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監獄長在研修班學習體會

監獄長在研修班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監獄長在研修班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增強四個意識 把握戰略重點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

  推進五華監獄工作轉型跨越

  ----2016年雲南省司法行政系統正處級領導幹部中央黨校能力提升高級研修班學習培訓體會

  聚焦聚心聚力,緊扣目標任務,突出精準發力,努力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一)着力增強執行力,推進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良好的開局是成功的一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統“作風建設年”,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找准目標定位,忠實履行職責,推動司法行政工作再創新佳績。全省監獄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貫徹“徹底改變雲南監獄面貌、推進監獄工作轉型發展”的總思路,打造全國一流監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五華監獄及時召開了全獄警察職工學習宣傳貫徹會議,採取有效舉措深入把握、有機融合、強化落實,提出了堅持謀事、創新、發展一盤棋思想,把創新發展作為根本動力,推進監獄理論創新、管理創新、教育創新、文化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企業管理、隊伍建設創新等“八個創新”;把協調發展作為內在要求,深化落實“堅持以人為本,確保安全穩定,實現監管改造、生產經濟、政治工作全面協調持續發展,建設法治平安文明和諧監獄”的實踐理念;把綠色發展作為必由之路,不斷推進綠色監獄、智能監獄、可持續發展監獄建設,突出監獄政治和生產生活環境“兩大生態”,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和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監獄;把開放發展作為核心要素,深化黨務、政務、獄務和廠務公開以及監獄對外開放,引資引智、借船出海,探索信息化、社會化合作共贏路子;把共享發展作為本質要求,聚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做好做實教育改造工作,提高罪犯改造質量和回歸社會謀生就業能力,抓好警察職工隊伍建設,實施惠民工程,增強基層警察職工的獲得感、滿意度。落實到具體工作上,就是做到七抓。一是抓黨建、強保障。力爭建成全國“文明單位”。二是抓安全、促穩定。確保連續16年實現“五無”目標。三是抓改革、促發展。堅持組織優化、制度完善、科技運用協調推進,促進管理精細、運行高效。安防廠力爭完成2個以上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創新成果。四是抓機遇、求突破。在單項打造“全國一流”上求突破,在成功研發AB門智能系統的推廣應用、新產品研發和科技創新上求突破,在推進企業改革、結構調整和實現經濟增速換檔上求突破,在促進依法治監、規範執法上求突破,在提高駕校供給層次、提升服務質量上求突破。五是抓轉型、調結構。推進“勞務加工、安防設備、駕校、物管公司、土地開發”產業轉型和結構調整。力爭全年企業總收入達到億元大關,利潤不低於2000萬,爭取建成司法部安防設備檢測檢驗中心。六是抓環保、建生態。七是抓項目、增(爭)投資。

