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紀律教育學習心得(三)

紀律教育學習心得(三)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紀律教育學習心得(三)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去新疆支邊兩年,去之前,我是個默默無聞的老師,回來后——剛回來沒有多久——仍然是個默默無聞的老師,依然在中學做教師,從初一開始教起,就像他兩年來並不曾離開過一步,那些風沙磨礪的日子似乎在他轉身之際就消失了,留下的只是比從前粗糙了的肌膚和更加無語的沉默——

  了響應黨中央西部大開發教育對口支援的偉大號召,2002年8月,我放棄了濱州博興優越的工作條件,帶着領導的重託,帶着父老鄉親的厚望,懷着為祖國邊疆教育事業獻身的決心,來到了祖國的西部邊陲——新疆伊犁。在那裡的兩年時間內,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實現着自己的奮鬥目標。

  一、強化學習,提高素質

  無疑,新疆是個自然環境優美的好地方,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裡的經濟並不發達,甚至可以說非常落後,經濟的落後直接導致教育的落後。因此,選擇到新疆援教,就等於選擇了坎坷和困難,就等於選擇了吃苦和受累。

  對此,我已經在心理上做好了準備,正如臨行前領導們所說的:多民族地區情況非常複雜,在那裡工作,必須靠自己成熟的政治素質,過硬的業務水平和高尚的道德風範,才能贏得當地群眾的信任,工作才能做好。這就需要大家不斷地努力學習,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素質。

  為了不負領導的重託,為了不讓家鄉人民失望,人還沒到新疆,我就沒日沒夜的認真研究起了國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法規,民族歷史、宗教歷史,用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為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合到新疆人民當中,爭取早日成為他們中心貼心的一員做着準備。

  另一方面,我馬不停蹄地走訪有經驗的老教師,向他們吸取教學經驗,並且將自己近二十年來摸索出的點點滴滴都整理出來,記錄到小本子上。此外,我又跑到書店自費買來大量教育教學書籍、材料,潛心研究,認真鑽研,深入思考,從理論和實踐上做着充分的入疆準備。

  通過緊張的學習和總結,我的業務水平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業務素質也大大地加強了。這在我以後的工作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我能夠如魚得水。在新疆條件最艱苦的特克斯縣二中,我能夠做出一番成績,與自己不斷努力學習,積累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是分不開的。

  二、腳踏實地,教書育人

  1、迅速了解情況,及時進入角色

  儘管在臨行前已經做好了吃苦的打算,可是,進入新疆之後,我還是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了。

  面對着巍峨的雪山,遼闊的戈壁灘,茫茫的大草原,潔白的羊群,奔馳的俊馬,我那興奮的心情漸漸冷卻。在這塊美麗的熱土上,生長的並不是富饒,而是讓人心痛的貧窮和落後。由於地廣人稀,交通不便,許多地區,尤其是邊遠的民族地區,與內地簡直不能同日而語。

  我所在的特克斯二中,位於天山北麓的特克斯大草原上,屬於新疆最偏遠的縣區之一,那裡氣候的嚴寒是我根本沒有想到的。學校基礎設施、辦學條件、師資力量、教學管理等方面的落後,更是讓我吃驚。

  困難明顯比想象中要大的多,怎麼辦呢?在困難面前,我沒有退縮,而是採取了積極的態度。我用最短的時間,迅速地摸清了這個貧困縣的教育現狀,及時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進入了角色。

  特克斯縣共有人口14多萬,其中漢民族人口5萬,其他民族人口9萬。該縣以農牧業為主,經濟相當不發達,全縣年財政收入僅僅有1000多萬元,每年剛性支出就高達5000萬元,其80%靠國家財政撥款,是伊犁地區最貧困的縣。

  該縣共有哈、維、蒙、柯、漢等五處完全中學,其中我所在的二中是特克斯縣唯一的一所用漢語教學的完全中學,全校師生不足2000人,卻有包括漢族在內的13個民族的學生在校就讀,少數民族學生佔全校總人數的30%以上,而且呈明顯的遞增趨勢。由於該縣經濟的不發達,導致對教育的投資非常少。因此,教師流失的情況時有發生,並且日益嚴重,教育水平與其他學校相比,有着明顯的差距,而且出現不平衡的現象。許多教師的教學水平急需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的學習情況已經可想而知了。由於少數民族學生數目逐年增加,也導致了學生之間的基礎水平差別越來越大,甚至有的少數民族學生連漢語都說不流利,漢字也寫不好,最基本的漢字和常用的漢字不認識。這樣一來就造成了老師授課時的困難,從而也導致了老師不安心工作的狀況。

