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篇一: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4月2日,市局組織股長以上幹部參觀了無錫市預防職務犯罪教育基地,並召開了全系統2010年黨風廉政建設暨人事教育工作會議,紀檢組長申建軍同志代表市局黨組作了《明確任務,狠抓落實,紮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人事教育工作》的報告,對2009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和人事教育工作進行了總結,並部署了201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人事教育工作任務。會議結束后,分局組織全體幹部認真學習了市局黨風廉政建設暨人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通過一系列的教育學習、參觀一幕幕觸目驚心的犯罪案例,我深受感觸,再聯想到身邊的人和事,進一步加深了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要性的認識:認識到只有在思想上築牢堅固的思想道德防線,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在行動上管住自己,做好本職工作,遠離職務犯罪。

  如何預防職務犯罪,作為個人來講,我認為要克服“一個認識”,牢記“一個宗旨”,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要克服“一個認識”。即:不貪污不受賄就不能犯罪的模糊認識。對我們稅務幹部來說,存在兩種特有的職務犯罪行為,一是在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征或者少征應徵稅款,致使國家稅收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二是徇私辦理髮售發票、抵扣稅款、出口退稅,致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行為。

  二是要牢記“一個宗旨”。即牢記“聚財為國、執法為民”的稅收執法宗旨,一方面要堅持“依法徵稅,應收盡收,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持糾正和制止越權減免”的工作方針,為經濟發展聚好財,收好稅,以高質量的一手工作,全面提高征管質量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堅持真心為納稅人服務,為納稅人辦實事,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三是要做到“三個堅持”。即: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堅持法紀學習不間斷,堅持接受監督不推脫。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是基礎。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從職務犯罪分子由紅變黑的蛻變過程中可以看到,墮落無不起始於心理的失落、失衡、失制。他們及時行樂的心理,使之在酒綠燈紅面前,心花、頭暈、目眩,最終丟失了自己的本色。這些職務犯罪分子走向墮落的深刻教訓再次說明,人生有如流水中行船、山丘中跋涉,心志要專一、心力要堅毅,否則就會走向人民的對立面,難逃觸礁翻船、失足落崖、作繭自縛、遺害家人的厄運。所以,堅定的理想信念,能進一步提升精神境界,超越自我,就能做到廉潔從稅,公正執法。堅持法紀學習不間斷是保障。黨的各項法紀條規,是預防職務犯罪的制度保障,只有通過不間斷的學習,切實提高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做到法紀條規內化於心,外踐於行,真正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做到嚴於律己,遵規守紀,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從而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腳,管住自己的慾望,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慎始、慎微、慎欲,才能始終不渝、心定志堅,擁有心底無私的寬闊天地。堅持接受監督不排斥是制約。接受監督要自覺,始終把自己放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接受組織的教育,接受群眾的批評,從而糾正自己的缺點和問題,更好地開展工作。縱觀職務犯罪分子的蛻變歷程,無一不是把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外,思想上無法無天、行動上天馬行空,最終驕縱不羈、唯我獨尊、目空一切,滑入犯罪的深淵。所以組織的管教、群眾的監督是對每個同志的關心和愛護,是美好生活的保護神。

  篇二: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法官、一名黨員,我牢固了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正確對待和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斷反省自己,慎獨、慎微、慎權、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居安思危,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工作,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法院法官幹警警示教育心得體會。通過這次警示教育活動,我收穫很多,在今後工作中依然不能放鬆自己,決心從以下幾方面嚴格要求自己:

  一是要加強學習,提高拒腐防變能力。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不學習思想就無法進步,能力就無法提高,領導方法就無法改進。活生生的事實還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慾望就容易膨脹,就拒絕不了誘惑,一遇到誘惑就容易亂了方寸,就容易被誘惑的繩索絆倒。"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因此,時時處處要用黨紀國法約束警示自己,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和警醒意識,準確貫徹執行國家各項法律、法規和政策。

  二是堅定信念。始終堅定共產主義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黨員領導幹部喪失了理想信念,就會失去精神支柱,失去靈魂。腐敗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少數領導幹部在金錢、官位、名利的誘惑下,放棄了對世界觀的改造,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出現了"只講實惠,不講理想;只講索取,不講奉獻;只講錢財,不講原則"等現象。在市場經濟的形勢下,只有自覺地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堅定自己的信念,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物慾橫流的誘惑,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抵禦住各種誘惑,立於不敗之地。

