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逸晴Nicole

  正面管教,是我學習的眾多課程中最簡單、實用的一門課。從家長班到講師班,這門重視體驗、交流、互助的課程深深地吸引了我。

  所以我希望用這樣一門不那麼深奧可是特別實用的課程,結合我的心理學知識,去幫助那些處於困惑中的家長,讓家長實現自我成長和育兒技巧雙豐收。

  以下,是逸晴在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之後的心得。分享在此,希望能為家長朋友,和想要進入正面管教行業的同仁們提供一些啟發和幫助。我深信,分享,互助,將幫助我們彼此更快的成長。

  1、正面管教對你來說意味着什麼?培訓結束后你計劃如何在個人生活和工作中運用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對我而言,是對此前育兒實踐的總結和提升。

  在學習正面管教之前,我讀過許多育兒書籍,也學習了很多心理學知識,他們散落在生活的各個場景、事件當中,並不成體系。學習正面管教過程中,我才有機會將此前的育兒實踐經驗、學習過的育兒知識和理念、心理學知識,徹底的梳理和總結了一遍,隨着正面管教學習的不斷深入,以及回到現實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斷實踐與思考,這些散落四處的"珍珠",終於被優化組合、梳理聯結成一串好看、實用的項鏈。

  我想這對我個人而言,是對這幾年關於育兒的一次總結,更是一次提升。

  培訓結束后,我將投入到正面管教的傳播與實踐工作中。包括帶領正面管教讀書小組、舉辦家長工作坊、公益講座等工作,在傳播正面管教、幫助更多家長學會育兒的同時,也給自己制定了每周愛心計劃。每個周,我都將認真、反覆實踐在正面管教中學習到的一個工具,無論對孩子,還是對愛人、親人、朋友、同事,我都將學以致用,以便讓正面管教幫助我維護、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親子關係、親密關係。

  正面管教中所提倡的"溫和與堅定"的態度,將是我始終踐行的基本標準。

  同時,我還將持續不斷的學習、提升,閱讀書籍、參加課程,積累更多的經驗和知識,幫助更多的家庭獲得幸福。

  2、簡單描述你對阿德勒理論的理解,以及阿德勒理論對你的自我認知和成長帶來的影響。

  阿德勒強調人的生活風格約在四五歲時在家庭環境中形成以後,幾乎一生不變。他非常重視家庭行第、出生次序、和家庭氣氛對兒童性格類型形成的影響。同時他也強調"創造性自我"的概念。在他看來生活風格對人格的影響是潛意識的或被動的,而創造性自我則是按照自己的創造性構建起來的獨特的生活風格,是主動有意識的行為。即人格直接參与自己的命運並定自己和外界的關係。

  也就是在正面管教常提到的一個觀點:發生了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和去看待這些問題,並如何去處理。

  對於這點,我深以為然。也特別贊同正面管教中所說的"從錯誤中學習"的觀點。

  我們都害怕犯錯。年齡愈大,愈害怕自己做出錯誤的行為和決定。現在我認識到,敢於直面自己的錯誤、短板,敢於承認自己也有不行的地方,才是真英雄。人無完人,犯錯不可怕,不完美也沒什麼羞恥。錯誤,往往都是我們能夠成長的點。

  當我學習到這一點,我開始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放過自己經年累月的缺點。然後我發現,當我放開那些困擾自己多年的問題時,終於能夠安心去發展自己擅長的部分了,並且在發展這些能力的同時,我獲得了許多信心和力量來改善自己存在的問題。整個人從糾結、難受的狀態,進入了一個特別好的良性循環,積極向上有力量。

  3、一名正面管教講師,這個身份對你意味着什麼?"教"和"帶領"的區別是什麼?

  作為一名正面管教講師,這個身份對我有許多意義。

  一是責任,我需要對每一位來學習的家長負責,給予他們需要的幫助,讓他們帶着困惑來,帶着答案走;

  二是成長,作為講師,不是學完講師班就ok,而應當持續不斷的學習,實現個人不斷成長,以便為家長、孩子提供最好、最新的家庭教育指導,也不斷地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三是拓寬生命的寬度,正面管教講師作為我的兼職事業,會讓我與許多不同的家長、不同的孩子相遇,看到生命的各種可能性;雖然家庭教育工作只是一份兼職,對我而言卻又似乎是"尋他千百度"的使命。

  "教"是傳授,授之以魚;"帶"是引領,授之以漁。

  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正面管教課堂中,既有理論的傳授,也就是"教",讓家長了解基本的概念和理念;也有切身的體驗活動,也就是"帶",讓家長去體驗孩子的角色、體驗其他人的角色,在別人的角色中學習到其他人內心的感受,從而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去改善自己的行為。

  4、你的首要生活態度取向是什麼?她的強項如何幫助你帶領家長課堂?另外,根據你的了解,你的生活態度取向的弱項,對你成為一個好講師將產生什麼影響?考慮到你的生活態度取向的強項和弱項,你會做什麼讓自己成長?