  了解了這些情況之後,我的心裡有底了。

  2、踏踏實實教書,全心全意育人

  情況了解透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腳踏實地,一個一個的解決困難了。

  第一學期學校安排我帶高三兩個畢業班和高二一個班的化學課。剛一接到任務的時候,正趕上高三年級搞單元測試。成績下來之後,我立刻傻了眼:高三·二班學生70名,及格的只有3人!最高分是67分!全班平均成績為27分!高三·一班情況稍微好一點,學生62名,及格7人,平均分46分。這是我教學近十年來見到的最差的成績。而那裡本地的老師卻說,這兩個班的成績雖然不是很好,但與其他班相比,還是不錯的!聽着本地老師的介紹,看到那一排鮮紅的分數,我在感到驚訝的同時,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擔子的沉重。

  晚上躺在異地的宿舍里,我的眼前交替出現着原單位那些孩子和特克斯二中那些孩子的面孔,他們都是一樣活潑可愛的祖國的花朵呀,他們應該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權利啊。是什麼造成這樣巨大的差別呢?有歷史的原因,有現實的原因,也有地理位置的原因。新疆的教育和內地的教育有着很大的差別,首先是社會對教育的不夠重視,對學校、對教師存在着這樣那樣的偏見和誤解造成的,他們認為教育投入是一種經濟負擔。其次,這裡長期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和外界缺少聯繫和溝通,人民的生活仍然處於相對落後和封閉的狀態,從而導致其觀念陳舊,對學生的學習持漠不關心的態度。這樣一來,學生的學習沒有任何壓力和動力,完全放任自流。再加上民族之間的差異性,要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談何容易!

  但是,我想,既然來了,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於是,我開始利用課餘時間和課外活動時間組織學生們聽演講報告,跟學生個別談心、交流,給他們講科學家的故事,討論科學與人類的關係,給他們講述外面世界的精彩,告訴他們落後的主要原因在於教育的落後,使他們在思想上先與內地學生接軌,樹立起遠大的學習目標,認識到文化知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後,我開始從最基本的課堂常規抓起,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切入點,嚴格要求,把學生上課時的坐、立、起、行以及如何回答問題等等內容做了嚴格的規定,改變了他們原來的懶散和精力不集中等壞習慣,使他們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到了課前有準備,上課有精神,聽課能專心,思考會用心,回答問題條理清楚等。

  幾個星期之後,學生們就形成了良好的上課習慣和學習習慣,精神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學生的思想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了,我初步嘗到了成功的喜悅。但是我沒有滿足於現狀,又開始思考如何進一步提高學生們的學習成績。根據本地學生的狀況,我在反覆研究教育教學理論,鑽研教學方法的同時,大膽地進行了教學改革實驗工作。我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探索出了一條適合特克斯學生的新教學路子:低起點、小循環、多反饋、高要求。根據這一思路,我在教學中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案,研究安排好典型、適合學生認知規律的實例、練習、習題,並反覆推敲改進的方法,大膽的實踐,努力在課堂上保質保量地完成教學任務,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情況下,在提高學生的能力和成績上下功夫,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有所發展,有所進步。

  一學期下來,我所到的三個班物理成績明顯提高,高三·二班平均成績由原來的46分提高到66分,高三·一班的物理成績由原來的27分提高到61分,高二·五班的物理成績由原來的34分提高到了62分,列同年級第一。第二學期、第三學期、第四學期,我所教的那三個班,始終保持着同年級第一的成績。中考結束后,返回成績仍然是全校第一名。

  我用實踐證實了這條思路的可行性。2001年11月,該教學思路做為經驗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教師培訓中做了推廣,同時也在特克斯縣得到推行。

  三、愛崗敬業,奉獻青春

  2001年3月,學校成立了教學研究室,特克斯縣教育局任命我為二中教研室主任,負責學校的教學研究工作。

  學校教研室成立伊始,幾乎沒有任何教研條件,困難再一次擺在了我的面前。一切從零開始,對在教學上已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的我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新的挑戰。加上一周十四節課的教學任務,要想再坐下來潛心研究教育教學理論,幾乎做不到了。於是,我就化整為零,將時間一塊一塊切割開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記錄、摘抄、總結,聽課、講課、評課。一天下來,往往已經是腰酸背痛,兩腿抽筋,到了精疲力竭的地步。但是,我沒有退縮,我選擇了拚命往前沖的做法,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編寫材料,安排活動,批改作業。

