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黨內和諧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黨內和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黨內和諧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會議精神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擴大黨內民主,推進黨務公開,嚴格黨內生活,嚴肅黨的紀律,增進黨的團結統一,以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把“以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作為黨在和諧社會建設中發揮領導作用的重要體現,為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中如何更好地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黨內和諧的內涵

  黨內和諧也就是黨內關係的和諧,它包括黨內黨員與黨員之間、普通黨員與領導幹部之間、各級領導班子之間、黨員與黨組織之間、同級黨組織之間、上下級黨組織之間的行為活動關係和人際關係的和諧。這種和諧,從整體上來看,正如鄧小平同志曾強調的,必須按照毛澤東同志指出的,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和諧,正是要努力形成這種和諧的政治局面。

  從黨內和諧的要求來看,它同樣具有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所具有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等一般特徵。具體地說,和諧的黨內關係至少應包括以下要求:第一,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和共同信仰,是黨內和諧的重要前提。共同的政治信仰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同心同德,是凝聚黨心、實現黨內思想和諧和保持黨內安定團結的先決條件,這也是由黨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第二,統一的組織原則和充分的民主,是黨內和諧的關鍵所在。統一的組織原則是黨內民主和科學決策的組織保障,也是黨內組織和諧的重要體現;充分的民主為實現“和而不同”、生動活潑而不是“一潭死水”的和諧創造了條件。第三,全體黨員在黨內平等的人際關係和在黨紀面前人人平等,是黨內和諧的集中體現。在黨內同志之間,權利義務平等,不存在特殊的黨員,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第四,建立健全充分反映黨員和黨組織意願的黨內製度,並且使之得到充分貫徹落實,是黨內和諧的根本保障。沒有制度保障的和諧,是暫時的和諧,是一種不能長久的和諧,只有依靠制度才能保證黨內和諧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

  黨內和諧是實現社會和諧的重要保證

  作為在中國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內部和諧(黨內和諧),在構建和諧社會中意義十分重大,這是由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所決定的,黨內和諧是實現社會和諧的重要保證。

  首先,黨內關係的和諧狀態不僅是衡量黨的自身建設成效的重要標準,更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永葆黨的先進性的內在要求。一個黨內關係不和諧的政黨肯定是一個缺乏組織力、領導力和戰鬥力的政黨。我們黨如果不能實現黨內和諧,必將影響到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影響執政效率,從而影響到黨在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的實現。因此,黨內和諧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保證。

  其次,從和諧關係本身的內涵和要求來看,黨內民主對國家人民民主將起示範和帶動作用,黨內法制將對國家法制起保障和推動作用,黨內的團結穩定直接關係到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黨內成員之間的誠信友愛和平等相處將對全社會成員起示範和榜樣作用……黨內和諧在構建和諧社會中起着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

  再者,黨內和諧不僅與社會和諧密不可分,也是社會和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現代政治是政黨政治,執政黨在現代政治體系中不僅有着其他任何組織不可替代的功能,同時它自身又是社會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黨內和諧涉及到黨員之間、黨員和領導之間、黨員和黨組織之間的和諧相處,本身就是整個社會大和諧體系中一個重要環節。我們黨是一個擁有70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全黨7000多萬黨員的和諧關係,對實現全社會和諧的意義是不可估量的。

  推進黨內和諧的對策思考

  按照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的要求,推進黨內和諧必須把握以下幾點。

  發展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是實現黨內和諧的前提和基礎。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只有充分發展黨內民主,才能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各級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才能更好地增強黨的團結和統一,而一個團結和充滿活力的政黨是和諧政黨的必備條件。實現黨內和諧,還要認真貫徹落實黨員權利保障條例,逐步推進黨務公開,積極拓展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渠道,保障黨員行使黨章賦予的各項權利,保證黨員成為黨內的主人和發揮黨內的主體作用。

  規範黨內生活,努力維護黨內三大和諧關係,是實現黨內和諧的核心和關鍵。一是要不斷促進黨內黨員和黨員之間的和諧關係,維護黨內同志之間的純潔性和先進性,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承認錯誤和接受監督,努力營造一種同志之間的鼓勵批評、歡迎監督、聞過即改、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民主氛圍。二是要不斷促進黨員與黨組織之間的和諧關係,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的要求,決不允許黨內任何同志凌駕於組織和集體之上,也不允許黨內存在“一盤散沙”的現象,更不允許班子成員之間互相拆台。三是要不斷促進上級黨組織與下級黨組織之間的和諧,嚴格遵守黨章規定的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服從中央的要求,同時黨的上級組織要經常聽取下級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另外,黨的下級組織也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還要獨立負責地解決本級組織職責範圍內的問題。

  嚴肅黨的紀律,貫徹落實好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是實現黨內和諧的機制和保障。黨內和諧必須靠機制和制度來保障,這就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真正做到在黨內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權,切實提高黨內法規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和權威性。黨章是黨內法規制度的核心,是黨內根本大法,是立黨、管黨、治黨的總章程,也是維護黨內和諧的總章程。因此,必須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這是實現黨內和諧的根本保證。要嚴肅黨的紀律,增強法規制度的約束力,加大對違反法規制度的查處力度,做到令行禁止、違者必究,真正使黨內法律制度成為全黨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努力依靠制度和機制來實現黨內和諧。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黨內和諧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黨內和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