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現實意義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現實意義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現實意義 標籤:江澤民文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我們鞏固和加強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應該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認真組織好這次學習活動,進一步統一全黨的思想。

  江澤民同志是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根據2003年11月黨中央關於編輯出版《江澤民文選》的重大決定,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江澤民文選》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於今年8月10日起在全國發行。中央在8月13日作出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並於15日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在今天的時代條件下,黨中央決定出版《江澤民文選》,要求全黨把學習《江澤民文選》擺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地位,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有什麼現實意義呢?在中央作出的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中,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說《江澤民文選》“為我們鞏固和加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提供了最好的教材”。我們相信,《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紮實工作,開拓進取,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那麼,為什麼說《江澤民文選》“為我們鞏固和加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呢?或者說,今天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現實意義在哪裡呢?

  一、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現實意義,在於這一重要思想提出的現實針對性仍然是我們今天要解決的重大課題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因為在世紀之交我們黨面臨的世情、國情和黨情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變化,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自從我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以來,從毛澤東同志開始,到鄧小平同志,面臨著一系列從未遇到過的問題,其中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執政黨,怎樣建設執政黨。正是在研究和解決這兩個根本問題的過程中,我們總結歷史經驗,選擇並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主持中央工作以後,要解決的根本問題仍然是這兩個問題,但是環境和條件變化了,要解決的問題也更為複雜了。講環境和條件變化了,最大的變化:一是,國內外政治風波發生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在中國堅持社會主義,推進改革和發展,遇到了來自國際的和國內的、來自“左”面和右面的干擾,與此同時,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形成的兩極格局終結,國際關係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加,面臨的局面更加複雜;二是,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導下,改革開放不斷推進,與此同時,在一系列多樣化的格局下,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建設遇到許多新問題,甚至在工作中出現了不應該有的失誤;三是,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有利於我們在開放中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儘快地增強我們的綜合國力,與此同時,這種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經濟、科技方面佔優勢背景下的全球化,對我們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是把“雙刃劍”,經濟安全問題更加突出,“西化”、“分化”問題也日益突出;四是,黨的建設包括制度建設從撥亂反正一開始就不斷得到加強,與此同時,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能力同新形勢不很適應的問題也日趨突出,尤其是黨內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情況尚未根本改變,人民群眾非常不滿意。

  為應對這種複雜情況,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改革開放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特別是,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提出對外開放要提高到新水平。諸如此類的重大舉措,使得改革、發展和穩定協調發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和進步。但是,新的問題又發生了。比如,同公有製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發展相聯繫,新的社會階層出現了;社會成員和地區之間的收入差距不斷擴大,尤其是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已經成為制約現代化實現的重要因素;經濟結構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困難重重,能耗過大和生態惡化也日益嚴重地影響了經濟的發展;等等。

  這一切,又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人如何提高自己的執政能力,如何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正當我們黨面臨如此重大的挑戰和考驗的時候,黨的幹部隊伍出現了整體性新老更替的局面,一大批“文化大革命”后成長起來的年輕幹部走上了重要的領導崗位,如何培養既能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又能開拓前進的中青年領導幹部,成為我們黨的一項戰略任務。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江澤民同志經過長期思考和調查研究,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一代又一代的年輕政治家自覺地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來加強黨性錘鍊,使得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事業能夠薪火相傳而不變色。

  從上述分析中,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治國理政和治黨興國思想要解決的問題,正是我們今天致力於解決的重大課題,因此,“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我們今天的實踐,有着現實的重大指導意義。

  二、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現實意義,在於這一重要思想所包含的豐富內容和科學內涵,對於我們今天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形成和創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過程中,毫不動搖地堅持鄧小平的發展理論,同時既努力糾正鄧小平同志指出的“一手比較硬、一手比較軟”的“失誤”,又不斷從新的實踐出發提出一系列具有時代特點的新觀點新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鄧小平的發展理論。江澤民同志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要堅持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推動社會全面進步;要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同時健全宏觀調控體系,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要實現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國家知識創新體系,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把經濟建設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迎接科技革命和知識經濟的挑戰;要把經濟發展同人口、資源、環境問題結合起來,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要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有條件的地方應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同時要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要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積極探索扶持、保護、促進農業發展的新機制新辦法,堅持開發式扶貧的方針;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施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民族精神,把“三個面向”與“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統一起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有機地統一起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要以寬廣的眼光觀察世界,認識到世界的大轉折就是中國的大機遇,同時要提高承受和抵禦各種風險的能力;要分三步走實現鄧小平同志提出的第三步發展戰略,特別是要緊緊抓住21世紀頭20年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要把實現好、維護好、保障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統籌兼顧好各方面群眾的利益關係,關注困難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問題,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這裡列舉的江澤民同志關於發展問題的十二個重大觀點,其基本要求就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強調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重大戰略思想。