  兩年來,我編寫的《關於說課》、《怎樣上好一堂課》、《課堂教學評價標準》、《關於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的討論》等材料成為全縣教師必備的教學材料,我撰寫的《低起點、小循環、多反饋、高要求》、《課堂教學效率要素分析》《化學課堂教學模式》等多篇論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除了把先進的教學理念源源不斷地輸送給特克斯的老師們之外,我還積極推行課堂教學改革實踐。從2002年9月到12月,我先後組織教師進行了三輪聽課。通過聽、評課活動,使新、老教師們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經驗得到了很好的交流,達到了優勢互補。我還組織進行了學校骨幹教師的獻課活動,和全校教師達標活動,每人講一節觀摩課,然後評選出教學能手。本次活動,參與的人數達650人次,評出講課能手11人。2002年8月到2003年元旦,教研室又組織教師把說課、集體備課納入教師的日常工作之中,由學科組聽說課——評說課——集體備課——再講觀摩課的活動,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運用大家的智慧,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圍,提高了老師們的授課水平。這次活動共有640人參加,平均每人達9次之多。參與講課、評課的人達到治理髮愣功人次,平均每人8次。學校領導在總結大會上說:這樣的教研活動在本校還是第一次。

  在積極進行教學研究活動之餘,我還發現,加強對畢業生的研究與管理也是很關鍵的。於是,我根據教育部、廳、自治州教研室關於高考的《考試說明》一文,以及3+X考試的理論培訓,進行了如何上好複習課的專題研究,並進行了大規模的討論,採取了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措施,努力使畢業班的教學、複習適應升學考試的要求,提高複習質量,避免了複習課上放羊式的教學,並總結印發了《關於畢業班考試前的複習意見》一文,規範了老師們的複習計劃,使複習課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我還組織進行了嚴格規範的模擬中考、高考考試,鍛煉了學生們應考的心理素質。2001年的高考中,本科錄取人數由2002年的11人上升到55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49%,2004年又錄取40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70%,實現了歷史上高考本科錄取的最好記錄。

  2004年初,特克斯縣委組織部經過細緻的考察,經縣委、縣府公示后,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本着建立一個符合學校實際情況的管理機制和考評辦法,來充分調動老師們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熱情,發揮他們主人公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通過廣泛的聽取意見和建議,反覆討論,仔細研究、推敲,制訂了《特克斯縣二中教職工量化考核實施細則》,規範了老師們的日常行為,使學校的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

  此外,我還發揮自身優勢,將自己在原單位時掌握的先進教學方法和教學經驗帶到新疆去,先後在學校舉行大型觀摩課4節,公開課18節,示範課16節,全校教師90%以上都聽過我的課,跟我探討過教學上的有關問題。

  在跟老師和學生的交往過程中,我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為進一步搞好教育教學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四、促進交流,當好使者

  做為一名援教人員,我深深知道,單純搞好一個學校,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我們的使命是促進東、西部的進一步交流,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盡自己綿薄之力。在三年的支教生活中,我始終牢記自己的這一使命,積極創造條件,為建立“手拉手”學校,架起教育交流之橋而努力着。我每次從老家回到特克斯,都要自費為那裡的老師門帶去大量的書籍、資料和材料等,此外,我每次回原單位,都要搜集大量的學生複習、練習資料,先後為特克斯的畢業班無償提供15套高質量的複習資料,並親自牽線搭橋,使特克斯二中的兩位教師有機會到百花中學免費學習半年。兩地教育局的領導們在我的努力下也不斷的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五、援疆支教,無怨無悔

  “選擇了援疆就選擇了吃苦,選擇了新疆就選擇了奉獻。”這是臨行前領導們意味深長的話。三年來,它成了我的座右銘,無時無刻不激勵着我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祖國交給我的任務。

  特克斯的氣候寒冷、乾燥,這對於一直在沿海長大的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剛到新疆的時候,嘴唇裂口,鼻子出血,眼睛睜不開、流淚不止的想象時有發生,弄得我焦頭爛額,痛苦難言。更有半夜被寒風凍醒的情景,圍被而坐,不僅思念起家鄉的親人,思念起遠在家鄉為我孝敬父母、撫養女兒的妻子。

  2003年暑假,在我即將返回新疆的時候,我的女兒突然因嚴重感冒住進了醫院。面對生病的幼小孩子和瘦弱的妻子,我多麼想留下來為她們撐起一方晴朗的天空!可是,那遠在千里之外的一雙雙苛求知識的眼睛,讓我怎麼也不能滯留在家中。我為妻子擦乾淚水,握着女兒無力的小手,說:“爸爸明天就要走了,不能照顧你了,你恨爸爸嗎?”

