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標籤:幹部作風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近日,習近平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底線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線,不可逾越。黨員幹部必須堅守以下四條底線,以下是小編給大家整理提供的心得內容,快來閱讀看看吧。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一

  底線是事物質變的分界線、做人做事的警戒線,不可踩、更不可越。黨員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底線意識,時刻牢記越過底線的嚴重後果,始終警醒自己堅守底線。近日,習近平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

  底線意識不鬆懈。堅守底線、保持高線、不碰紅線,思想道德、黨紀國法不可逾越的最低界限,這是黨員幹部理當堅守的。底線,是不可逾越的屏障。堅守,是對一個共產黨員最基本的節操考驗。近日,習近平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給廣大黨員幹部劃出了四條底線,即法律底線、紀律底線、政策底線、道德底線。讓黨員幹部心存敬畏、心中有戒,才能真正守牢底線、不碰紅線,乾淨為官、踏實幹事。

  黨規黨紀是前提。守紀律重規矩,是黨員幹部的底線,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章黨規黨紀缺一不可,每個黨員幹部都應該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允許搞例外,搞特殊,在黨規黨紀面前不應該按照職務的高低和資歷的深淺論"英雄",都必須懂法明理,對黨紀國法有敬畏之心,能夠守得住制度"底線".

  習總書記從基本法律層面到道德層面,從工作層面到個人生活層面,一一拉出"警戒線",明確了黨員幹部的各項標準,讓"明底線、守底線"成為黨員幹部修身正德、幹事創業的必修課,也為幹部的標準提出明確要求,讓幹部所做所為有依據、有準則、有畏懼,進一步純潔幹部隊伍,提高幹部素質,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水平。

  每名黨員幹部都要在法律之下行使權力,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不能把權力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要守住政治紀律底線,要尊崇和維護黨章,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地學習和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二

  黨內製度規矩是黨內生活的基本方式,既為黨員幹部正確行使權力提供了平台與載體,更明確了黨員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與規範。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要求,也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紀律保證。

  《準則》、《條例》的修訂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路徑,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特徵的現實要求,是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選擇。

  體現了黨內生活道德高線、紀律底線的價值導向。兩部法規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突出執政黨特色,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體現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價值追求。這種追求,一是重在立德。"德之不修,行之不遠","失德"是違紀的序曲。道德是使人向善的,是紀律嚴格執行的必要前提和基礎,有道德規範才能激發人們內在的自律。《準則》在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作風的基礎上,堅持正面倡導,強調自律,以基礎性法規的形式,明確了共產黨人高尚的道德品質,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看得見、夠得着的道德高線。二是重在立規。紀律是用來糾錯的,是道德的堅強後盾和保障,只有通過立規加強他律,讓黨員幹部心存敬畏、行有底線,才能讓"德"真正立起來,才能明確行為的邊界。新修訂的《條例》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並明確相應的處罰標準,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充分展示了制度的權威性與嚴肅性。兩部黨內法規的修訂,既明確了崇德向善的高標準,又劃出了不可觸碰的底線,既延續了"思想建黨"的傳統,又確立了"制度治黨"的規矩。高線與底線的統一,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認識和新境界,使黨員幹部既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又有基本的行為遵循。

  延續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基本經驗。首先,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王岐山同志對當前黨內法規建設問題作了精準的分析。他指出,當前一個最突出的表現是,黨內規則混同於國家法律,黨規黨紀套用"法言法語",原《準則》和《條例》的許多規定都與法律條文重複,難以體現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在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上的高標準、嚴要求。在實踐中管黨治黨不是以紀律為尺子,而是以法律為依據,黨員幹部只要不違法就沒人管、不追究,造成"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準則》、《條例》的修訂注重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紀法分開,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針對現階段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和遵守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其次,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制度不在多,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兩部黨內法規的修訂不求全求大,堅持從黨內生活的實際出發,從人民群眾對黨的最新期盼出發,充分展示了建立科學有效的管黨治黨制度機制的實踐探索,特別是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以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要求轉化為準則要求、紀律條文,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同時,針對以往制度可操作性不夠的問題,堅持精細管用、易於落地,做到了具體化、可操作,使每個黨員幹部進一步明確在黨內生活中,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尤其是違規后的處理結果是什麼,從而把黨的紀律規矩刻印在全體黨員領導幹部心上。

