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標籤:三生教育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這個寒假我參加了《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履職晉級培訓考試,通過學習了這本書里的內容,對三生教育有了深刻的認識和體會。作為一名教師,懂得了“三生教育”要着眼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成人、成才,着力開啟學生心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健康水平、培養學生的愛心、感恩之心和責任感、正義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一脈相承。

  一、對“三生教育”系統的理解

  “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學校德育範疇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 生存教育” 。“三生教育”就是要通過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的主體認知和行為過程。新形勢下,面對着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構想,如何更有效的推進素質教育,營造和諧校園,如何深入開展關於“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教育”,正確引導廣大學生珍愛生命、學會生存、並能享受生活,就成為擺在廣大教育工作者面前刻不容緩的一項艱巨任務。

  1、對“生命教育”的認識

  “生命教育”,一是:認識生命,保護生命。認識生命就是讓學生知道生命的一些知識,了解生命特點。如生命的不可創造性,不可再生性,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可復得,沒有陰間與來世。告訴學生每個人的生命不僅屬於他個人,也和周圍的親人、好友甚至社會、民族相聯繫。保護生命就是要求學校聯繫學生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教會小學生如何解決關於地震、火災、燙傷、落水及人工呼吸等方面問題;二是:欣賞生命,尊重生命。讓學生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輕視任何個體,並且學會用愛心去經營生命,用對親人的態度去對待所有人的生命。讓學生真正認識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深刻涵義,以感恩的心態去對待父母賜予我們的生命,以樂觀的心態去欣賞生命,以謹慎的態度去尊重生命;三是:熱愛生命,敬畏生命。讓學生認識到生命的艱辛與偉大。(www.)從情感上加以引導,讓每一個學生從小學會愛環境,愛動植物,愛自己,愛他人的生命,從心裡上敬畏生命,而不能殘忍對待生命。培養學生擁有向上、樂觀、豁達的性格,從容面對人生的困難與挫折。

  2、對“生存教育”的認識

  生存教育是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

  “生存教育”一是“學會學習”——學會學習的方法與能力,培養學習的興趣。“學會合作”——在獨立思考基礎上的選擇、決策與社會協調能力;二是使學生學會在獨自情況下生存,學會在壓力下生存,學會在緊急狀況下生存,學會在集體中生存,學會在逆境中生存。幫助學生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

  3、對“生活教育”的認識

  生活教育就是幫助學生獲得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確立生活目標、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樹立正確生活觀念、追求幸福生活的教育。具體說:通過生活教育,使學生認識生活是由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職業生活和公共生活等組成的複合體;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學生的愛心和感恩之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形成立足現實、着眼未來的生活追求;教育學生學會正確的生活比較和生活選擇,理解生活的真諦,能夠處理好收入與消費、學習與休閑、工作與生活的關係。

  二、認真組織“三生教育”的實施

  1、作為一名教師,要自覺地實踐“三生教育”的理念,管理班級,引導和構建創建幸福班級。

  2、作為一名深入課堂教學、深入學生生活的教師,自覺實踐“三生教育”理念,構建幸福課堂,重新理解教學生涯,體會生命在課堂中流淌的意義,進而讓課堂煥發出生命、生存、生活的光輝。讓學生在幸福課堂中學會生活常識,增強生存技能,享受幸福學習的樂趣。

  總之,通過深入學習“三生教育”,有利於讓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珍視生命、善待生命;懂得如何生存,保護環境,提高各種能力;也有利於在生活過程中,獲得生活體驗。只有通過“三生教育”,才能正確引導學生珍愛生命,學地生存,享受生活。

您正在瀏覽: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教師“三生教育”手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