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教育骨幹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能參加了班主任骨幹的培訓,在培訓期間,我認真研究各位教育專家、教授們關於學校教育與班主任工作的講座和經驗之談,講座從多方面對班主任該如何科學有效地開展工作進行科學分析,如章立早老師的《班主任工作藝術》講得妙趣橫生、引起共鳴;方元山老師的《教育的心理健康的自我維護》幽默風趣,令人心胸開闊;林雪卿老師的《校園安全講座》令我對安全工作提高重視度,改變疏忽懈怠的心理狀態。通過這次培訓,我的收穫頗多,感受到教育部門對加強小學班主任隊伍建設的重視,又進一步認識到了小學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複雜性。下面談談我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心態——教育工作的法寶

  方元山老師說:“知識很重要,技能比知識更重要,素質比技能更重要,魄力比技能更重要。”而好的心態是魄力的推進器。聽了專家們的精彩解析,貼切的理論引導,我聯繫自身生活、感悟,使我對人生、對工作——為人處事,有了更新的認識,那就是——傳播快樂。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方老師說過:“把美麗掛在嘴邊,把微笑掛在臉上,把美麗穿在身上,把真心捧在手心。”方老師又說:“用愉悅充實每一天。笑着過是一天,愁眉苦臉地過也是一天,那何不微笑着接納一切,如果一天是快樂的,那麼無數個一天組成的你的一生也是快樂的。”眾所周知,我們怎樣對待生活,生活就怎樣對待我們。班主任的工作對象和任務,是無法選擇,而完成任務的方式和工作態度,是可以選擇的。在學習中,鄒慧明老師用人性化的獨到見解,教我們怎樣面對過錯學生的“罰”;好動機怎樣獲得好效果?那就是“攻心為上,激勵為主”,這就要求我們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處事不驚,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也就是用好的心態來調整我們的狀態。這裡,我引用“三句話”送給大家,只要經常使用它,你便能成為一個快樂的人。這三句話就是:“太好了!”“我能行!”“我幫你!”

  二、溝通——和諧班級的溶劑

  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是聯繫科任教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橋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班主任的作用是重大的。班主任工作是一種具有緊迫性、艱巨性及長期性的教育教學活動。我們知道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直接影響着教育成果。學校教育離不開家庭教育的配合和支持,良好的學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礎上的,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再好的學校教育也難以獲得預期效果。要教育好學生特別是問題學生,教師必須通過家訪、電話、短信、網絡等活動進行溝通探討、客觀反饋,一視同仁、熱情幫助家長正確認識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身心發育情況及存在問題,進一步明確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樹立正確的育子觀,自覺調節受家庭、婚姻、生活等方面困擾的心理,為孩子的成長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幫助孩子走出心靈的困境。美國心理學家哈里森說:“幫助兒童的最佳途徑是幫助父母”。我們要正確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每一個家長的素質是不同的,他們的教育觀念也不同,班主任必須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學生和家長,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寓理於情、情理結合,才會產生動情效應,從而收到較好的德育效果。泉州實驗小學蔡屏屏老師精彩的演講,樸實的話語讓我得到了更多的啟迪.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沒有華麗的詞藻,卻以大量的生動感人的事例,全面地敘說了自己獨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以及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技巧和應具備的素質。

  三、安全——教育活動的保障.

  張美蘭老師在培訓中給我們例舉了許許多多校園衝突案例,看到一幅幅血淋淋的畫面,聽到一個個令人毛骨聳然的故事,令我們全體學員觸目驚心。的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師生安全事故一旦發生,對哪一個家庭都是毀滅性的打擊。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師生的生命和青少年學生的生命安全,事關社會安全穩定,是學校發展的頭等大事,是社會和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也是創建和諧社會的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班主任老師應當注意的有關問題:1、認真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對學生履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護職責。2、思想上對安全工作高度重視,認真學習安全工作常識,做安全工作的明白人。3、做學生的知心人。了解、掌握學生的各種思想動態和各種特異體質和疾病狀況,發現矛盾糾紛,及時轉化解決;發現學生的行為具有危險性,立即予以告誡或制止。4、做安全防範的細心人。

  老師們的報告非常生動,非常實際,對我的觸動很大。特別是他們所提到的班級管理理論中的幾個法則,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教育學生要講究方法,寬容比懲罰更有效;教育要留白,儘快結束批評;力求公平是教育的要求;獎勵不能“保健”化,班級應創設多元的激勵因素;明確職責,責任到人,是一切工作的保證;埋怨學生難教育,常常是我們自己的方法少,管理有法,但管無定法。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魅力的人,一個新型魅力班主任。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骨幹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