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觀電影《焦裕祿》有感

觀電影《焦裕祿》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觀電影《焦裕祿》有感 標籤:焦裕祿

  2月23日晚,當我看完電影《焦裕祿》,滿含熱淚走出嘉陵會堂,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眼前仍是蘭考漫天風沙里倔強挺立的幼苗,心裡卻反覆想起林則徐告別妻子奔赴伊犁時抒發他赤心為國高尚抱負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焦裕祿沒有這樣豪邁的詩篇,然而,他也和中國歷史上一代代先賢一樣,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對國家和人民的赤膽忠心。

  影片再現了這樣一個不朽的共產黨員形象,生動、親切、真實可信地表現了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德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所閃耀的精神的光芒,聚焦成同一個璀璨奪目的閃光點,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人們深情緬懷這個名字,就是在呼喚這樣一種崇高而不朽的精神;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無私奉獻的精神,艱苦奮鬥的精神;是在向每一個黨員幹部發出忠告:永遠要做為人民鞠躬盡瘁的公僕,絕不能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作為領導幹部,只有時時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以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人民滿意不滿意,人民贊成不贊成,作為想問題、辦事情的出發點和歸宿,人民才會擁戴你、支持你。反之,置人民利益於不顧,當官作老爺,欺壓百姓,終將被人民所唾棄。

  焦裕祿是主動請命、義無反顧地從大城市奔赴蘭考災區的。而當時沸沸揚揚的所謂“災區栽幹部”的議論,正像幽靈一樣纏繞着某些幹部,使之把災區視為畏途。他面對狂暴的“三害”,從災難壓頂的蘭考看到了希望和光明,豪邁地喊出有朝一日沙丘可以變成綠林,澇窪可以養魚,鹽鹼地可以長出好莊稼,關鍵是要有一個“干”字的石破天驚的預言。他把生死置之度外,以重病之軀,夙夜匪懈地為蘭考人民奔波、操勞。他緊緊依靠群眾領導群眾同自然災害進行殊死搏鬥,腳踏實地為人民辦了一件件實事。他一生嚴於律己,廉潔奉公,從不追逐名利,時刻以一個普通勞動者要求自己。這一切,又無不繫於他身上最本質最可貴的一點,就是:事事想着群眾,一切為了群眾;集中群眾智慧,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與群眾保持最密切的聯繫,永遠不脫離群眾。他篤誠地實踐了黨的群眾路線和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

  焦裕祿是在三年困難時期,蘭考遭受毀滅性的自然災害這一特定歷史時期湧現出來的先進人物。他的精神、品格、作風,是在他領導蘭考人民同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1年零3個月時間裡集中展現出來的。因此,曾有人說:“窮日月才需要焦裕祿,如今富了,焦裕祿那一套不時興了。”還有的說:“時代變了,人們的價值觀念不同了,當年焦裕祿具有的魅力,如今沒有吸引力了。”

  事實回答人們,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中國共產黨中央組織部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不久前聯合發出的一份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工作的文件,提出新時期共產黨員的黨性和先鋒模範作用的5個方面:具有堅定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念;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知識和本領;具有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具有紮實工作、密切聯繫群眾和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具有自覺的組織紀律觀念和法制觀念。作為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的一言一行、所作所為,不是正符合這5條嗎?

  有些黨員、幹部,為官一任不是殫精竭慮為人民辦實事,而是處心積慮保“烏紗帽”,於己有利的事搶着干,於己無利的事推給別人干;有些人心裡裝着一個膨脹了的自我,只想自己的位子、票子、房子、車子,唯獨沒有人民群眾;有些地方、有些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盛行,有的人喜好講大話空話,卻不願撲下身子實幹。尤其令群眾憤慨的是,鋪張浪費、貪圖享受之風在少數黨員、幹部中滋生、蔓延。他們追求坐名牌車、穿名牌衣,喝洋酒、吃大宴,揮霍公款跳舞、點歌、釣魚、旅遊,動輒千金。有的貧困縣,廣大群眾溫飽尚不可得,而那裡的領導幹部卻醉心於購置豪華轎車,營造自家的樓舍。這些腐敗的現象,比一比焦裕祿“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比一比他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強調要“親手掂一掂蘭考災害的份量”的作風;比一比他一生嚴於律己、清正廉潔、艱苦樸素的品德,面對災區凜然提出“災區面貌沒有改變,群眾生活很困難,富麗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連想也很危險”的鏗鏘話語,這難道不正是一劑治病救人的良藥嗎?怎麼能說焦裕祿精神過時了呢?

  我國的改革事業已進入了關鍵時期,在新舊經濟體制交替、轉換過程中,新問題新矛盾將是層出不窮的。要持續、快速、健康地發展經濟,必須克服前進中的一個個困難。這就要求我們的各級幹部,既要解放思想,又要轉變作風,必須像焦裕祿那樣具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實事求是、密切聯繫群眾的作風,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今天,有黨的一整套好政策,如果再有一批像焦裕祿那樣的好乾部,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必會大大發揚,我國的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必將如虎添翼,煥發出更大的活力。

  焦裕祿同志逝世后,人們在他的日記本上,看到了這樣一段話:“我想,作為一個革命戰士,就要象松柏一樣,無論在烈日炎炎的夏天,還是在冰天雪飄的嚴冬,永不凋謝,永不變色;還要象楊柳一樣,栽在哪裡活在哪裡,根深葉茂,茁壯旺盛;要象泡桐那樣,抓緊時間,迅速成長,儘快地為人民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這就是對焦裕祿同志一生所走過道路的最生動的寫照。

  宋人歐陽修說過,聖賢者“雖死而不朽,逾遠而彌存”。魯迅也說過:“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裡,那就真真死掉了。”焦裕祿就是一個雖死猶生,埋在活人心裡,逾遠而彌存的高尚的人。他的精神,他的形象,將逾遠而彌存,歷經時日而愈加光芒四射。

您正在瀏覽: 觀電影《焦裕祿》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電影《焦裕祿》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