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小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梁集鄉趙團小學——韓娜

  現在小學生接觸新事物越來越多元化,在這個教育極速變革的時代,知識的吸收,應該有更合理科學的引導,大膽的嘗試,而不是固守原有的模式,裹足不前。無論對與錯,不嘗識永遠是錯,是對現代教育的一種犯罪。我們肯定一切變革的勇氣和膽識。

  通過一段時間的課改,我的感觸頗深,下面談一下自己的幾點想法:

  一、老師真的輕鬆了嗎?

  新課改課上,有時候一節課下來老師說不了幾句話,有時候也就是一兩句,與以前的課堂相比老師的教學任務輕了,但是老師們真的輕鬆了嗎?不是的。因為“功夫在課外”,老師的任務更重了。只有充分預習,才會有豐富多彩的課堂展示。要使學生在課堂上的活動有意義,一定要加強預習。學生的預習實際上是在教師指導下的自學,幫助學生明確目標任務、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式方法,學生用雙色筆作預習筆記,在規定的課堂時間內完成。預習提綱包括:預習目標、預習重點難點、預習過程、預習方法、拓展提升等由於教師備課充分自覺地把學生帶入了一種想學、能學、搶着學的氛圍之中,使學生們不但能積极參与課堂並且能有效地參與課堂。

  二、學生們真的是“瘋”了嗎?

  新課改課上的學生們再也不是安分守己、各就各位的小綿羊,他們有的或者站着,或者斜靠在桌子上,有的乾脆直接走到黑板前手舞足蹈,滔滔不絕說個不停,這樣的課堂難道不是學生“瘋”了?不是的。學生們上課形態各異,幹什麼的都有,好像很散亂,但他們都圍繞着學習目標而動,精力集中,所以神並不散。相信學生,相信我們學生的潛力是無窮的,讓學生去親自經歷知識,獲取知識,而不要我們教師再一味的去灌輸給孩子們知識。當然這還要先從思想上讓學生認識到,全員充分發動學生,讓學生們先“動”起來,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積极參与每個教學過程,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力爭我們的課堂教學達到“動中學”、“容量大”、“落到實”、“高效率”、“快節奏”、“收穫多”。

  三、創新離不開雙基的落實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展示課上不論是語文課堂上學生自創的詩歌,小品的表演,還是數學課上體現出來的積極的思維,敏捷的答辯,都離不開紮實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因此夯實基礎是課堂教學的基礎,課堂任何地方都是學習的天地,我們可以利用黑板、地板、牆壁等等讓學生寫、算。有布置就一定要有檢查,有反饋,可以發動學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來幫助老師檢查,讓學生在合作中競爭,在競爭中學會合作,學會生存。教師不要再只靠自己單幹,要相信並培養班幹部、課代表和小組長,並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特別是小組長的帶動和管理作用。落實"兵練兵,兵強兵",使更多學生有提高的機會。

  四、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真正讓每個人都動起來

  1、每一個小組中,都有好學生也都有許多較差的學生.其中還有這樣許多學生,他們對知識的掌握沒問題但是就是不敢或者是不願意在班內表現自己.針對這種情況可由組長選出最活躍的和最不活躍的學生各一個.幾天下來,效果不錯.因為他們也都意識到,這樣的確能讓自己的精力更加集中,思維更加活躍.

  2、善於激勵學生,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出色表現及時的肯定是讓他們動起來的一個最有效的辦法。最可怕的是諷刺挖苦。如果一位同學的發言與教師的想法不一致,教師當堂予以明確的否定,並表示出對該生的不滿,甚至讓他難堪,那麼這位同學將永遠不會在你的課堂上主動提出或回答問題,也就是說因為你的一句話或一種態度或者是一個表情,都能影響該生的這一節課或者這一門學科.

  3、要有耐心

  沒有比學生更堅強的意志,是不能讓他們動起來的。關鍵時刻必須挺得住。當學生不想開口或不習慣開口的時候,當學生停停頓頓、結結巴巴地讀句子和課文時,教師進行必要的指導之後剩下的就是啟發和等待了。只要問題適當、時間充分、善於啟發,學生很快就會奮起而參與。這時候教學就開始輕鬆愉快了。

  課改的大潮湧動着,我們也努力去做一個好的弄潮兒吧!儘管比較艱難,我們也要勇往直前。

您正在瀏覽: 小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