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觀西柏坡心得體會

參觀西柏坡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參觀西柏坡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在綿亘千里的太行山東麓,有一個三面靠山,一面臨水的小山村,這裡曾召開了全國土地會議,讓解放區的億萬農民實現了耕者有其田;這裡還召開了我黨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這裡是我們党進入北京,解放全中國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部。這個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小山村就是革命聖地—西柏坡。

  一路風塵僕僕,在經過近七個小時的車程後來到了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抬眼望西柏坡滿眼青翠,前臨碧波蕩漾、水光瀲灧的西柏坡湖,后倚滿坡翠柏、松濤陣陣的西柏坡嶺,進入這裡,人們立刻感受到一種返回精神家園的親切和熟悉,一種遠離塵世喧囂與浮躁的美。大家懷着崇敬的心情參觀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任弼時等革命偉人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和七屆二中全會會址。這些富有華北特色的平頂房,又矮又小,外牆抹着一層白灰,屋裡都只上了一層黃泥。家家戶戶木板門,“井”字型的方格窗,沒有一點雕飾,屋地都是用灰渣和泥土混合打成的,時間長了就有些坑坑窪窪。正是在這些普通甚至簡陋的農家小院里,我們的革命領導人衣着樸素,粗茶淡飯,卻運籌帷幄地指揮了震驚世界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取得了革命戰爭的全面勝利。這裡有革命領導人艱苦奮鬥,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血肉相連的故事,有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兩個務必”的精神,1991年9月,江澤東同志來了,2002年12月,胡錦濤同志來了。他們在西柏坡參觀學習,並發表講話,他們與西柏坡心心相印。

  我們黨在西柏坡時期形成的西柏坡精神,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國人民寶貴的、獨特的精神財富。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幹部群眾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城市建設突飛猛進,綜合實力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而對新世紀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把我們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就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西柏坡精神,用西柏坡精神團結和鼓舞全國人民。繼承西柏坡精神,就要發揚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精神。西柏坡時期,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略決戰的勝利,標誌着國民黨反動統治已告結束。取而代之的新中國又該是什麼樣子呢?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殫精竭慮,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在帶領全國人民打碎舊中國的同時,傾心細緻地描繪新中國的藍圖。這個新中國的構想,以過去長期的工作積累和思想積累為基礎,在西柏坡時期形成了明晰的理論和政策思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犧牲國情,決定了中國社會發展的特殊性,即必須是建立新民主主義共和國,進而走向社會主義;中國革命勝利后,要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並實事求是地分析了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經濟形態以及經濟政策。

  通過這次活動,我又一次的回顧了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革命鬥爭的歷史,重溫了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牢記了毛澤東同志當年倡導的“兩個務必”,要求我從自身做起,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作為一個合格的黨員,一名合格的幹部,始終保持黨員的先進性,按照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研究歷史是為了現實和未來。歷史雖不會重複,卻往往有許多相似之處。現在,歷史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就西柏坡精神所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而言,其實質並沒有過時,至今還有着鮮明的時代特徵。在革命大轉折時期形成的西柏坡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優勢和寶貴財富,特別值得我們今天繼承和發揚。目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在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正在積極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面對這樣的機遇的同時,西柏坡精神對於未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意義尤其重要。

  繼承發揚西柏坡精神,就要強化機遇意識和進取觀念,迎接時代挑戰,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贏得主動,贏得優勢的關鍵所在。當前,我們國家正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特別是新時期的民政事業也面臨著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壯大自己,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國家、對民族、以人民必須肩負起來的歷史責任。因此,我們一定要發揚敢斗敢勝的西柏坡精神,切實增強歷史責任感和時代緊迫感,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抓住機遇而不可喪失機遇,開拓進取而不可因循守舊,為振興遼寧老工業基地保駕護航。

  繼承發揚西柏坡精神,就要強化學習意識和創新意識,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我們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黨。特別是每當革命和建設的重大歷史轉折關頭,在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的時候,總是把學習的問題突出地提到全黨的面前。西柏坡時期,黨的地位和面臨的任務發生了根本性轉變,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重新學習,對於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恢復國民經濟,推進新民主主義幹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在當代世界風雲變幻的形勢下,在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變革中,我們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東西很多。我們黨要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如果不能通過新的學習和實踐,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與執政水平,就會落後於時代,就有失去執政資格的危險。學習必須有良好學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發揚創新精神,落腳點要學以致用。堅持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緊跟時代發展潮流,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形成新認識,開闢新境界。

  一天的參觀結束了,我們依依不捨地坐上了返京的汽車,回頭望,滹沱河水潺潺,似乎在說那永遠說不完的故事。群山無言,翠柏無語,彷彿在默默地向人們印證:西柏坡永遠保存着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鬥的精神,永遠綿延着一條領袖與人民同甘共苦的紅線。

  離開了西柏坡,我們陷入了沉思。當我們穿越歷史的時空,回顧共和國走過的不平坦道路時,深深地感到,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兩個務必”永遠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排除萬難、不斷奪取新的勝利的保證。對於我們來說,參觀只是一種形式,學習才是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在平常工作中時時刻刻將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將精神轉化為物質,轉化為扎紮實實的行動。 我們要深深領會這次參觀學習西柏坡的深深寓意,這裡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我們去聽、去看、去感受、去思考。我們一定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學習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鬥的風範和革命精神,提升時代責任感和求實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參觀西柏坡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觀西柏坡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