  這些重大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告訴我們,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在今天新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從上面的回顧和綜述中,我們不難發現,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重大戰略思想,都是同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問題的科學思想一脈相承的,並直接從那裡繼承下來的。同時也不難理解,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我們今天堅持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大的指導性。我們只有這樣來學習和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才能更好地在“共同思想基礎”上,堅持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重大戰略思想。這也是這一重要思想在今天的現實意義。

  三、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現實意義,在於這一重要思想創造性提出的執政黨建設理論,對於我們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南

  我們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注意到這一重要思想研究和解決的重點是執政黨建設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治黨之策,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和黨的建設理論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是要圍繞執政為民這一本質要求,在與時俱進中保持黨的先進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就是十六大報告強調的三句話:“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十六大報告把這三句話稱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也就是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之所在。我們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認真領會這個根本要求,全面掌握這一精神實質。應該認識到,這三句話是相互聯繫的統一的整體,要求我們圍繞執政為民這一本質要求,在與時俱進中始終堅持黨的先進性。

  為什麼要如此突出黨的先進性這一問題呢?這是因為,黨的先進性是黨的性質的集中體現。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黨要始終成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成為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一重要論斷已經作為黨的性質的最新表述,寫入我們的黨章。這裡提出的“兩個先鋒隊”,既總結了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又體現了執政黨的特點和要求,對於我們在21世紀鞏固和增強黨的執政基礎,保持和提高黨的先進性,具有重要的意義。江澤民同志還強調,看一個政黨是否先進,是不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主要應看它的理論和綱領是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是不是代表社會發展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們不僅要求黨員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求黨員首先在思想上入黨,為實現黨的綱領和任務而奮鬥,這樣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這一重要思想,提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這一嶄新命題,強調黨的先進性既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靠我們通過“建設”來完善和實現。黨中央在實踐中,不僅部署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而且提出了要建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問題,很有意義。

  同時,我們要認識到,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加強黨的建設,在今天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科學地分析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的基礎上,鮮明地指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黨的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是黨所面臨的兩大歷史性課題。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又進一步強調要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黨的執政能力,既涉及到黨的整體能力,又涉及到黨員幹部的能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要求我們認真總結執政經驗,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處理黨委與政權組織、執政黨與參政黨、黨與群眾以及黨內各方面關係問題上,能夠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達到新的水平,取得新的成效;要求我們在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堅持依法治國方略、把握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建設和諧社會和處理國際事務時,能夠科學判斷形勢,正確處理矛盾,應對突發事件,無往而不勝。

  我們注意到,江澤民同志強調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同我國現階段社會結構發生的深刻變化,有直接的關係。在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進程中,特別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和完善過程中,我國社會階層結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江澤民同志深入地思考和研究了這個問題,形成了一系列極其重要的新思想。首先他強調工人階級作為我們黨的階級基礎,是近代以來我國社會發展特別是社會化大生產發展的產物;隨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日益提高,工人階級的先進性也在發展;一些工人群眾工作崗位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國工人階級的地位,從長遠看是有利於工人階級整體素質提高的,因此黨的階級基礎在不斷增強。其次,他強調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的社會階層,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因此他們也是黨的群眾基礎。正是根據這樣的分析,他強調要努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關係,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特別是,江澤民同志認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改革開放一開始,我們黨就提出了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任務。“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聯繫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包括我國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歷史經驗,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新鮮經驗,強調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對於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具有全局性作用。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見解。根據這樣一種新思路,在處理黨政關係問題上,江澤民同志提出了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處理黨內各種關係時,強調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並指出黨內民主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在處理黨與人民群眾、幹部與人民群眾關係的問題上,強調脫離群眾是執政黨的最大危險,黨要把實現好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要自覺地接受群眾的監督,要持續地反對腐敗,要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與此同時,黨中央還對黨的決策方式、幹部隊伍建設等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新要求,這一切對於我們從規律的認識上來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由此可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中,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作出了重大的新貢獻,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執政黨建設理論。深入學習這一科學理論,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貫徹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

  總之,我們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我們鞏固和加強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應該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認真組織好這次學習活動,進一步統一全黨的思想。(作者系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

  [1]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現實意義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的現實意義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