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標籤:兩會學習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近年來,隨着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城鄉居民收入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發展也取得了長足進步,城鎮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得到相應提高。但也應該看到,目前收入分配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城鄉之間、地區之間、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仍在擴大,一些行業收入水平過高,分配秩序還沒有完全理順等。雖然我國的收入差距拉大問題是在居民收入普遍得到提高的前提下出現的,但收入差距持續擴大,也會給社會的長期穩定和經濟的持續發展帶來隱患。因此,採取積極措施,制定有效政策,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就成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

  把握好縮小收入差距的原則。在繼續加快發展經濟、增加社會財富的同時,更加註重社會公平,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努力縮小收入差距,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應採取積極措施,認真落實中央提出的“積極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進一步理順分配關係,完善分配製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努力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的方針,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堅持各種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把社會公平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使全體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構建科學合理的社會收入分配體系。縮小收入差距是一項艱巨而複雜的系統工程,一靠發展,二靠改革。應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規範個人收入分配秩序,強化對分配結果的監督,努力緩解行業、地區和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進一步理順分配關係、完善分配製度,構建科學合理的社會收入分配體系。當前,特別應關注分配過程的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建立規範的公務員工資制度,規範職務消費,完善國有企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規則和監督機制;控制和調節壟斷行業的收入,建立健全個人收入申報制度,強化個人所得稅征管。為此,一方面,應保護企業和個人通過辛勤勞動和合法經營獲得的收入;另一方面,對一些壟斷性行業的過高收入進行合理調節和加強監管,對非法收入堅決予以取締。同時,逐步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保障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大力發展公共事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

  着力縮小城鄉收入差距。解決收入差距擴大的問題,重點在農村,關鍵是“三農”。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助於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和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為此,應認真貫徹落實“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積極推動公共財政向農村傾斜、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社會保障向農村覆蓋、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加快農業產業化、農村城鎮化和工業化,全面推進農村現代化,逐步改變城鄉二元經濟結構;把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惠農措施落到實處,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農民收入與城鎮居民收入大體同步增長;取消對農民就業的限制性規定,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大力發展農村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逐步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制度,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農民群眾。

  注意發揮稅收的調節作用。在理順分配關係、完善分配製度的過程中,稅收具有其它經濟手段不可替代的調節作用。因此,在新一輪的稅制改革中,應把發揮稅收對調節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作為一個重點。除了在初次分配環節進行稅收調節,還應在再次分配環節加大稅收調節力度,尤其是在高消費和投資等環節進行必要的稅收調節和引導。通過多種稅收手段配套進行綜合性調節,更好地發揮稅收對抑制和縮小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不斷完善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收入分配製度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心得體會-遏制和逐步縮小收入差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