  三是要以案為鑒。通過他們的現身說法,對他們犯罪道路的過程、原因及教訓作了反思,得出了"三點警示":警示一:黨員領導幹部背離黨的宗旨必將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扭曲,放鬆黨性修養和鍛煉,面對市場經濟大潮不能保持警惕、保持冷靜、保持操守,更沒有慎獨慎微,忽視從根本上考慮人民的利益,不甘清貧,崇尚拜金,最終導致走上犯罪的道路。警示二:黨員領導幹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自己謀取私利的工具,在危害黨的事業的同時,自己也必將遭到"身囚"之苦。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能正確的行使就能為人民辦實事、謀利益,反之就會成為以權謀私的魔杖。

  篇三: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根據上級法院部署,我院於近期組織開展了廉潔司法警示教育。通過學習文件、通報,觀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蛻變與悔悟》,讓我獲益匪淺。直面陰暗固然令人痛心,但以史為鑒乃強基所必需。在當前推進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中,乃至今後長期的司法活動和社會生活中,作為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作為一名正義化身的人民法官,我應當“后師不忘前車之鑒”,善於從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訓,時時刻刻警醒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養。

  一要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倡導終身學習的當今社會,學習幾乎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故對於一名黨員幹部來說,尤應把學習作為必修課,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不學習,思想就無法進步,能力就無法提高,方法就無法改進,做出的決策可能失之偏頗。說實話,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黨員幹部在學習上靜不下心來,總以工作忙為借口推三阻四,走形式主義,結果是“只聞學習口號響,不見學習水平漲”。好多東西,只有靜下心來細細研讀,細細體味,才能有所思,有所獲。大量反面的案例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容易浮躁,靜不下來;而心不靜,慾望就容易膨脹,就會拒絕不了誘惑,亂方寸,最終被誘惑的繩索絆倒。綜觀好多“倒下”的幹部,在反省時都痛心疾首地提到把精力過多地用在“應酬”和“社交”上,而沒有潛心攻讀政治和業務書籍,以致最終迷失自我,迷失方向。因此,作為法院幹警,必須要堅持認真學習,從書本上學,從實踐中學,既要努力鑽研法律、鑽研業務理論,更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學政治、學做人,這樣才能求得真實學,增長真才幹,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汪洋大海中常葆一帆風順。

  二要始終堅守廉潔自律的行為規範。一心為民、兩袖清風,公正審判、清正廉明,這是一名法院幹警最基本的行為準繩。組織上一直教育我們要廉潔奉公、嚴格自律,也時常為大家敲警鐘,我們一定要銘記在心。黨員幹部不廉潔,不僅會破壞黨群關係,敗壞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更會嚴重損害黨和國家的利益。有些黨員幹部並非學識不高,能力不強,就是因為未能廉潔自律,最後跌入犯罪深淵,給自己,給家庭,給社會,給黨和國家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因此,作為法院幹警,特別是黨員幹警,一方面我們要積極投身實踐,在實際工作中加強黨性修養、增強群眾觀念、改造精神世界,勇於到艱苦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中打拚磨練,到最基層、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錘鍊自己,干出一番業績,增長自己才幹。另一方面,要時時記得警鐘長鳴,慎獨慎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上不拘小節,在思想上放鬆警惕,就會不自覺放縱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最終一失足成千古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應始終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用黨章黨紀嚴格約束自己,用先進的思想道德對照檢查自己,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待自己,排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德,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三要正確行使手中的審判權,努力為人民把好秤,掌好舵。從歷史淵源來看,我國是一個“官本位”社會,“學而優則仕”、“升官發財”等傳統觀念在百姓心中根深蒂固。有鑒於此,作為一名新時期法院幹警,我們非常有必要從內心深處來抵禦和摒棄腐朽思想的侵擾,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首先是要從根本上清楚手中的權力究竟從何而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任何一名幹部,不管是由選舉產生,還是由上級委任,都是受人民的委託或授權。因此行使審判權時要主動接受組織監督和群眾、社會監督,真正做到公開、公正、公平。其次要懂得如何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人都說,不受羈束的權力會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容易產生絕對的腐敗。正因為如此,所以近年來我們黨特彆強調以法治國,強調在黨的領導下依法審判,以及對審判權運行的監督。對於領導和權力的問題,鄧小平同志曾精闢指出,“領導就是服務”,形象地表明權力只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掌權只是為人民服務的機會,用權是為國家為人民造福祉謀利益。因此,我們要始終把“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廉潔司法,艱苦奮鬥,盡職盡責,鞠躬盡瘁,真心誠意為黨、為人民審好每一個案件。

您正在瀏覽: 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法院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