  喚醒了黨章黨規黨紀意識。黨章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黨章的重要性毋庸贅言。現實中,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歸根結底是沒把黨章當回事。兩部黨內法規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尊崇黨章,把黨章的權威立起來,全面梳理了黨章對黨員、幹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突出了政黨特色、黨紀特色,將黨章關於紀律和廉潔自律要求具體化,喚醒了全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

  凸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政治路線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黨要管黨,一管黨員,二管幹部。其中,管好乾部,對於黨的建設,關係尤為重大。兩部法規的制定覆蓋全體黨員,普通黨員納入管理不留死角,同時也突出了"關鍵少數".《準則》圍繞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對全體黨員提出了"四個堅持"的規範;圍繞"廉潔"二字,從公僕本色、行使權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風四個方面,對領導幹部提出了"四個自覺"的倡導。《條例》中有19處專門提到"黨員領導幹部",明確了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更高要求和責任的強調。

  立規易,執紀難。制度的生命力在執行。《準則》、《條例》頒布后,要在貫徹實施上下更大功夫,絕不只是嘴上說說、紙上寫寫、牆上掛掛。廣大黨員要學深悟透、融匯貫通,把握《準則》、《條例》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知行合一,堅守道德高線

  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着時間的積累,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需要終生努力。《準則》是執政黨的道德宣示和目標"高線",但"高線"並非高不可攀,是看得見、夠得着的。堅守道德高線,必須堅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斷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立志為先,堅持"四個必須".道德高線之"高"在於立志高遠,沒有高遠志向,修不出良好品質。古人云,"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準則》開篇提出了廉潔自律"四個必須"的原則要求,要求中國共產黨全體黨員和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四個必須"的要求,體現了共產黨人高尚的道德追求,具有思想激勵和導向作用,其核心在於修信仰、修意志,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思想的總開關,補好理想信念之"鈣",不改初衷、不懈堅守、不變承諾。

  修德為本,堅持"八條規範".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品格,始終是黨贏得人民群眾擁護支持的重要法寶和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的強大力量。毛澤東同志曾要求共產黨員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全體黨員在修德上,要聯繫中外尤其是中國傳統廉潔文化,聯繫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聯繫本地區本部門具體情況,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嚴以修身,嚴以律己,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遵守《準則》作為自身政治責任,化為自覺追求,認真貫徹"四個堅持"、"四個自覺"的規範要求,解決好公私關係、廉腐問題、儉奢問題、苦樂問題,明確廉潔的分界線、把握廉潔底線,築牢廉潔的防線,追求廉潔高線。黨員領導幹部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勤政為民;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用權為民;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修身安人;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齊家正氣,讓廉潔成為一種文化、一種習慣、一種傳統,不為名所縛、不為物所累、不為利所驅、不為錢所惑、不為色所誘,清白做人,乾淨做事。

  示範為要,堅持"修身齊家"."欲化人,先正己,正己而後化人".黨員是先鋒戰士,幹部是骨幹和公僕,都要求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道德的感召力是巨大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秘訣就是把一種需要加以提倡的精神,加以推崇的價值觀,加以實現的原則,加以推廣的經驗,具體化在一個或幾個看得見摸得着的人物或事件上,使之成為一面鮮艷的旗幟".堅守道德底線要堅持以上率下,層層立標、作示範,通過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強黨性修養,影響和感召身邊人和廣大群眾,實現黨風、政風、民風的好轉。

  懲防並舉,嚴守紀律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條例》就是管黨治黨的尺子和黨員的行為底線。嚴守紀律底線,關鍵在嚴,懲防並舉。

  心存敬畏,慎獨慎微。古語有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一個人心存敬畏,就能按紀律和準則行事,就會堅持慎微慎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守紀律底線,首先要敬畏紀律,深刻認識"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的道理,深刻認識紀律對黨員個人、對黨的建設的重要作用,深刻認識紀律既是約束又是保護的關係,牢固樹立嚴明紀律觀念,敬畏法紀,慎獨慎微,從大處着眼,從小處入手,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時時刻刻、事事處處把握好自己,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個小節。

  深學細照,明紀守規。心存敬畏是前提,認真遵守是關鍵。《條例》細化黨章的相關要求,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體現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最新成果,修訂版刪除了70餘條與

您正在瀏覽: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堅定高尚道德堅守優良作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