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範文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覺悟 踐行 提升

  ——踐行群眾路線幾點體會

  市人大辦 姜 健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通過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常委會領導在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特別是近期在觀看了《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教育片,集中參觀革命紀念館,參加機關集體學習后,思想上有了新覺悟、踐行上有了新指引、作風上有了新提升,增強了積極主動參與活動的自覺性和緊迫感。

  思想上有了“三個深刻覺悟”。思想觀念是總開關,認識到位,行動才會自覺。一是從全局看,深刻覺悟到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循着群眾路線的脈絡,我們黨所展現出的那種精神和力量,是人類歷史上豐富而燦爛的精華,是西方人眼中磁石般的“東方魔力”,也是我們攻堅克難的動力之源。回顧歷史,群眾路線猶如精神主線貫穿始終,井岡山上紅米飯南瓜湯的質樸,寶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厚意,革命戰爭中群眾用小推車推出的勝利……新形勢下,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面對人民群眾多元多樣的利益需求,面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時代重任,我們黨再次亮出群眾路線法寶,一場自上而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黨拉開帷幕,重申、重敘、重塑黨群干群之間的舟水之情、魚水之誼,用意深遠,意味深長。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群眾路線是黨的“執政生命線”,是克敵制勝的法寶,是黨的事業無往而不勝的力量源泉。二是從人大看,深刻覺悟到群眾路線是人大的根本工作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體現我國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黨在國家政權中充分發揚民主、貫徹群眾路線的最好實現形式。選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決不是哪一個人、哪一個黨派的主觀願望,而是由黨的宗旨決定的,經過長期實踐摸索的,體現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願的。通過學習使我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體現群眾需求、依法有效履職,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和關鍵;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善於集中群眾的意見進行科學決策,才能體現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先進性和生命力。三是從個人看,深刻覺悟到群眾路線是強化作風建設的重要保證。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至關重要的是要堅持走群眾路線。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從我做起,認清此次活動的重大政治意義,深刻查找在形式主義方面是否存在“重形式輕效果”、在官僚主義方面是否存在“重領導輕群眾”、在享樂主義方面是否存在“重名利輕奉獻”、在奢靡之風方面是否存在“重排場輕節儉”等問題,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完成好這項政治任務,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夯實作風建設基礎。

  目標上明確“三個努力踐行”。教育實踐活動不能只停留在“我知道、我懂”這樣膚淺的層面,關鍵是要把握好群眾路線認知和實踐的關係,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一是通過加強學習來踐行。要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原原本本地學習領導講話,收聽收看報告會和專題講座,與同事交流學習體會,提升理論學習效果;要結合人大工作的實際,結合各自崗位職責的實際,切實加強業務學習,尤其要加強法律知識學習,切實提高的法律素養和業務水平。要通過學習來激發創新的積極性,在思考問題、謀划思路的時候一定要選准視覺,來思考思路的創新、方法的創新、機制的創新,要多學習《人民代表報》和人大網站、雜誌刊載的各地的創新做法,結合我市實際,創造性地提出更好的載體、辦法和措施,為領導出謀劃策。二是通過深入調研來踐行。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作為人大辦公室的一名成員也就沒有參謀權。要積累群眾工作經驗,多向行家裡手和服務一線的同志請教與群眾有效溝通的技巧,掌握做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要走出辦公室,在深入調大研中觸動自己的靈魂,到基層一線群眾中去汲取智慧和力量,到群眾困難的地方去排憂解難,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理順情緒,到出現新情況新變化的地方去總結經驗,把群眾路線通過自己的服務工作體現出來,使自身始終跟得上經濟社會發展的節奏和形勢。三是通過善抓落實來踐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不是作秀,關鍵要促進工作。千忙萬忙,不抓落實就是瞎忙。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作為黨員幹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鐵留痕”的貫徹力,在自身崗位上創新創優,真抓實幹,干有所成;作為一名人大機關幹部要以身作則,隨時修正不足,時刻圍繞為民原點謀划工作,始終參照群眾滿意考量成績,將群眾路線踐行到底。

  作風上實現“三個迅速提升”。人大作為國家權力機關、民意機關,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需要我們在作風上立改立行,實現快速轉變提升: 一是以群眾路線為主線,迅速提升工作理念。人大工作的本質,就是替人民掌好權,用好權。人大的權力來源於人民,如何更加充分地體現人民意志、更加真實地反映人民要求,不僅是人大工作的職責,也是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如何通過更加有效地履職,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正是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做好新時期人大工作,作為人大機關的黨員幹部首先要提升理念,樹立群眾觀點、群眾立場,明確新時期人大工作任務、特點,把群眾路線當作人大工作的主線,貫穿於人大工作的始終。二是以依法履職為關鍵,迅速提升工作實效。監督權是憲法賦予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是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的重要體現,更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中。作為人大機關的每一名工作人員都要按照“依靠黨委領導,服務發展大局,關注百姓福祉,推動工作落實”的要求,結合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現狀、人大職能和工作實際,圍繞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難點問題和民生問題,積極探索並綜合運用調研視察、專項審議、執法檢查、專題詢問、滿意度評議等手段,實施有效監督,使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很好解決,確保人大工作能夠把握形勢、取得實效。 三是以轉變作風為基礎,迅速提升良好形象。踐行群眾路線,做好人大工作,就要切實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要帶着人大工作的神聖職責、光榮使命,人大幹部的誠摯情懷,加強自身的作風建設。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和省、市委有關要求,以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和對人民群眾的泥土之情,勤奮學習,提高素質;勤奮工作,爭創一流;勤奮上進,轉變作風, 以釘釘子精神糾正“四風”問題,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好人大幹部的整體良好形象。

  總之,作為市人大機關的一名黨員幹部,我將以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在思想上、行動上來一次洗禮,使群眾路線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自身始終堅守的信念、服務群眾的指南、工作開展的法寶。

您正在瀏覽: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踐行群眾路線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