  (二)着力增強創新力,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構建五華監獄管理新模式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雙導向”,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以改革創新精神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矛盾。深入剖析五華監獄存在解放思想不夠、市場化不足、體制機制不足不活、長期思想利益固化觸動不足、發展條件不足不優、產業產品結構調整不夠等“六塊硬骨頭”。以及“十項短板”,一是“五大發展理念”一體貫徹、一體落實的能力。二是“換思維、轉觀念、清積習”築牢精神高地。三是創新全不全面、深不深入、有沒有成效。四是監獄當前面臨班子建設和隊伍建設、監管安全、文化建設、經濟發展和第三產業發展等五大工作壓力。五是隊伍建設急需解決的警察思想分析、履職盡責等“三大問題”依然存在。六是職務罪犯的管理、減刑、假釋和罪犯外出就醫等新規定。七是“三違(危)品”清查、清繳任務仍然嚴峻。八是從嚴治黨,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八項規定,嚴明六大紀律,強化紀律作風建設。九是推進監獄工作全面管理創新。十是提升規範化精細化管理,推進執法規範化、管理精細化、工作標準化。基於這些問題和短板,提出“十嚴”、“十廉”、“十德”、“十能”、“十好”等工作要求和管理機制。“十嚴”,一是嚴格以“513”和“489”兩大制度體系的落實到位為核心,保證警察執法安全。二是嚴格AB門進出和車輛管理管理規定的制度落實。三是嚴格警務執勤模式和值班備勤制度的落實。四是嚴格三類罪犯的病情鑒定、計分考核、崗位安排以及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的規範落實。五是嚴格“十無”標準的落實,杜絕違規違紀物品和捎、買、帶現象。六是嚴格規範三大現場力度,強力鞏固提升規範化精細化水平。七是嚴格規範生活衛生、醫療全面深化改革。八是嚴格教育改造基礎管理和“六中心一室”的廣泛應用。九是嚴格規範財務管理和企業管理。十是嚴格規範考核工作。“十廉”,一是領導重廉。二是制度保廉。三是理論助廉。四是教育警廉。五是課堂講廉。六是網絡傳廉。七是文化潤廉。八是監督促廉。九是典型導廉。十是成績頌廉。“十德”,一是信仰之德。二是境界之德。三是氣節之德。四是誠信之德。五是胸襟之德。六是內修之德。七是慎獨之德。八是士風之德。九是恤屬之德。十是雅興之德。“十能”,一是任事能力。二是辨向能力。三是謀事能力。四是掌控能力。五是識人能力。六是聚人能力。七是擔事能力。八是息事能力。九是識見能力。十是術業能力。“十好”,一是黨風廉政建設好。二是監獄安全穩定好。三是教育改造質量好。四是企業經濟發展好。五是罪犯人權保障好。六是監獄文化建設好。七是內涵素質提升好。八是依法治監、依法治企建設好。九是警察職工合法權益保障好。十是警察職工和諧建設好。

  (三)着力增強戰鬥力,落實管黨治黨、管警帶警主體責任,為監獄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做好監獄工作,關鍵在班子、在隊伍。五華監獄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決落實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主體責任,把管黨治黨和管警帶警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班子帶隊伍、抓作風促擔當、抓內涵強素質、抓文化樹形象,切實在“五個強起來”上下功夫。一是政治定力要強起來。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今年黨建工作的龍頭任務,精心組織、抓實抓好。講大局、講理念、講擔當,始終同廳局黨委的整體部署保持一致,同內涵式發展、轉型跨越的基本方向保持一致。二是履職能力要強起來。增強培訓練兵實效,加強理論武裝,完善“課堂+訓練+實戰”的一體化崗位練兵機制,培養素質精良、專業敬業的幹警隊伍。三是工作動力要強起來。把事業心作為動力之源,把執行力作為制勝之本,明晰責任清單,落實兩個責任。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持續有力培養幹部,加大隊伍輪崗交流力度,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措施,不斷激發乾事創業的激情和動力。四是團隊凝聚力要強起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嚴格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凝聚力、執行力、創新力。五是隊伍管理要強起來。強化正風肅紀,嚴格各項鐵規禁令,嚴守規矩,嚴管細節,着力解決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堅持上級帶下級、領導帶幹部、幹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制定《五華監獄領導八項第一責任》,切實把監管安全責任、生產安全責任、教育改造責任、公正執法責任、管人用人責任、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和信訪工作責任層層傳導、壓緊壓實。推進 “五先五嚴五必問”管理機制,“五先”就是監獄各級黨員幹部做到要求別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別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別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別人不幹的自己先不幹。“五嚴”就是教育要嚴,管理要嚴,查處要嚴,問責要嚴, 自律要嚴。“五必問”就是對管理不力,致使下屬單位或個人出現嚴重違紀問題的主要責任人必須問責;對集體研究做出錯誤決策的主要責任人必須問責;對單位、部門黨風政風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及責任人必須問責;工作失職、敷衍塞責,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或產生重大社會影響的主要責任人必須問責;對管轄範圍內黨風廉政建設出現失教、失管、失察、失究等問題的主要責任人必須問責。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用新思路尋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五華監獄在廳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一定認真貫徹落實各項決策部署,堅定信心、找準定位、鉚足幹勁、埋頭苦幹,全面推進法治、平安、文明、和諧、信息、文化監獄建設,

  在雲南監獄打造全國一流監獄的新征程上紮實譜寫好五華監獄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監獄長在研修班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監獄長在研修班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