  取悅型。強項是待人友善、謙和體諒。因此在帶領家長課堂時,能夠很好地理解家長的處境和難處,全心全意為家長着想,有的放矢的幫助他們找到問題所在,尋找問題的解決之道。家長作為學員,也會有被老師照顧、被重視的感受,讓家長更願意敞開心扉談論問題,使課堂氛圍更加溫暖、互助。

  弱項是逆來順受,沒有主見。在講課時,容易受到家長情緒的干擾,而影響到自己的講課熱情;也容易被家長左右,遇到"話嘮"型家長,不好意思打斷她的發言,影響課程進度,顯得不夠專業。

  考慮到強項和弱項,我會在課堂中保持對自己的覺察,在關照家長感受的同時,也尊重和堅持課堂準則,坦誠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尊重所有學員的需要,而不是將課程節奏的掌控權交給個別學員。爭取將正面管教家長課堂做的既溫暖,又專業;既靈活,又遵守規則。

  5、講述一個"錯誤目的"的實例。尋找"錯誤目的"的線索是什麼?你如何鼓勵有這樣一個錯誤目的的孩子或成人?

  嘟嘟現在3歲,處於自我意識爆棚的叛逆期,渴望自己做決定,自己說了算。在這個階段,他常常會與我出現"權力之爭".

  嘟嘟愛騎滑板車,每次去商場都會帶上。我們的約定是進入商場后才能夠騎滑板車。地下車庫因為有車輛通行,為了保證安全不能騎,否則沒收滑板車,當天不能再玩。

  有一次在地下車庫,嘟嘟拿到滑板車后立刻踩到上面跑走。我喊他"嘟嘟!停下來!這裡不能騎!"喊了幾次,他只是回頭看我,帶點兒挑釁的壞笑,然後又大叫着跑掉。我抓住他說"嘟嘟,我們說好的,地下車庫不能騎,如果你騎了,我們就只好把滑板車收起來,今天不能玩兒了。"嘟嘟大喊"我就要騎!我就要騎!"然後掙脫我的手又跑掉。

  尋找錯誤目的的線索是我當時的感覺。感到非常生氣,同時也有無助的感受,還有被挑戰的挫敗感。因此判定孩子此時的錯誤目的是"尋求權力".辨識出他的錯誤目的后,我是這樣處理的:立場堅定,不再爭辯和制止,也不妥協,而是做我應給做的,也就是沒收他的滑板車。

  我收走他的滑板車,並且告訴他"這是我們的約定,你在車庫騎了滑板車,媽媽只好先把它收起來,等到明天你才能玩了!"嘟嘟開始大哭。我說:"嘟嘟,媽媽知道你現在挺難過的,因為今天不能玩兒滑板車了是不是。"他"嗯"了一聲,邊哭邊問"為什麼啊!為什麼不讓我玩兒?我想玩兒啊……"我說"好吧嘟嘟,不能玩兒滑板車你肯定很傷心,還有點兒生氣,你要是想哭,媽媽就陪着你在這裡哭一會兒。"他哭了一會兒,稍微平息后,我說"嘟嘟,我們是不是商量好的,地下車庫不能夠玩滑板車?所以你剛才玩了,媽媽就只好收起它來了。下回,嘟嘟進了商場再玩兒好不好?"他抽抽搭搭的"嗯"了一聲,轉而被其他東西吸引了注意力,玩兒去了。

  6、從帶領互動活動的實踐環節中,你學到了什麼?哪些方面做的好?哪些地方還需改進?如何做到?

  在實踐環節,我帶領的互動活動是跟情緒有關的"憤怒與3A".在帶領活動中,做的好的地方包括:準備充分,介紹及指引清晰,目標明確;能夠調動學員參與交流分享的積極性,並及時給出反饋和鼓勵;語氣、語調穩定,能夠抓住學員的注意力,跟隨我走完整個活動過程。需要改進的包括:對於學員的回答,急於給反饋或者總結,或者給的反饋偏多,佔用了其他學員的分享時間;超時,時間把控不足。

  改進方法:一是做到反饋有節制,保持覺察,簡單扼要的給予學員反饋,切中要害;二是提前做好時間預算,對於每一步所需時間做到心中有數,把握好節奏。

  7、在"PHP"的分組環節中,作為帶領者,你學到了什麼?你將怎樣加強你的帶領技能?PHP中,如何做到保證志願者的情緒安全?學員可以從PHP中學到什麼?

  作為帶領者,我深刻體會到家長的智慧是無窮的。

  作為帶領者,也許有着很多專業知識和技能,而在這個環節,就應當"讓位",我只是一個引導和促動的角色,更多的"計謀"、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應當交給在場的家長去探討、提出方案。同時,在這個環節中,我也從其他家長的交流和探索中學到了很多新的育兒小技巧,這也將是豐富我未來課程內容的寶藏。

  保護志願者的情緒安全,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在PHP開始之前,提醒所有家長,在這個環節只提建議、互相交流,對其它人尤其是志願者,保持尊重,不允許評判、指責;

  2)隨機應變,引導學員之間發生深層的情感聯結;

  3)當志願都是在闡述事情的原因的時候,要引導志願都清楚複述場景即可;

  4)尊重每位學員發表的想法,並允許沉默;

  5)不試圖左右志願者最終的決定,由志願者自己選擇適合他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學員可以從PHP環節中學習到:尊重他人,帶領者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允許他人發表看法和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其他家長的小技巧、育兒方法、經驗。

您正在瀏覽: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正面管教講師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