  女兒翕動着乾裂的嘴唇,艱難地微笑着。我知道她還不能與我交流,無法跟我說些什麼。可是,從她那懂事的眼睛里,我讀出來了依戀和渴望。我知道她不想讓我走。她出生的時候,我就沒能在她和媽媽身邊照顧,我卻只在暑假的時候與她相處了三十多天。面對幼小的孩子,我除了流淚,還能說什麼呢?

  在我左右為難的時候,瘦弱的妻子隱藏起淚水,堅定地對我說:“你走吧,她不會有什麼事的。再說,不是還有我嗎?我會照顧她的。”望着善解人意的妻子,我一個大男人,都忍不住哭出聲來。第二天,我義無反顧地踏上了返回的路途。回來后因為工作太忙,一直沒顧得上給家裡打電話。等到工作有了頭緒之後,我才想起臨走時病重的女兒不知怎樣了。我顫抖着手撥通了電話,話筒里傳來妻子有氣無力的濃濃的鼻音。我吃了一驚,詳細詢問之後才知道,女兒病好之後,沒白沒黑忙活的妻子卻一下子又病倒了。孩子病了有母親照顧,母親病了誰人來照顧她呢?我辛酸的眼淚再一次順頰而下。

  兩年來,堅強的妻子成為我努力工作的堅強後盾。我知道,我所做出的每一點成績,無不包含着妻子的淚水和汗水,正如歌中唱到的:軍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正是因為親人們無私的奉獻,才讓我能夠安心在祖國的邊疆上努力工作,也正是親人們寬廣的胸懷,才使我在榮譽面前選擇工作。2003年9月,我被推選為伊犁自治州優秀援疆教師,但是為了工作,我把榮譽讓給了同去援疆的另外一個同事。

  長期堅持在高寒地區工作,使我患上了腰椎風濕病,上樓下樓,都要忍受巨大的病痛折磨。有時候上課實在無法堅持站着上,我就坐在椅子上給同學們講課,一節課下來,腿腳麻木的往往要學生們扶起來才能行動。即使這樣,我也從沒請過一天的假,沒給學生耽誤過一節課。我用頑強的毅力克服着一個又一個困難,全身心地投身於西部教育事業,時刻以孔繁森同志為榜樣,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

  兩年來,我用我微薄的工資收入共資助困難學生三十多人,搶救急症病人四人,捐款累計8000多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着援疆教師的風範和情操,塑造着山東援疆教師愛崗敬業,不怕吃苦,勇於奉獻,獻身教育的新形象,圓滿地完成了國家交給的支教學任務。

  但是,我也深深地知道,我所做的這一切,對於艱難的邊疆教育,無疑是杯水車薪。我想,眾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都來關心邊疆教育,都以實際行動為祖國東西部的進一步溝通和發展做出一份努力,西部教育的輝煌明天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支教生活是清苦的,寂寞的,單調的,可是,看看西部那些在貧困線上掙扎的孩子們,看看西部教育那種舉步維艱的狀況,聽聽西部地區做教師的工作一年所得到的微薄收入,我們還有什麼可說的嗎?能為西部人民做出一點貢獻不正是我們這些平凡的人的最大願望嗎?能夠投身於祖國西部大開發的隊伍中,正是我一生的榮幸啊。何況,在那些艱苦的日子裡,我自己的閱歷也豐富了不少,能力提高了許多,對祖國和人民的感情更深了,對教育事業的赤誠更濃了。回顧所來徑,蒼蒼橫翠薇啊。

  回顧兩年來的工作歷程,它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這兩年中,在兩地領導的關心愛護下,在兩地同事朋友的幫助下,我在教學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成績只代表過去。瞻望未來,我將繼續響應黨和人民的號召,將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無限的工作當中去,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再次譜寫光輝的教育篇章。

您正在瀏覽: 紀律教育學習心得(三)
網友評論
紀律教育學習心得(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