬業,勇於擔當,大膽創新,真正的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做一個善良的有良心的法官,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法官。

  在這裡,我祝願所有幹警,身體好,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把自己的家庭也照顧好。(王麗敏)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二)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同志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了。這是一位值得人們學習和致敬的優秀法官。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用一生為我們詮釋新時代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時代是需要榜樣的,榜樣就是時代的方向。他就是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湧現出的傑出榜樣,是新時期全面實現依法治國征程上,人民司法的新標杆,是建設和推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探索者".

  鄒碧華是正義與公正的化身。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四中全會,從《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到《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已深深刻下了改革與法治的印記。公正是法治的根本,法官是公正的代表。鄒碧華是法治時代的公正法官,同時也是改革時代的先行者,他的精神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寶貴的精神,也是激勵後來者不斷前行的力量。

  鄒碧華是傑出法官的代表。為了追求公正,他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挺身為弱者代言,開創了未成年人起訴親生父母的先例,讓一個無助的孩子堅強地活下去。為了追求公正,他不怕當法官中的"背徒",在法官與律師的"暗戰"中,旗幟鮮明地為改善律師執業環境呼籲,並推動法院出台《法官尊重律師十條意見》,不僅被人們稱為法官,更贏得了"法律人"的美譽。為了追求公正,他把學習作為畢生事業,在繁忙工作之餘,研究不止,筆耕不輟,成為當代中國"學者型法官""高素質法官"的傑出代表。

  鄒碧華是改革創新敢於擔當的法官。在司法改革全面進入深水區的當下,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同時不怕承受由於改革而帶來的種種壓力,是新時代法官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鄒碧華是上海司法改革的"操盤手"之一,人們對他曾經說過的兩句話始終印象深刻,他說"改革,是一點點往前拱的",他說"背着‘黑鍋’前行,是改革者必須的修行".人們為什麼會記住這兩句話?因為它體現了當前中國司法改革最重要的特徵。改革走到今天,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留下的都是難解的困局。沒有對司法改革深刻的體會是說不出這樣的話的,而沒有迎難而上、不計毀譽、甘背"黑鍋"的改革精神,也同樣說不出這樣的話。

  社會各界自發以各種方式悼念、懷念、學習鄒碧華,形成了"鄒碧華現象",說明社會各界對高素質法官、對公平正義的強烈呼喚,對推動依法治國的強烈期盼。

  毫無疑問,時代需要更多鄒碧華式的好法官,他永遠是支撐中國法官群體的脊樑,更是全國法官學習的榜樣。

  審管辦 李宗文

  

    鄒碧華先進事迹學習心得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學習鄒碧華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