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標籤:三個代表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過程中,我認真學習了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並對此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江澤民同志多次強調指出:要把中國的事情辦好,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只要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我們黨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遠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並帶領人民不斷前進。江澤民同志關於“三個代表”的一系列論述,立足當代中國新實際,着眼世界變動大環境,始終貫穿着深刻思考、勇於探索創新的精神,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新成果和新典範。

  首先,“三個代表”是着眼於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提出來的。面向新世紀,國際形勢已經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新變化,國內改革和建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特點。我們黨肩負的任務光榮而艱巨,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也是多方面的。面向新世紀的黨的建設,視野一定要開闊,思想一定要解放,如果目光短淺,固步自封,是不可能迎接我們在新世紀遇到的各種挑戰的。

  第二,“三個代表”是着眼於解決黨所面臨的新課題提出來的。面向新世紀,國內社會生活發生了深刻的變動。無論改革開放還是黨的建設,都遇到了許多錯綜複雜的新課題。面對這些課題,是墨守成規,還是開拓創新?江澤民同志強調,我們黨長期形成的建設基層組織的行之有效的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必須堅持,同時又必須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決新問題。這一要求,鮮明地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為我們解決新課題提供了思想方法。

  第三,“三個代表”本身就充滿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三個代表”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建設的基本理論,又緊密結合當代中國和世界的現實,作出了富有時代氣息的新發展。所以,“三個代表”是對黨的性質、宗旨和根本任務的新概括,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是對新時期黨的建設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項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果沒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就不可能有這三個“新”。

  第四,“三個代表”為我們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供了方向和依據。當年,鄧小平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刻,提出“三個有利於”的思想,為我們判斷改革開放各項政策的得失成敗提供了最根本的檢驗標準。“三個代表”,則是在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為我們如何加強黨的建設,以及如何判斷黨的建設的得失成敗,提供了最根本的檢驗標準。以“三個代表”為標準,黨的建設就能夠更加充分地發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

  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經常思考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教師,在實際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我們如何去做才能更好地實現和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呢?第一,黨員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的建設理論,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能更堅定理想和信念,增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自覺性,增強政治敏銳性,把個人生活目的、價值和社會發展目標、黨的教育事業緊密地聯繫起來,顧全大局,服從組織分配。第二,黨員教師必須做到愛崗敬業,加強師德修養。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作為黨員教師,我們更應注重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第三,黨員教師必須做到博學多才。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師博學多才,學生才會尊其師、信其道。所以教師必須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它表現在精通與知新的方面。精通,就是對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了解學科的歷史、現狀、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掌握重點、難點。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知新,就是要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當代科學知識分化急劇,新陳代謝迅速,應用期越來越短,知識的創新性越來越鮮明,這就要求教師要吸取新信息、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知識結構。專業知識的精通與知新,要求教師自覺堅持接受繼續教育,始終站在知識的前沿。第四,黨員教師必須拉近與學生心靈的距離,樹立服務意識。要樹立服務於自己的職業,服務於學生的意識。教師愛自己的學生,就是要真正找到學生身上的可愛之處,這樣的愛才會是發自內心,持久的。基於這一點,黨員教師更應該不斷縮短與學生的情感距離,以滿腔的熱情關愛學生。當然,為學生服務不僅僅是一種活動,而且是一種情感。黨員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要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體諒他們的難處與痛苦。黨員教師首先應與學生交朋友,建立一種新型的師生關係,拉近與學生的心靈距離。其次黨員教師要以心換心,與他們溝通情感,成為他們的好朋友。第五,黨員教師必須做到與時俱進。“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時代的日新月異就是我們面臨的第一挑戰,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專業知識、業務能力都必須緊隨時代車輪,不斷地更新、拓展、充實、提高。要勇敢地擯棄舊事物,勇敢地接受新事物。要敏銳地了解新思想,認真地研究新理論,迫切地學習新技術,不斷地提升自身素質。

  大浪淘沙,真金百鍊,去除外在約束之後,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準繩,這種準繩,對於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職責而言,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認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我們只有將個人的發展與國家、社會、黨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民族意識、社會意識、責任意識,這樣個人才不會迷失方向。而今天,我們要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內涵,並貫徹到教學工作中去。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信而有做出自己的貢獻,是其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和要求。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